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载人航天神经中枢:北航控制中心
飞越器拍摄的撞击彗星全过程
美宇航局吉祥物变身“太空小鸟”
飞机家族五兄弟过五关斩六将
美俄联手打造人类第一艘太阳帆飞船首航
阿波罗登月计划
“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
美国的航天中心
俄将免费把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为助“哥伦布”欧地面控制中心正式运行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航空航天>>阅读文章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挠痒痒?
添加时间:2011/11/11  作者:杨孝文  来源:博客  点击:275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宇航员在太空会痒痒吗?如果身上痒痒了,又该如何挠痒痒呢?大家都知道,宇航员在空间站外进行太空行走时,需要借助太空服保护自己,但是往往“全副武装”后,即使最微小的不适也会成为宇航员最糟糕的梦魇。比如,当感觉身体某处发痒时,他们无法像我们平时那样用手挠一挠。那他们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清洁剂进入眼睛

    “奋进”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安德鲁-费斯特尔就遇到了这种令人尴尬的情况。今年5月25日他在国际空间站外进行太空行走时,一些头盔清洁剂进入他的眼里。他感觉眼睛一阵刺痛,眼泪不断涌出。但他一时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没法揉一揉眼睛,只能强忍着。

    第二天,也就是5月26日,另外两名“奋进”号宇航员走出空间站,进行第四次,也是那次任务的最后一次太空行走。这些太空行走人员(宇航员迈克-芬克和格瑞戈-查米托夫)都希望在工作期间不会遇到此类麻烦。虽然美国宇航局的太空服技术人员一直在努力为太空行走人员提供最舒适的服装,但是有时他们会对这里或者那里出现的一些不舒服束手无策。

    宇航员在离开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国际空间站或者其他飞船等加压设备时,必须穿上保护性太空服。尤其是美国宇航局宇航员需要穿上“出舱活动装置”(EMUs),这是一种很重的白色太空服,背包里有氧气和其他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该局的“出舱活动装置”的压力是地球海平面大气压的三分之一,太空服内泵入的100%纯氧能让宇航员非常舒服地呼吸。太空服实际上相当于一个微型飞船,可是,宇航员一旦穿上它,不到太空行走结束,他们就无法像平时一样瘙痒、擦汗或者进行其他一些我们在地球上很容易就可以做出的动作。

    那次太空任务,因为有安德鲁-费斯特尔的教训,宇航员费斯特尔和芬克在空间站外进行6小时54分的太空行走期间,一直祈祷他们使用的工具不要出现小故障。但是就在任务快要结束时,费斯特尔头盔上的防雾溶剂还是掉入他的眼里,刺激产生的刺痛让他泪流不止。费斯特尔通过无线电对美国宇航局约翰逊宇航中心的任务控制室说:“现在我的右眼痛得要命。流了很多眼泪。”

    在太空流泪的最大问题是,它们不会从眼睛里流出来。STS-134的太空行走负责人亚力森-勃林格尔表示,为了减轻灼烧感,费斯特尔试图用头盔里的泡沫擦眼睛。这个装置就粘贴在头盔的面盔内部,如果有必要,宇航员可以用鼻子顶着它,用来清洁耳朵。最后这个问题如何解决,美国宇航局没有进一步披露。

    在太空打喷嚏同样是个有趣的话题,因为打喷嚏会比在地球上打更脏,尤其是太空行走人员在头盔里打喷嚏。所以,打喷嚏是宇航员在太空行走其间会尽量避免的一件事。但是如果实在忍不住,有经验的太空行走人员会采取一些小技巧。太空行走老手、宇航员戴夫-沃尔夫表示,诀窍就是要选好目标,培训其间太空行走人员就会学习相关知识。他在2009年飞行前的吹风会上说:“打喷嚏时嘴巴应该冲着下方,要避开护目镜,因为如果不这样,喷嚏产生的飞沫会弄脏护目镜,影响视线,而且你还无法把它弄干净。”

  太空行走需要挨饿

    除了身上发痒,流眼泪和打喷嚏外,宇航员在真空环境下工作,有可能还要应对咕咕叫个不停的胃。太空行走经常会持续5到8小时,这段时间宇航员需要不停地工作,根本不能停下来吃东西。“出舱活动装置”配备了饮水袋,太空行走人员在工作期间可以不时喝点水,但是他们必须等到任务结束后,才能吃东西。虽然宇航员在进行舱外活动时都漂浮在空中,但是他们进行的工作其实比看起来更费劲,也很繁重。

    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穿上加压太空服后,平时非常简单的身体运动也会变成一种艰巨考验,尤其是弯曲上身、胳膊和手。太空手套必须大小合适,以避免手指和指甲受伤,一些宇航员会用类似创可贴的东西覆盖手掌的特定部位,以防在长达数小时的太空行走期间手套会擦伤皮肤。勃林格尔说:“最受累的就是手,因为经过加压,服装的每平方英寸都承受着4.2磅(1.91公斤)的重压。你的太空手套呈伸展趋势,因此当你弯曲手指时,会感觉非常困难。”宇航员在美国宇航局的中性浮力实验室进行大量练习,以应对肌肉疲劳和学习太空行走程序。中性浮力实验室是休斯顿约翰逊宇航中心的一个巨型游泳池,专门用来练习太空行走。

相关文章
[ 航空航天 ] “天宫一号”与“神舟”系列飞船空间应用系统成果丰硕 (2013/11/15)
[ 科技前沿 ] 科学家观察到超低温条件下的液态水 宇宙中或存在 (2013/10/10)
[ 航空航天 ] 天地往返工具成就太空传奇 (2013/5/31)
[ 航空航天 ] 太空垃圾:亟待拆除的“定时炸弹” (2013/5/3)
[ 航空航天 ] 关于太空飞行,那些美丽的误会 (2012/6/21)
[ 航空航天 ] “中星2A”卫星成功发射 (2012/5/28)
[ 航空航天 ] 美宇航局吉祥物变身“太空小鸟” (2012/5/15)
[ 航空航天 ] 宇航员太空展示吹泡泡游戏:无重力大泡套小泡 (2012/5/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