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有哪些重要的自然灾害
我国七大自然灾害简述
气象知识趣味小览:世界气象之“最”
我国气候资源的特点
什 么 是 天 气 学?
可怕的“天灾”
生 物 气 象 学
变气象灾害为新资源
专门研究极地气候的气象学
黄山的气象景观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气象万千>>阅读文章
北方多地遭遇极寒天气 北极涛动或是主因
添加时间:2012/2/2  作者:刘 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255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核心提示

  零下40摄氏度低温,突破低温历史极值,低温持续10多天……内蒙古、黑龙江等地遭遇极寒天气。极寒天气对当地人们工作和生活造成多大影响?当地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请看记者报道。

  今年春节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总体偏低,内蒙古、黑龙江局地遭遇持续低温天气。黑龙江漠河、内蒙古图里河、根河、海拉尔、牙克石、陈巴尔虎旗等地的最低气温普遍处在-40℃以下。

  呼伦贝尔经历最冷春节

  根据内蒙古气象局消息,今年1月,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持续低温,最低气温不断被刷新。其中,呼伦贝尔林区、牧区多次出现“极寒”、“冰雾”天气,使得呼伦贝尔市成为全国最冷地区,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冷的一个春节。 

  家住呼伦贝尔牙克石市的林区职工张俊涛说,这个春节实在太冷了,大家都不愿出门,走亲访友的事也得先放一放了。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1月30—31日,内蒙古多地日最低气温达到极端低温阈值。

  其中,呼伦贝尔市海拉尔站(-42.9℃)、满洲里站(-42.2℃)、陈巴尔虎旗站(-45.5℃)、新巴尔虎右旗站(-38.6℃),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站(-35.8℃)日最低气温达到或超过极端低温阈值,出现极端低温天气事件。

  从最低气温分析来看,林区最低气温普遍在-42℃至-46℃,牧区普遍在-38℃至-44℃,农区普遍在-25℃至-33℃之间。与去年春节相比,林区和牧区偏低8—10℃,农区偏低5—7℃。

  一些地区低温天气持续十多天

  国家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自1月23日以来,受频频袭来的冷空气影响,黑龙江漠河、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出现-40℃低温天气,其中一些地区低温天气已持续十多天。

  不过,截至目前,今年上述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与历史极值相比,还有一些距离。

  黑龙江漠河本月最低气温为25日的-44.4℃,其历史极值出现在1969年2月13日,达-52.3℃,二者相差约8℃;内蒙古图里河本月最低气温达到-46.9℃,但仍不及出现在1966年2月22日的历史极值-50.2℃。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极地冷空气顺着乌拉尔山脉东部不断南下、东移,在贝加尔湖一带堆集,并东移形成东亚大槽,所以持续影响内蒙古东部地区。由于冷空气势力强、暖空气弱,受强冷空气的持续控制,造成该地区出现持续极寒天气。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2月2日以后,内蒙古大部气温将逐渐回升4—6℃,低温天气有所缓解。  


  极寒天气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不便

  “可以说已经武装到了牙齿,棉衣棉帽全都穿好了,但出门还是一下子就冻透了。”满洲里市一位上班族告诉记者,当地连续遭遇的极寒低温天气,给人们的工作、生活特别是出行带来了不便。一般情况下,老人和孩子都很少出门了。

  由于气温低,满洲里市时常出现冰雾天气,能见度不足百米,交警冒着严寒上路执勤,疏导交通。

  据满洲里市气象局的专家介绍,冰雾是气温达到了-36℃以下,空气中的水分产生凝华而形成的。一般在中午时分气温渐渐升高后,冰雾才可完全散去。

  每天早上5点,清洁工王大姐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些天,早上的温度一般都在-40℃左右,王大姐出门前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把自己武装起来——里面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外面套着橘色的工作服,戴着棉帽、口罩和厚厚手套……

  “这冰天雪地的,我得把这道儿弄得干净些,要不多不安全。”王大姐说。

  各地相关部门启动防寒防冻应急预案

  针对持续的低温天气,各地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应对。

  呼伦贝尔市气象局在除夕前就已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提前预报春节期间低温天气,建议市民做好预防准备,提示交通部门防止低温、冰雾对春运的不利影响。同时,在春节期间加强对低温天气的跟踪监测,并及时通过各种媒介向社会发布。

  据了解,低温天气对交通造成的影响比较大。满洲里市针对这样的极寒天气,出动大量的巡逻警车、清洁车等,并在车辆人流密集处设立交通岗。

  由于连日来的罕见低温天气,呼伦贝尔机场也出现了冰雾现象,机场场务工作人员每日凌晨5点开始对跑道、机坪进行清扫,确保道面无积雪。

  哈尔滨铁路局针对春节后客流高峰遭遇极寒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和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全力确保运输秩序正常。

  针对近日的极寒天气,满洲里市热力公司启动防寒防冻应急预案,积极采取各项有效防范措施应对恶劣天气。虽然气温极低,但是居民的室内温度却有保障。市民刘大爷告诉记者,外面冰天雪地冷得够呛,室内却很温暖。(贺勇 袁泉 吴彦鑫)

  专家解析

  北极涛动等或是极寒天气主因

  针对近期我国全国气温普遍偏低,内蒙古、黑龙江一些地方出现零下40摄氏度低温天气,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郭艳君分析认为,去年12月份入冬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易导致我国大部冬季气温偏低。同时北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西伯利亚高压持续偏强,海陆热力差异加大,有利于东亚冬季风偏强,带来冷空气。

  郭艳君说,特别是1月中旬后期,春节前夕,大气环流表现出明显的变化,北极涛动(北半球中纬度和高纬度气压此消彼长的一种跷跷板现象)出现明显转折,极地冷空气向南扩散,同时高纬地区乌拉尔阻塞高压建立并维持,有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

  乌拉尔阻塞高压位于乌拉尔山附近、欧亚交界区域。阻塞高压的建立和崩溃常常伴随着一次大范围甚至半球范围的环流型式的剧烈转变。其建立标志着纬向环流向径向环流的转变;持续则标志径向环流处于强盛阶段,有利于高纬冷空气不断南下;它的崩溃,标志着径向环流向纬向环流的转变。乌拉尔山和鄂霍次克海常有阻塞高压,当它们稳定维持时,中国南方多连阴雨,冬季多雨雪冰冻天气;当乌拉尔阻塞高压减弱崩溃时,常引起中国的寒潮爆发。

相关文章
[ 气象万千 ] 科普:春分节气的气候特点 (2013/3/20)
[ 气象万千 ] 春季天气多变 六种常见天气需注意 (2013/3/12)
[ 气象万千 ] 日落时刻奇特的绿色闪光之谜被揭开 (2013/1/21)
[ 气象万千 ] 科普:台风防御三字经 (2012/10/9)
[ 气象万千 ] 未来几天北方仍有雨雪 有利冬小麦返青 (2012/3/19)
[ 气象万千 ] 小冰河期”之辩:海冰融化导致超级寒流 (2012/2/17)
[ 气象万千 ] 极端天气何解?各国科学家说法不一 (2012/2/9)
[ 气象万千 ] 极寒凶猛 全球经历“最冷”冬天? (2012/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