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蛋黄多肽的商业忽悠与科学研究
添加时间:2012/2/10  作者:云无心  来源:果壳网  点击:226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流言: 蛋黄多肽(BONEPEP)就是提取自鸡蛋黄的一种的功能性物质, 鸡蛋黄中含有促进骨骼成长的成分,通过特殊技术将其提取并制造而成的产品称之为蛋黄多肽。其作用有:(1)对儿童,可以通过增加造骨细胞的数量,强化骨骼生长动力,摄取促进骨形成的钙、胶原等成分帮助孩子长个子;(2)对成人,通过促进造骨细胞作用,促进骨质积累,在30岁前能提高最大骨量,预防骨质疏松。 (3)对老人 ,通过抑制破骨细胞的形成,促进造骨细胞生产,恢复骨骼原动力,减缓骨质流失,帮助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病期。【引自百度百科2012年1月23日“蛋黄多肽”词条】

  真相: 国内市场上的“蛋黄多肽”一般指的是日本公司PFI生产的BONEPEP,宣称可以促进骨骼生长。根据目前能够找到的资料,这个“BONEPEP”的产品说明很缺乏说服力。

  有许多人会以“蛋白质吃进肚子里都成为氨基酸”“不如吃鸡蛋牛奶有用”等依据来判断它是虚假宣传。对于这个产品,根据这个理由得出的结论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这个推理在科学上是站不住脚的。下面,从专业角度来分析这个蛋黄多肽产品。

  一、关于BONEPEP的文献语焉不详

  在PFI的网站上,介绍BONEPEP的功能是基于2004年发表的一篇文献。这篇文献是PFI赞助的,而且作者中就有一位该公司的雇员。它不是一篇完整的论文,而是一篇“Note”,主要是报告结果,对实验过程的介绍比较粗略。这给评论这项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该研究是比较蛋黄蛋白及其可溶与不溶组分、酪蛋白以及生理盐水对出生三周的大鼠长骨生长的影响。根据文中的叙述,研究中使用的并不是“蛋黄多肽”,而是“蛋黄蛋白”及其可溶与不溶成分。(“蛋黄多肽”与“蛋黄蛋白”差异很大,下一部分会详细介绍。)喂养了5天之后,比较老鼠长骨的长短以及一种骨生长调节因子的含量,发现:喂生理盐水和酪蛋白的两组老鼠没有区别,喂蛋黄蛋白及其不溶成分的两组长骨生长情况要好一些,而喂蛋黄蛋白可溶组分的组则好得更多。

  这就是该产品的“科学依据”,后来被演绎成了“有助于长高”。之后的几年,这些研究人员还发表过另外几篇文章,用蛋黄蛋白可溶组分去处理培养的细胞,显示了对骨细胞生长的促进作用。

  这几篇论文能否足够支持“蛋黄多肽”所做的商业宣传呢?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PFI网站上介绍的BONEPEP并没有说明它是“多肽”,所引用的论文中也不是使用的“多肽”。中文宣传中称为“蛋黄多肽”并不属实。对于蛋黄蛋白,这项研究展示的功能跟其他研究者并不一致(下面再介绍)。

  2、文献中并没有说明喂养老鼠的食物具体包含哪些成分。因为骨的生长并不仅仅由钙决定,还需要磷等其他成分。蛋黄蛋白可溶成分中有一种蛋白含磷非常高。如果食谱中的钙充分,而磷不足,那么蛋黄蛋白的磷就是实验结果有利于蛋黄蛋白的原因。如果真实情况是这样,那么对于人们并没有意义——在人们的常规食谱中,磷一般都很充分甚至过量。

  3、实验中酪蛋白与生理盐水的作用没有差别,相当出人意料。一般的酪蛋白产品中含有很高含量的钙,而且处于很容易吸收的状态。(因为文中没有给出老鼠食谱的组成信息,无法知道所用的酪蛋白是不是去除了钙。)如果实验所显示的骨生长差异确实是由钙的吸收差异导致的,那么酪蛋白就不应该与生理盐水一样。

  4、如果实验所显示的骨生长差异与钙的吸收无关,而是由蛋白的其他特性所导致,那么文中以及以后的论文中“揭示”的机理就与之无关。这样,就只剩下了一项“极为初步的动物实验”来支持所述功能,而这项研究结论还与其他文献不一致。

