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极简生活——垃圾分类引发的思考
低碳生活一点通:节约用纸 节能环保双丰收
瓜子皮橘子皮皆有用处 创意灵感点亮环保生活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什么是低碳消费
丈量一下自己的“碳足迹”
秸秆烧热“土暖气” 地下燃池冬供暖
北京厨余垃圾分类进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低碳生活>>阅读文章
“低碳小镇”造幢别墅只要2天
添加时间:2011/12/1  作者:周萌 肖蔚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235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宽敞明亮的低碳木楼。 

  建设一幢乡村小别墅需要几天时间?两天!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我省首个低碳示范区已变为现实。昨天,在常州武进高新区探营时了解到,其倾力打造的零施工现场、零建筑垃圾、零原料浪费的“绿色小镇”目前已初现雏形,令人称奇的是,这里的乡间小别墅都是以木结构拼装而成。

  现场探秘

  两天建好一幢“低碳木楼”

  在“低碳小镇”居住区,包括会所、居民楼、专家楼等在内的11幢两层或三层楼房已经建设完工,工地上,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也没有看到泥灰满天飞的景象。事实上,从外观上看,这些楼与普通各式风格的居民别墅区相差无几,但是走进室内,才装好的房子却没有一点异味,而且发现房子的梁、柱、墙体等都是由木结构组成。

  集成生产、施工现场快速拼装,这正是项目施工方苏州一家公司引领国内行业的关键技术。据悉,该公司将施工中所需的木结构部件、施工现场需要的关键零部件都是先在工厂生产,再到现场“搭积木”,即可完成项目施工。而令人称奇的还有这些建筑的建设速度。施工方告诉,“低碳小镇”2号会所从进场施工到建筑主体结构完成仅用了48小时,而一幢普通“低碳民居”有的建设速度只需要24小时。

  据武进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谢磊介绍,这里一连串欧式、日式木结构建筑的这些木结构别墅使用寿命很长,而且相当牢固。“抗震7级,抗台12级。”谢磊说,这些木结构建筑的能耗是用传统建筑的1/5。

  在现场,了解到的“低碳木楼”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处处都有高科技,除了采用单向投气保温墙、智能通风保温屋面等新型高科技材料外,还采用了生活废弃物零排放处理等八大技术。

  看到,这里的建筑屋顶都呈现一片黑色,原来这是一块块太阳能发电板。只要外部阳光充足,一块块太阳能电板就会自动工作,能将外部热能、光能储存,通过屋内系统实施采暖和发电。户内采用地源热泵技术,通过地源热泵系统不间断供暖或输送冷气,确保居民有一个舒适的室温,真正做到自然的“冬暖夏凉”。谢磊说,每幢建筑的阳面都是一条水系,不仅是生态景观,更是一个雨污水回用系统。雨污水收集、净化后,能带动建筑内的水蒸发制冷系统,从而代替空调的制冷功能。而“低碳木楼”还可以远程控制,是利用手机或电脑通过网络发出一个信号,指挥屋内的电视、冰箱等家电设施工作。“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能够登录互联网,都可以对屋内的电器实施远程控制。”

  名词解释

  “低碳小镇”

  2010年10月,武进高新区正式启动江苏省首个低碳示范区建设。今年10月20日,武进又被住建部授予国内第一个“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称号,而“低碳小镇”则是武进建设省低碳示范区倾力打造的精品之作。据悉,整个“低碳小镇”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由具有各种功能的木结构建筑组成,被定位为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低碳建筑。

  三点释疑

  全木楼房会比传统建筑贵吗?

  没有,建设成本比传统建筑要便宜2000元/平方米

  武进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谢磊为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市场,扣除土地等成本,建造一幢“低碳木楼”的每平方米造价大概约需六千多元,而传统建筑每平方米建造成本是八千多元,当然如果在“绿色建筑”内使用节能系统成本就会超过传统建筑,如果加上譬如光能转换储能、雨污水回用等技术,造价大概需一万元/平方米左右,但从长远看,这些绿色建筑既节能又节水,一个家庭每年都能因此省下一大笔电费和水费等开支,最长不超过10年,所有的成本就可以全部收回。据了解,低碳建筑大面积建成后,将和商品房一样,以合理的价格推向市场。

  会不会导致滥伐木材破坏生态?

  不会,主体建筑材料大多是由废弃的木料加工而成

  据介绍,“低碳小镇”内建筑使用的大部分材料都是木材,这会不会造成树木大量被砍伐,从而破坏生态环境呢?令人吃惊的是,这些主体建筑材料不是想象中的整木构件,大多是由废弃的木料经加工而成。施工方工作人员胡立业告诉,这些建设中所需要的木结构部件,原料都是采用废木、碎木或森林中异型树木等,经工厂高压粘合而成整木。看到一块展示建筑横梁,居然是用许多废弃的树木外皮压粘而成。

  全木结构的房子如何更好地防火?

  木料做过防火处理,即使起火,碳化也可延长逃生时间

  全木结构的房子一旦遇到火灾怎么办?武进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谢磊告诉,这些建成的“低碳木楼”的木料事先都是经过防蛀、防潮、防火等技术处理,其本身的耐火时间等都能达到国家标准,且已通过消防验收。而即使一旦发生火灾,其木料的耐火时间也会很长,碳化过程也是缓慢逐渐由外层而内,一层一层地向木料内部碳化,无疑延长了屋内人员逃生的时间。“这远比钢结构遇火即软化坍塌而导致更多人员伤亡要轻得多。”而据谢磊介绍说,“低碳小镇”内的建筑最高不能超过三层。

相关文章
[ 低碳生活 ] 这些低碳节能小细节,你关注过吗? 正在改变着日常生活 (2016/6/6)
[ 低碳生活 ] 10句话告诉你如何给手机省电 (2015/4/2)
[ 低碳生活 ] 低碳稻作是低碳农业的重中之重 (2014/10/22)
[ 低碳生活 ] 你知道什么叫碳源和碳汇吗? (2014/5/12)
[ 低碳生活 ] 低碳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和受益 (2014/3/29)
[ 低碳生活 ] 节能减排就在身边 (2013/8/15)
[ 低碳生活 ] 厨余变肥料:一位退休老人的环保实践 (2013/6/27)
[ 低碳生活 ] 5招让你节电省油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