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科学饮食:食物真的会“相克”吗?
添加时间:2011/11/21  作者:高茜茜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5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电影《双食记》里,一位绝望主妇利用虾与维生素C这一对“相克食物”杀人,让很多人心有余悸,在吃完虾后不敢再碰水果。那么,类似的说法是否科学可信呢?请关注——

  在某国家机关的食堂里,赫然贴着两张“食物相克图谱”,上面列举了几十对不能同时吃的食物,并指出若同食“相克”食物会导致各种严重症状。我国东汉时代的大医学家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一书中,提到有48对食物不能放在一起吃。事实上,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一直在坊间流传,流行较广的有螃蟹不能与柿子同吃,花生不能与黄瓜同吃,大葱不能与蜂蜜同吃,红薯不能与香蕉同吃,绿豆不能与狗肉同吃,松花蛋不能与糖同吃等,否则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那么,食物相克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呢?怎样吃才不会犯忌呢?

  中医的“食物相反”并非“食物相克”

  食物之间搭配不当,古籍中确切的说法叫“食物相反”或“合食禁(忌)”。北京市中医疑难病研究协会副秘书长张涛指出,中医主张饮食要“寒温中适”,这里的寒温,除指饭菜温度主要指食性。所谓食性,即所有食品,无论水果、蔬菜、肉类或是谷物都各有其寒、热、温、良的特性。不同物性的饮食共同作用于人体,就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我们称之为食物“相反”。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物性叠加出现的机体副作用。

  张涛介绍说,食用两种性状相反的食物,可能引起如下两种情况:其一,营养成分在吸收代谢过程中相互影响,使得食物原有的营养功能有所下降;其二,寒温相异的食物同食,可能会引起身体不适。如韭菜为热性,水为凉性,如果刚吃完韭菜后喝凉水,则容易引起腹泻。

  “再比如螃蟹与柿子‘相克’一说,从中医角度讲,螃蟹和柿子皆为寒性,两个寒性的东西合食,再恰逢饮食者肌体虚寒,则会雪上加霜,导致腹泻等不适症状。因而,一般吃螃蟹要吃姜汁,因为姜是温性的,可以与螃蟹相辅相成,抵消其虚寒可能产生的不良作用。这是食物的相反说,它并不是指事物本身‘相克’,而是与人的体质等个体因素相关。因而须辨证看待,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张涛补充道。因而,不能笼统说食物“相克”会导致疾病、死亡等。

  “食物相克”论,并无科学依据

  对于电影《双食记》里所提到的虾与维生素C合食这一“杀人食谱”,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表示:“这一说法在理论上完全说不通。首先,虾中的砷含量很少,而且主要以没有明显毒性的有机形式存在。其次,不同化合态的砷之间要转化,还需要相应的转化条件,而人体并不是一个合适的化学反应器。第三,即使转化真的能发生,也需要一次吃下一百多斤的虾才能得到足够毒死人的砒霜。实际上,国外很多食谱中都是把虾和维生素C含量很高的食物一起吃的。”

  我国生物化学和营养学研究的先导者之一郑集教授,曾对“香蕉与芋头”、“花生与黄瓜”等14种传说“相克”的食物进行实验,他首先用动物实验,最后自己亲自食用,结果证明这些食物均无“相克”现象。

  另外,中国营养学会也曾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大学合作,对所谓的“食物相克”说法进行了动物和人体实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请100名志愿者对 “猪肉与百合”“鸡肉与芝麻”“牛肉与土豆”“土豆与西红柿”“韭菜与菠菜”5对所谓的“相克”食物进行实验。志愿者连续吃了一周,没有发现哪一组食物会引起胃肠紊乱、呕吐、中毒等现象。哈尔滨大学选了12对所谓的“相克”食物,如“海带与豆腐”“羊肉与茶”等,请30名健康受试者吃了3天,也没有发现任何中毒现象。

  平衡膳食才能有利健康

  现代营养学认为,食物是供人和动物食用的天然物质,除提供营养并满足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外,应该是无毒的,或通过烹调可祛除其毒素。比如,把扁豆和茄子烧煮熟透,即可祛除其中有毒的生物碱。

  “我们说‘饮食搭配要合理’,指的是通过合理的食谱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成分。有一些食物搭配在一起,会对某些营养成分的吸收造成一定影响,不过这种影响并不是‘有毒’,而且影响也不大。只要是正常合格的食品,在吃的时候注意适量的原则,把握好度,完全不存在‘相克’的问题。” 云无心说。

  2011年初,国家重新颁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再次告诫人们要科学进食,膳食应多样化才有利健康。我们应依据科学的膳食知识来安排日常饮食,而不是盲目相信“食物相克”论。

  最后,张涛强调:“中医本身就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它不同于西医,不是数据化的。在古代没有科学仪器检测的条件下,古人为我们列出的饮食搭配禁忌名录并不一定都科学,但也不能全盘否定。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养生文化的时候应该借而鉴之,做到古为今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以批判性的看待,进行科学地发展。”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