  5、在评价食品成分保健功能的时候,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只能“提供可能性”和“指引研究方向”。这些研究结论本身并不能作为有效的证据。比如美国FDA在审核“健康宣示”(health claim)申请的时候,就不认可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的证据。

  二、蛋黄蛋白与磷酸肽对钙吸收的影响

  蛋黄蛋白的其他研究与PFI所依据的论文结论矛盾。 鸡蛋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重量是蛋黄,其中又有大约16%是蛋白质。蛋黄蛋白中有一种很特殊的卵黄高磷蛋白(phosvitin),大约占所有蛋黄蛋白的10%。它含有大量的丝氨酸,能占到所有氨基酸的55%。因为丝氨酸含量高,它高度亲水,具有很好的溶解性。这些丝氨酸被磷酸化,从而具有了超强的结合二价阳离子的能力,比如钙、镁、铁等。因为这些二价离子与磷酸的结合能力太强,很难被吸收,所以卵黄高磷蛋白被有些研究者认为是“反营养物质”。

  2007年,《食品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发现:在其他食物成分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喂养蛋黄蛋白的大鼠吸收钙、镁和铁的效率都要低于其他蛋白;如果在酪蛋白中加入1%或者2%的卵黄高磷蛋白,钙、镁、铁吸收率会下降到蛋黄蛋白的水平。这与PFI所依据的研究结论是截然相反的。

  尽管2005年《食品化学》杂志上有一篇论文显示,在体外实验中,纯化的卵黄高磷蛋白能够增加钙在水中的溶解性,与PFI的结论相符。不过,这个结果与其他学者观察到的“卵黄高磷蛋白在二价阳离子存在时形成不溶复合物”不一致。

  多磷酸化蛋白的水解产物磷酸肽可能存在应用前景,但功效如何尚存争议。 含有很多磷酸化基团的蛋白并不止卵黄高磷蛋白一种,牛奶中的酪蛋白也含有相当数量的磷酸化位点。如果把这样的蛋白进行水解,可以得到磷酸肽(Phosphopeptide)。磷酸肽可以结合一些钙形成有机磷酸盐,避免形成不溶性沉淀,从而提高钙的吸收率。目前,已经有来自于酪蛋白的磷酸肽作为商品出售。在日本和瑞典,它已经被批准用于医药领域。尤其是加在无糖口香糖中,有几项随机双盲试验显示有助于保护牙齿。中国最近也批准了它作为营养强化剂使用。不过,由于实验设计以及分析方法的差异,它的功效争议也很大。

  卵黄高磷蛋白含有更多的磷酸,从而使人们相信从它得到的磷酸肽可能会有更好的功效。前面提到的《食品化学》的那项研究中,用胰蛋白酶水解纯化的卵黄高磷蛋白得到了卵黄磷酸肽,比酪蛋白磷酸肽结合钙的能力更强。文中的动物实验显示,这样的“卵黄磷酸肽”增加了钙的吸收效率。

  蛋黄多肽所宣传的功效并没有得到科学研究的证实。 PFI的论文中,所用的“蛋黄蛋白可溶组分”是把蛋黄蛋白分离出来,取溶解于水的部分然后干燥得到的产物。从生产过程来看,它是含有大量卵黄高磷蛋白的蛋黄蛋白混合物,并没有进行水解。如果这些信息属实,那么他们所用的就不是“多肽”,而只是“蛋白”,其实验跟07年《食品科学杂志》的文献相似,但结果却矛盾。到底蛋黄蛋白能否促进钙吸收,还需要更多更好的研究来确认。

  卵黄高磷蛋白很顽强,水解起来比较费劲。此外,原料昂贵也限制了它的前景。目前,真正的“蛋黄多肽”的研究还相当有限。即使能够解决工艺和成本上的问题,它到底有什么样的功效,还需要更多可靠的研究来探究。BONEPEP所依赖的那几篇文献的作者在2011年又发表了一篇论文,展示了“蛋黄蛋白水溶性多肽”对骨骼代谢的影响,不过结论也只是“提议”(suggest)这种多肽是目前防治骨质疏松的一种“有希望的替代方案”(a promising alternative)。但是,在这种“希望”成为现实之前,消费者不妨看好自己的钱包。

  结论: 这是一个典型的“研究很初步,广告很夸张”的保健品案例。作为科学研究对象,“蛋黄多肽”有相当的价值。不过,有研究价值跟打着它旗号的商品是两回事。根据目前的信息,这个“蛋黄多肽(BONEPEP)”产品,应该判断为“非常不靠谱”。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