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2005年第一份天象大餐:新彗星约会七仙女
NASA 计划炸彗星 俄占星家不答应
“深度撞击”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宇宙大爆炸
保护宇宙环境刻不容缓
月球诞生之谜
土卫六可能20亿年后出现生命
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恒星尘埃”
最美丽的行星——土星
月球,巨大的资源宝库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日月星辰>>阅读文章
聚焦陨石砸人事件 几率微小
添加时间:2011/10/10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91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被陨石砸中汽车,实际上是件发大财的事。

陨石是流星燃烧后的结果

  人类因天外飞石而受伤,已经有过多起明确记录。流星穿过大气层,变成了陨石,最后落到地球表面,砸到人的概率虽然极低,却并非不可能。

  [记录很少]

  第一个被陨石砸中的是女人

  1954年3月30日,对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安·霍奇斯太太来说,本该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吃过午饭,霍奇斯太太觉得有些不适,便在沙发上小憩。午后的阳光弥漫在房间里,散发着慵懒的气息。突然,伴随着一声巨响,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从天而降,穿过天花板,落到桌上的收音机上,然后又弹到她的身上,最终在霍奇斯太太的腰部留下一大块淤伤。于是,这一天,她成为人类历史上有明确记录以来的“第一个被陨石砸中的人”。

  此后还有一些记录称陨石击中过人,其中可信度较高的记录包括:1991年8月,乌干达的姆巴莱市,一名小男孩被一块3.6克的陨石碎块砸中脑袋,却安然无恙。原因是,这块陨石先撞上小男孩旁边的一棵香蕉树,树叶大大地替这块陨石减速,威力才得以降低;2009年6月,也有媒体报道过一名14岁的德国小男孩布兰克与一颗豌豆大小的陨石擦身而过,并在手背上留下一道伤疤,但这一新闻后被质疑造假。

  无论怎样,真正被陨石砸中的人屈指可数。相对而言,建筑物以及其他地面物体和这些不速之客的接触就更多一些。

  根据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斯普拉特的统计,截至1990年,陨石与人在1米以内有擦肩记录的事例是4次,而陨石与建筑物直接发生亲密接触的事例是61次。

  [数量有限]

  全世界陨石标本仅约1096颗

  在太阳系内,有很多小至沙尘、大至巨砾的碎片,被称为流星体。它们是陨石的直接来源。流星体在高速飞行中,脱离了原来的轨道或者与其他星球发生碰撞,便可能进入地球大气层。它们在大气层中会摩擦殆尽所有光芒,这个过程中它们被人类称为流星。有些流星体在这个过程中会完全消失,有些却会有剩余的残渣落到地球表面,那些幸存者,才被称之为陨石。

  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大部分的陨石来源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里的星体大小不一,大的如谷神星,直径达到约950千米,小的却只能与尘埃比肩。当它们受到邻近火星或木星的吸引,轨道发生偏离,就有可能进入与地球相交的轨道。

  另外,有一些陨石也来自火星或月球。这可能是因为大的陨石与它们发生剧烈撞击,将火星或月球的碎片溅射到太空,最终来到地球。

  目前人类在地球上寻获的陨石,可分为坠落陨石与发现陨石两类。那些经过大气层时被观测到并得以寻获的陨石,称为坠落陨石。那些无声无息地来到地球上,多年以后才被人们寻获的陨石,叫做发现陨石。到2011年6月为止,全世界收藏的坠落陨石标本大约有1096颗。根据前人收集的数据,每年的坠落陨石大多只是个位数。

  有趣的是,这些坠落陨石大多数都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欧洲和亚洲分别有以355和345颗的坠落陨石。在各国的排名中,美国和印度的坠落陨石数量则位居前两位,均达到100颗以上,而中国以57颗的数量居第四位。

  当然,每年实际降落到地球上的陨石远不止发现的那么多。毕竟,很多陨石或因光芒黯淡,或因降落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未被人发现。加拿大曾在1974年至1983年间,执行陨石观察和发现计划,用60台照相机对准天空观测撞击事件。研究者根据观测结果估计,每年在地球上,大于0.1千克的陨石撞击事件大约有19000起,而大于1千克的陨石撞击事件也约有4100起之多。

  [价值连城]

  以每克数千美元来计算

  有科学家曾计算过陨石砸中人的概率。一份2006年解密的报告显示,在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关于核能应用安全性的争论十分激烈。为了说服抵触的公众,英国当局想出了一个点子,他们将核能反应堆失事的概率,和其他各种事故概率进行对比,其中就包括被陨石砸中的概率。当时科学家们通过计算后给出的结论是:平均每7000年才会有一个英国人被陨石砸死。

  加拿大亨茨伯格天体物理研究院的研究者,则根据一系列假设,包括拟定“每个人占地0.2平方米”,探讨过陨石对于人类和建筑物的伤害频率。他们的计算结果显示,全世界范围内,每9年会有一个人被陨石击中,每年会有16幢建筑会因陨石撞击而受损。这一数据显然比实际报道的数据要高很多,毕竟有些陨石撞击事件可能未引起关注。

  不过,被陨石砸中,并不一定是损失。一颗陨石可能给被砸者带来巨额财富。不同陨石中所含成分不同,每一块都如稀世珍宝。比如月亮陨石和火星陨石的价格,甚至已攀升至每克数千美元,远高于黄金和钻石。如今全世界收藏家都趋之若鹜,就算是一些被陨石砸中的物品,也可能卖出不菲的价格。

相关文章
[ 日月星辰 ] 太阳风暴,能像预报天气那样预测? (2017/4/13)
[ 日月星辰 ] 2014年天象“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23日夜空绽放 (2014/12/22)
[ 日月星辰 ] 流星雨、日环食等四大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5/3)
[ 地球报告 ]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2013/5/3)
[ 日月星辰 ] 爱因斯坦再次胜利:时空本质平滑而非泡沫状 (2013/1/15)
[ 日月星辰 ] 2013最亮彗星亮度超月亮:明年11月肉眼可见 (2012/12/19)
[ 日月星辰 ] 众包模式助力研究:科学家请你解决暗物质之谜 (2012/11/22)
[ 日月星辰 ] 科学家观测恒星死亡:揭示太阳系未来命运 (2012/11/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