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吃蛋黄派成酒驾 实验揭秘含食用酒精糕点
添加时间:2012/7/20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219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达利园蛋黄派配料表中标注含有食用酒精。记者 宋宁 摄

  达利园蛋黄派配料表中标注含有食用酒精。记者 宋宁 摄

111

万警官吃蛋黄派后做酒精测试。记者 宋宁 摄

万警官吃蛋黄派后做酒精测试。记者 宋宁 摄

  昨日,有外地媒体曝出,济南的一位公交司机,仅仅吃了几个达利园蛋黄派,便被交警查出了酒驾。该消息一度在微博上被传得沸沸扬扬,南京不少网友都惊呼,“开车连蛋黄派也不能吃了,到底能吃什么呢?”吃了蛋黄派是不是真的会测出酒驾?昨日,晨报记者特地赶至交警六大队,对此进行了一番实验。

  网传 公交司机吃蛋黄派被查出酒驾

  昨天开始,一条微博开始在网上被风传,该微博的标题就足够震撼:“蛋黄派吃一个,酒驾!吃两个,醉驾!”微博中称,济南公交电车司机罗洪亮在出车前的例行检测中,被查出了酒驾。这让滴酒未沾的他十分委屈,而“真凶”竟然是其在上班路上吃的蛋黄派!原来超市中“达利园”旗下的蛋黄派、软面包、瑞士卷等产品配料中均含有食用酒精。

  记者随后查询得知,这条微博的信息来源则是山东媒体的一则报道,该报道内容与微博内容基本一致。那么,是不是真的如微博中所说,吃一个蛋黄派就构成酒驾,吃两个就构成醉驾呢?昨日下午,记者特地赶到了交警六大队,用警用酒精测试仪进行了一番实验。

  实验 确实能检出酒精 微博言论有夸张

  记者这次特地准备了报道中所说的达利园蛋黄派,每个蛋黄派的重量为15克。在交警六大队内,万庆松警官及晨报记者小姚、实习生小陈共三人,共同进行了这番实验,实验共进行了四次。

  第一次实验:吃完一个蛋黄派立刻检测

  实验人:万警官 小陈

  万警官首先吃了一个蛋黄派,完全吃下去之后,立刻通过酒精测试仪进行了呼气检测,此时得到的检测结果为11mg/100ml,虽然测出了酒精含量,但并未达到20mg/100ml的酒驾标准。五分钟后,万警官再次吹气检测,酒精含量为0。随后,小陈在吃下一个蛋黄派后也立即检测,检测结果为15mg/100ml;休息五分钟后再次测量,酒精含量同样变为0。

  实验结论:能测出酒精,但未到酒驾标准,女性比男性数值高。

  第二次实验:吃一个蛋黄派后不完全吞下 立即检测后再次喝水检测

  实验人:万警官

  这一次,万警官吃了一个蛋黄派,但并不完全吞咽,此时的测量数据为36mg/100ml,已超过酒驾标准20mg/100ml。完全吞下并漱过口后,万警官酒精含量检测数值再次变为0。

  实验结论:达到酒驾标准,喝水后变为0。

  第三次实验:连吃四个蛋黄派

  实验人:小姚

  小姚连续吃下了4个蛋黄派,并完全咽下,立即进行酒精测试仪检测,测量后瞬间峰值为20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过了5分钟,再次测量,数值变为0;过了30分钟,等酒精被血液吸收后测量,数值依旧为0。

  实验结论:吃完4个蛋黄派后立刻检测,达到了酒驾标准,但是五分钟后数值为0,随着时间推移,酒精含量一直维持在0。

  第四次实验:连续吃下不同品牌蛋黄派

  实验人:万警官

  这一次,万警官连续咽下4个不同品牌的蛋黄派,,测量后瞬间峰值达到18mg/100ml。

  实验结论:不同品牌的蛋黄派虽同含食用酒精,但是含量不同,因此瞬间检测结果也不同。

  调查 含食用酒精糕点真不少

  昨日,记者又分别走访了超市及蛋糕店,发现好丽友派除了巧克力味涂饰蛋类芯饼和儿童包装的蘑菇力不含有酒精外,其他派的包装上均标明含有食用酒精;相反,乐天却只有相同口味的巧克力味涂饰蛋类芯饼含有食用酒精,其他派类均不含有食用酒精。其他品牌,如福马的巧克力味涂饰夹心蛋芯饼和蛋黄味夹心蛋类芯饼、高乐高卷卷心也都含有食用酒精。不仅一些派可能含有酒精,其他类似食品,如波路梦芭慕卷、爱尚 非蛋糕、康师傅妙芙等,它们的包装配料栏里,也都标注了“食用酒精”的字样。类似食品中,不含食用酒精的如:徐福记的磨堡、恰恰的早餐派、耀明注芯蛋黄派、光明的爱蛋糕和不同品牌的华夫饼等。

  针对超市内销售的不同蛋糕类食品很多都会使用食用酒精的情况,记者走访了85度、红跑车和克莉丝汀等各家面包房,店员均向记者表示,他们的面包不使用食用酒精,要是出现了类似酒精的情况,肯定是发酵的原因。

  提醒 最终定论可以靠血检

  其实早在蛋黄派事件之前,晨报就报道过多起因为食用其他食品而“被酒驾”的事件,比如豆腐乳、酒酿、藿香正气水、啤酒鸭、木瓜水等食物,刚吃完就立刻进行酒精检测,一般都会超过酒驾标准。不过,和蛋黄派一样,这些食物导致的酒精测试结果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过了10分钟以后,基本上都能降到非酒驾的标准。另外,像藿香正气水、正骨水、十滴水、消咳喘糖浆等一些中成药的成分中含有酒精,也易被测出“酒驾”。交警提醒,虽然因食用食物或者药物而被查出酒驾的比较少,但是如果对呼气检测结果有疑问,仍可以要求复检或者跟随交警去医院进行抽血检测,是否酒驾,以血检结果为定论。

  交警六大队万庆松在四次实验结束后分析称,微博上说“吃一个蛋黄派就构成酒驾,吃两个蛋黄派构成醉驾”,通过实验来看,这种结论过于夸张了。但是综合实验过程及结果,在吃了大量的含有食用酒精的蛋黄派之后,立刻检测,仍有可能构成酒驾或者醉驾。但是检测结果大多因为口腔中保留的残留物和酒精气味所致,而且会很快消散。警官提醒称,很多食物都含有酒精,但是含量并不都标明,之前也有司机因为吃了醉虾、豆腐乳等食物而被查出酒驾的,为避免酒驾行为或者酒驾误测的发生,驾驶员应当注意自己所吃食物是否含有酒精,如果含有则不建议食用。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