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孕妇穿防辐射服危害会更大吗?
添加时间:2011/12/27  作者:左常睿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0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日,“防辐射服事件”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穿防辐射服危害反而会更大是真的吗?12月22日,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首度回应此事,请关注——

 

    12月18日,央视播出的《真相调查》节目中,工程师陈峰做了一个实验,结果显示,孕妇防辐射服不仅不能将电磁辐射反射出去,经过不断折射,反而可能令人体接收到的辐射比不穿防辐射服还大。“穿防辐射服可能是有害的”的说法立刻引发一场轩然大波。

    对此,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12月22日首度在京召开媒体说明会发表声明回应此事,声明中提出防电磁辐射服对屏蔽电磁波是有效的,防电磁辐射服不可能成为电磁波的收集器,消费者不必因为曾经或正在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有任何恐慌和担忧。

    实验的科学性受到质疑

    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的公开声明中说,陈峰实验室演示的试验是在非专业场合由非专业人士用非专业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如果由此就得出防电磁辐射服“无用论”或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有害论”,是在误导媒体和消费者。

    上海计量测试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黎国栋对此解释说:陈峰的试验之所以会得到电磁辐射数值不降反升的结论,主要原因是他的试验方法有问题。

    “一般防辐射屏蔽服的测试方法是将服装穿在一个仿真模特身上,就像穿在人身上一样,穿上以后防辐射衣服与人体之间紧贴着,间隙很小”。黎国栋解释说,由于人的皮肤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平面,根据电磁波入射角等于反射角的原理,进入人体的电磁波在人体皮肤与防辐射服之间的微小间隙内形成漫反射,“由于从袖口等缝隙进入防辐射服的电磁波本身就比较少,在防辐射服内每次反射的辐射能量被人体逐步吸收而衰减,电磁波从进入到消失的距离也就在几毫米左右,根本达不到对电磁辐射敏感的重要人体器官”。

    黎国栋指出,陈峰的实验是不严谨的,“他是将防辐射服放在一个架子上,由于没用仿真人体,防辐射服内部空间非常大,电磁波在防辐射服内部多次反射,就会出现电磁辐射数值增大的错误结论”。

    另外,检测电磁辐射试验应该在专业的椭圆形密闭电磁波暗室内进行。“这样可使空间的电磁场比较均匀,符合检测实验的标准”。

    “可陈峰是在什么地方做试验?他是在普通的房间里做试验,室内堆着仪器,电磁场分布杂乱”。黎国栋认为这是陈峰实验数据不具有科学性的另一个原因。

    陈峰连发博客作回应

    针对“防辐射服有害说”引发的社会关注,陈峰实验室近日开通博客和微博,接连发布博文澄清相关问题。

    对于节目播放中的“防辐射服是电磁波收集器”说法,陈峰博文说:“新闻中特意强调的,仅是一个特殊实验设置,是电磁波进入屏蔽服后的反射情况,绝对不是说信号的能量提高了。这是一个相对值,是接收天线的前后功率对比。”

    对于“防辐射服有可能比不穿更差吗”的问题,陈峰博文认为“虽然这种情况极少出现,但是有可能的,片中播放的是两个极端试验描述这种情况” 。

    在陈峰最近更新的博客中,对于实验他做出四点总结:1.日常电磁环境的辐射水平对人体是无害的;2.防辐射服具有屏蔽效果;3.新闻中的实验是一组研究探索性实验的其中两种极端情况;4.除了第一条,日常电磁环境是安全的,不提供其他实验结论。

    标准缺失导致争论不断

    电磁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种。电离辐射如X光、CT等,对人体会造成很大的损害。非电离辐射则是指诸如电脑、手机、微波炉等生活电器产生的辐射。

    陈峰提出 “问题核心不在屏蔽服是否有用,而在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电磁环境是否安全”。

    那么,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的电磁环境安全吗?有没有相应的检测标准呢?据了解,我国1988年批准实施了《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其中标注了电磁辐射防护限值、电磁辐射源的管理以及电磁辐射监测方面的注意事项。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家用电器更多地走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据统计,目前我国每户家庭平均拥有电器是26件。虽然《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对每个电器的辐射有标准,但是对众多电器集中在一个房间后会产生多少辐射累加也没有相应的检测。

    另外,对于防辐射服的检测国标还在制定中,目前有关部门尚没有对相关数据和指标进行量化。据国家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红烽介绍,我国仅在2009年12月出台了一个《微波屏蔽防护服》的推荐性标准,目前没有针对整个防辐射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顾红烽表示,“防辐射服标准正在起草中,现在是技术研究阶段。等拿出一个初稿后,还需要各方论证、讨论,等意见达成一致之后还需国家审定通过才能正式发布,所以也不确定标准发布的具体时间” 。

    孕期尽量避免过度电磁辐射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文魁,长期从事环境电磁场生物学效应及防护研究。在当天的媒体说明会上,他提出过度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确有影响,所谓“过度的”,刘文魁认为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场强大;第二接触时间长;第三距离接触近。

    刘文魁说,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其中对电磁辐射敏感的部位有眼睛晶体和生殖系统等。在一定程度上女性比男性更敏感。”他建议,妇女在怀孕的最初两个月,尽量不接触或少接触电磁辐射。

    北京邮电大学吕英华教授提出,电磁波产生的非热效应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目前国际上尚未形成统一定论。“但是对于敏感人群如孕妇群体来说,还是应尽量少接触有电磁源的地方”。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