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令人难以置信的最新创新救灾工具
添加时间:2011/10/17  作者:彬彬  来源:光明网  点击:22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尽管21世纪的科学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但在遇到地震之类的自然灾难时,人类的救灾手段仍然相当有限,甚至在某些特殊条件下只能徒手实施营救。如何在未来的灾难中实现更高效、更快速、更自动化的营救,一直是科学家、工程师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近年来,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提出了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性概念和设计,它们或将成为未来灾难营救的有效手段和工具。以下13款作品就是其中最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典型,如:数码折叠紧急避难所、不规则结构预制生态村、自给自足移动应急单元等。

  1. GSR灾难救援机器人

GSR灾难救援机器人

  GSR灾难救援机器人有些像《变形金刚》中的角色,它是目前最未来主义的设计方案。设计师Daniel Shankland II希望这款高大的机器人能够进入危险的环境中实施救援,而不必要让应急响应人员去冒险。比如,在今年的日本福岛核电站灾难中,如果有这款机器人进入现场抢救,那么人类应急响应人员就可能会尽量远离核辐射区。

  2. 数码折叠紧急避难所

数码折叠紧急避难所

  数码折叠紧急避难所由LAVA设计公司设计,它其实就是一个预制的紧急避难所。这个结构既可以通过船舶运输,也可以由直升机空降后自动组装,还可以利用当地的胶合板现场建造。在内部,每个小单元可以住两名成年人和一名儿童,包括睡觉、饮食和阅读空间。夜间,避难所由一盏LED灯提供照明。

  3. 可折叠硬纸板避难所

可折叠硬纸板避难所

  我们并不认为纸板能够防水、防火或具有一定的强度,因此它不可能作为灾后临时避难所的材料。然后,设计师Tine Hovsepian偏偏使用一种硬纸板实现灾难临时避难所的建造。这种名为Cardborigami的方案,其实是一种可折叠的硬纸板结构。硬纸板可以进行平铺或扩展,建成像帐篷一样的避难所,在灾后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直到有更好的避难条件。

  4. 治疗长凳

治疗长凳

  这种治疗长凳由Adrian Candela设计。这种难以置信的工具可以打包成一个背包,使用时可将背包打开变成一个治疗长凳。背包中还可装一条毯子和医疗工具箱。因此,救灾人员可以很方便地携带这种重要的救灾装置快速出现于救灾现场。它采用相同的材料制成,经久耐用,而且它还具备皮艇的功能,可以漂浮于水面之上而不下沉。

  5. 自给自足移动应急单元

自给自足移动应急单元

  对于紧急事件响应者来说,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缺水和现场电源。EDV-01自给自足移动应急单元可以解决这个难题,该装置每天可以从空气中收集20公升的饮用水,这足以够两个成年人使用。屋顶的太阳能系统和燃料电池为整个应急单元提供电力。更为难得的是,这个不锈钢集装箱根本不需要现场组装。一个液压泵可以升高墙壁,形成两层结构。四个液压支柱可以保证整个应急单元在崎岖的地面上也能够保持平衡稳定。

  6. “救援必需品运输者”灾难响应车

“救援必需品运输者”灾难响应车

  一只蚂蚁可以搬动超过自己体重10到50倍的物体,以极快的速度行走相当长的距离。“救援必需品运输者”灾难响应车就是根据这一现象而设计的,这种灾难响应车可以帮助联合国和其他救援组织抵达最偏远的灾难现场。这种车辆可以适合各种不同地形,可以根据地形的不同而调节速度。一个小型乘客舱可以升高以提高货物的运载能力。

  7. 响应住房系统

响应住房系统

  “响应住房系统”快速响应避难所由名为“Exos”的独立预制起居单元紧密地组装在一起,每个单元可供4人居住。“响应住房系统”可组装成互相连通的空间,每个单元造价大约为5000美元,比其他类似的灾后临时避难所造价要小得多。在不用时,四张床可以折叠起来靠在墙上。在内部,有4个发电机供电的插座。20个“Exos”单元组合在一起可形成一辆半拖车,货运列车可以运输1940个“Exos”单元,这些单元足以为7760人提供住宿。

  8. 灾后寄生避难所

灾后寄生避难所

  如果自然灾难袭击了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如巴西圣保罗市,这里是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城市,那么标准的应急避难所或许无法发挥作用。灾后寄生避难所是由Mike Reyes提出的一种创新设计,这种方案实际上是在现有的超高层建筑物上悬挂新的临时住宿空间。可以通过直升机将临时住宿单元送到摩天大楼上,在大楼内部的幸存者的帮助下,再将这些单元钩在窗户的内部,利用摩天大楼外墙的支撑力保证安全。每个单元有四张床,有天窗、窗户、水过滤装置和太阳能电池。此外,它还可以拥有户外阳台以便于与相邻的单元相连。

  9. 便携式救灾舱

便携式救灾舱

  一种卵状的便携式保护舱可以空投到灾难现场,它可以迅速伸展成一个三脚架形状,拥有两层支架。一个橙色的尼龙材料的防破裂外壳,可以防水、防风,并将内部空间最大化。

  10. 集装箱诊所

集装箱诊所

  集装箱诊所已经在海地震后救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它也代表了未来经济的、易于部署的医疗综合体的发展方向,可以挽救更多灾难受害者的生命。两个独立的集装箱可以组成一个全科诊所,有化验室和实验室等。

  11. 集装箱应急住所

集装箱应急住所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克莱姆森大学提出了另一种使用集装箱救灾的方案,该方案可以以尽可能快的速度为灾区难民提供安全的住房条件。集装箱可以抵御地震,也适合长久居住,在一些地震多发地区是一种理想的住房解决方案,尤其是对那些无力重建家园的幸存者来说更为适用。

  12. 全地形移动医疗补给车

全地形移动医疗补给车

  这种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简易的手推车可以帮助医生运送重要医疗用品到灾区,即使在崎岖不平的地面上它也可以正常工作,它可以折叠或伸展,变成一个工作站或板凳。伤员可以临时坐到上面接受治疗。这种现场临时诊所可以让紧急事件响应者更高效地工作。

  13. 不规则结构预制生态村

不规则结构预制生态村

  这个紧急避难所思想由Shradha Bhandari提出,并设计出一种不规则的结构,它可以随周边任何地形特点而进行自我调节,可以搭建于树林间或崎岖的地面上,具有极高的通用性、可持续性和自给自足能力。它包括许多预制构件,如用于采光和通风的出口、倾斜的太阳能屋顶还可以收集雨水,雨水会顺着沟槽流向地下。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