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挑选护牙用品有何讲究?
添加时间:2011/9/26  作者:刘晓莹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11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除了健康的护牙习惯,全方位保护牙齿的得力工具也必不可少,不管是每日使用的牙刷,还是高端的洗牙器,产品品质过硬、使用方法得当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但是面对种类繁多的护牙工具,你该怎么选择?请关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牙齿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琳琅满目的护牙、洁牙用品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附近的一家大型卖场内,记者看到,除传统的牙刷、牙膏外,各种护牙用品花样层出,有昂贵的冲牙器、电动牙刷,也有平民价位的牙线、漱口水,这些东西到底有哪些用途?记者采访了口腔医师,帮您盘点各种护牙用品的作用,助您科学挑选护牙商品。

    电动牙刷:条件允许建议使用

    一支电动牙刷的价位区间在100元至1000元不等,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属于便宜的护牙用具。北京唐智惠尔口腔特诊的口腔医师唐智说:“与普通牙刷相比,具有较高震动频率和一些功能设计的电动牙刷的确可以更彻底地清除牙菌斑、减少牙龈炎和牙龈出血,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是值得推荐的护牙用具。”

    唐智介绍说,电动牙刷的工作机理很容易理解,它通过快速旋转,使刷头产生高频振动,将牙膏分解成细微泡沫,深入清洁牙缝,同时能促进口腔血液循环,对牙龈组织起到按摩效果。他建议大家选购正规品牌的电动牙刷,相对质量有保障。

    另外,一些人因为电动牙刷比较昂贵,因而一用就用很久也不更换,对此,唐智建议,电动牙刷也应和普通牙刷一样,半年到一年就更换一次,以免细菌在牙刷刷头上滋生,得不偿失。“多数的电动牙刷是可替换刷头的,机身本身能重复,可考虑够买这样的电动牙刷,降低使用成本。”唐智说。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王伟健提醒大家,应选软毛小刷头的牙刷,含氟牙膏,每次刷牙时间2分钟左右。刷牙起点应从牙龈边缘开始。口腔的外侧面、内侧面以及咀嚼面都要认真刷到,横刷竖刷联合进行。刷牙虽然简单,但仍旧有一些常见问题,比如刷牙时间太短、刷得不够仔细,以及刷牙太过用力等,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牙粉:其实比牙膏更“古老”

    近年来,强调各种功能性的牙粉悄然流行起来,“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其实‘牙粉’属于‘返璞归真’的商品,是早在牙膏普及以前人们使用的洁牙用品。”唐智说。

    记者在商场中看到,牙粉价位在几元至几十元不等,一些标榜美白、去牙渍等功能的牙粉,通常都能卖上个“好价钱”。

    唐智介绍,牙粉比牙膏粗糙一些,对牙齿的摩擦力比较大,因而在祛除牙垢、牙菌斑等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优势,但不宜长期使用。牙膏之所以替代牙粉普及开来,不仅仅因为它更加方便,还因为它相对比较细腻,不会对牙齿造成过度的摩擦。

    “如果能出现一些具有一定洁牙颗粒的牙膏,就既可以解决牙粉的不宜长期使用以及使用上不方便等问题了。”唐智说。

    漱口水:最大的优点是便捷

    一瓶漱口水的价格在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功能上也会有所不同。记者在商场内看到,一些漱口水标榜气味,有柠檬味道的、薄荷味道的等等;还有一些漱口水强调自己的含氟成分,更加注重保健和治疗作用。

    唐智并不主张将漱口水作为口腔抑菌的主要用品。“漱口水之所以能够抑菌,主要是因为它其中含有的化学成分,这种方法比起物理清洁,容易杀死一些口腔细菌,对于那些化学成分无法杀死的细菌,容易造成单一细菌过度繁殖,从而形成其他口腔问题。”不过,唐智同时也肯定了漱口水的方便携带以及清新口气等功能。

    王建伟介绍,口腔细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接触的时间越短,产生酸的可能性就越小。因此餐后减少食物残渣在口腔中的停留时间能够有效减少对牙齿的损害,尤其牙齿间缝隙中的食物残留,可以使用漱口水来清洁口腔。一些添加抗菌消炎物质的漱口水,也有一定的辅助控制牙菌斑的作用。

    牙线:日常护理的得利工具

    牙线棒的价格在20元左右,比起牙签,牙线更加纤细,一次性使用也非常卫生。“牙刷只能刷到牙齿表面的70%,牙线棒可以帮助清除牙斑、牙垢、食物残渣,有效清除牙垢等嵌塞物,预防口臭、蛀牙、牙周病。”唐智介绍说。

    很多人不会使用牙线,一不小心就划伤了牙床,甚至还会流血。为此,唐智推荐大家咨询专业的牙科医师,请他们指导如何正确使用牙线。“还有一种更加方便的方法,就是在网上找相关的教程,也能够教会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牙线。如果能够学会正确使用牙线,就会发现这是一款很好用的洁牙用具,配合正确的刷牙习惯,完全可以满足个人牙齿日常护理的全部需求。”

    冲牙器:专家推荐物理清洁

    冲牙器也叫“水牙线”,是通过脉冲水流冲刷掉牙缝间及牙床难刷部位的细菌,是相对比较专业的洁牙用品。“因为使用的只是温和的水流,是比较推荐的物理清洁方法,因而冲牙器是牙齿护理和清洁的较好选择。”唐智说。

    唐智介绍,一台普通的冲牙器大概200—300元,好一点的要700—800元左右。冲牙器是利用水流清洁牙齿,它能比传统牙线更有效地改善口腔健康和预防牙龈疾病,能够清洗到我们平时刷牙无法清洁到的一些部位,如牙缝里面,大牙的后面等等。脉冲水流还能够按摩牙肉及有效预防牙龈炎,是牙科医生比较推荐的护牙产品。

    “但是,由于冲牙器的价位相对来说较高,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刷牙加使用牙线也可以满足日常的牙齿护理需求。”唐智说。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