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揭开“黄曲霉毒素”真面目
添加时间:2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222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什么是黄曲霉素?黄曲霉毒素B1是什么?黄曲霉毒素M1又是什么?它们是什么关系?最近,针对公众关心的系列问题,本报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解读。

  A黄曲霉毒素B1和黄曲霉毒素M1到底啥关系?

  科普知识告诉我们,黄曲霉毒素为已知的致癌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发现的黄曲霉毒素有17种,其中分布最广、含量最高、毒性最强的被称为黄曲霉毒素B1。

  那么,黄曲霉毒素B1和黄曲霉毒素M1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日前,记者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采访了相关专家。

  要搞清黄曲霉毒素B1和黄曲霉毒素M1的关系,首先应弄明白什么是黄曲霉毒素?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研究员刘阳做了详细说明:“黄曲霉、寄生曲霉等霉菌污染粮食和饲料后,产生的一类结构相近的化合物统称为黄曲霉毒素,目前已经发现的黄曲霉毒素有17种,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敌敌畏的100倍。1993年,黄曲霉毒素B1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I类致癌物。世界上已有97个国家制定了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标准。黄曲霉毒素B1能够污染玉米、花生、小麦、大米、花生油、棉籽、干果类、水果干、香辛料、咸鱼等。”

  黄曲霉毒素M1是由牛、羊等哺乳类动物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后,在体内经过羟基化产生的,主要存在于乳汁及肾、肝、乳腺中,肉中含量甚微。黄曲霉毒素M1也是一种强毒性、强致癌物质,其毒性是氰化钾的3倍、砒霜的20倍、敌敌畏的30倍。2002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I类致癌物。

  在我国,随着乳及乳制品摄入量的增加,黄曲霉毒素M1对人造成的潜在危害越来越大,一般的加热、灭菌等食品加工过程很难将其破坏,268℃以上才能破坏其结构。

  B黄曲霉毒素M1:各国都有限量标准

  由于黄曲霉毒素M1对人类具有强毒性和致癌性,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黄曲霉毒素M1的摄入量,我国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了乳及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的限量标准(见图表)。我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把黄曲霉毒素M1作为乳及乳制品必须检测和监测的指标。

  C多渠道防控黄曲霉毒素

  那么,如何防控乳及乳制品受到黄曲霉毒素M1的污染呢?

  刘阳研究员表示,防止饲料受到黄曲霉的污染,降低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是降低原料乳中黄曲霉毒素M1含量的最佳选择。一方面,要严格控制玉米、小麦麸皮等饲料原料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降解和去除已发现的黄曲霉毒素B1;另一方面,在饲料加工和贮藏过程中,加强管理,保证饲料加工、贮藏环境的干燥、清洁和卫生,防止黄曲霉的感染和黄曲霉毒素的产生。

  乳制品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渠道是严格控制原料乳中黄曲霉毒素M1的含量。“加强原料乳黄曲霉毒素M1的检测,控制原料乳黄曲霉毒素M1的含量是控制乳及乳制品黄曲霉毒素M1含量的最为可行的手段。乳制品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加强原料乳黄曲霉毒素M1的检测,确保原料乳及乳制品的安全。”

  “乳及乳制品是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来源,也是我国普通消费者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之一,其安全性至关重要,因此,国家质检部门一定要加强对黄曲霉毒素M1的检测和监测力度,保证乳及乳制品的质量安全。”刘阳说。 (本报记者 胡其峰)

  主要国家和地区乳及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的限量标准

  国家/地区 产品 限量标准(μg/kg)

  中国 乳及乳制品 0.500

  美国 乳及乳制品 0.500

  日本 乳及乳制品 0.500

  俄罗斯 乳、干酪/酸乳制品、动植物脂肪 0.500

  欧盟 乳及乳制品 0.050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 0.025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0.025

  法国 鲜乳 0.050

  婴儿和幼小儿童鲜乳(三岁以下) 0.030

  德国 乳及乳制品 0.050

  婴儿和幼小儿童配方食品 0.010

  瑞士 鲜乳 0.010

  荷兰 乳、乳粉/以乳为主的婴儿食品 0.050

  干婴儿配方食品 0.200

  黄油 0.020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