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我国本科生刘嘉忆破解国际数学难题
添加时间:2011/10/10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23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上午接受本报电话采访 称自己小时候数学成绩并不突出 破解难题纯属偶然

  刘嘉忆本名刘路,是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2008级本科生。继今年上半年他攻克一个十多年悬而未决的国际数学难题后,不久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结束的数理逻辑学术会议上,他作为亚洲高校唯一一位代表在会上做了40分钟报告,报告了他在数理逻辑方面的研究成果,语惊四座。

  这个国庆长假,他在学校准备毕业论文,还有申请到美国伯克利等几所知名高校留学深造的材料。

  国际数学难题 十余年未解

  今年5月,由北京大学等联合举办的逻辑学术会议上,还在上大三的刘嘉忆报告了他对目前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Ramsly)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的研究。这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Seetapun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十多年来,许多著名研究者一直努力都没有解决。

  刘嘉忆的报告给这一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一个否定式的回答,彻底解决了Seetapun的猜想。

  6月,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Symbolic Logic》的主编、逻辑学专家、芝加哥大学数学系Denis Hirschfeldt教授给刘嘉忆发来了论文评审意见,信中说,“我是过去众多研究该问题而无果者之一,看到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感到非常高兴,请接受我对你令人赞叹的、惊奇的成果的祝贺!”

  校长批示 硕博连读

  发现刘嘉忆,还有一段佳话。今年7月初,著名数学家、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侯振挺教授听南京大学一个教授说:“你们中南大学出了个好学生!”之后介绍了这个学生在数理逻辑领域的研究成果。

  侯教授听后立即寻找,然而查遍了数学学院学生档案,也查无此人。侯教授根据刘嘉忆的电子邮箱地址发出了一封邮件,很快收到回信。

  原来,刘嘉忆是2008级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刘路,“刘嘉忆”是他向国外杂志投稿时用的名字。侯教授返校后,立即要求与刘嘉忆见面,并收刘嘉忆做他的学生。

  侯教授说,一个本科生能写出如此高水平的论文,这样的人才不可多得。

  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了解此事后,批示刘嘉忆硕博连读。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上午连线

  刘嘉忆是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2008级本科生,今年22岁,大连人,1.75米的个头,体重只有55公斤。他说自己性格内向,朋友少,但同学们都叫他“路哥”。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刘嘉忆。

  小时候数学成绩并不突出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是从小就喜欢数学吗?

  刘嘉忆(以下简称“刘”):我从小学开始就对数学有很大的兴趣,尤其是上了初中以后,但我的数学成绩在同学当中并不是很突出。

  FW:你的兴趣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刘:我主要是利用课余时间,看了很多数学方面的书。比如我上初三时,看了《古今数学思想集》的第二册。

  FW:你高中的成绩如何?

  刘:我的学习成绩浮动很大,除了语文比较弱之外,其他科都差不多,成绩好的时候差不多全年级二三十名,差的时候能排到500多名。

  破解国际数学难题

  纯属偶然

  FW:你考大学选择这个专业是你自己的选择吗?

  刘:我父母对我喜欢数学并不是很支持,妈妈比较反对,爸爸持中立态度,他们认为学数学以后不好找工作,但并没有太多干涉,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

  FW:这个国际数学难题是如何破解的?

  刘:我并不是一直把精力放到这个问题上的。

  说起解决这一问题要追溯到2010年8月,我在自学反推数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这个问题。我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发现不少学者在证明Seetapun的猜想,越发对此产生了兴趣。

  2010年10月的一天,我突然想到用之前想到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证明这一结论,当时心脏都快蹦到嗓子眼了,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一晚上没睡把这一证明写出来,然后投给了《Journal of Symbolic Logic》杂志。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