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背包姿势不对 伤头伤肩伤背
添加时间:2012/8/13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229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背包姿势

背包姿势

背包姿势

背包姿势

  上班,出游,你的包包是单肩背、双肩包,还是斜挎着?美国一项新调查发现,背包过重会对身体不同部位造成伤痛,还可能引起脊柱弯曲、驼背、头痛、关节炎等。你的背包姿势科学吗?昨天,医疗专家点评了正确背包的要诀。

  门诊故事

  ■李女士,32岁

  常年背重包两肩有高低

  在南京上班的李女士,今年32岁,工作已经8年。最近,她在照镜子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双肩好像不平,一高一低。她有点紧张,回家后让老公帮看了看,结果老公确定:“左肩好像稍微低了一点。”

  怎么会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呢?李女士来到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一番检查后,排除了脊柱和骨骼方面的问题。专家仔细询问发现,李女士有背重包的习惯,怀疑李女士肩膀一高一低,可能与其习惯用单肩背重包有关。

  李女士介绍,在她的包里,每天都装有一个笔记本、化妆盒、钱包,以及项目资料,还经常放着一个iPad。由于从事保险业务工作,每天都要出去拜访客户,沉甸甸的包就一直单挎在左肩上。“难怪肩膀有时麻麻地疼,原来是背包的缘故。”李女士说,后来,她回家用小秤专门称了一下包,结果吓了她一跳,足足有7斤重。“我都不知道,自己天天背着这么重的包怎么能受得了的,呵呵。”李女士笑着说。

  记者调查

  背包“超载”很普遍

  上学、上班、购物,大家都会背包,那么,大家背包里一般放多少东西呢?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结果发现,背包里的东西还真多。拎在手里,格外的沉。

  孙先生,从事IT工作。包内物品有:笔记本电脑一台,充电器1个,钱包1个,资料1本。提包方式:双肩背。

  周女士,从事编辑工作。包内物品:钱包、手机、化妆包各1个,湿巾一袋,相机1部,采访本1个。提包方式:右肩单肩背。

  李奶奶,退休在家,每天买菜。包内物品:梨子5个,仔排1斤,西红柿2个,土豆4个,小青菜一把。提包方式:手拎袋。

  调查中,记者发现,从事IT行业的上班族背包相对较重;从背包习惯来说,采取双肩和右肩单肩背的相对较多。

  他山之石

  针对网络上美国研究的四种健康背包方式,这种方式是否科学,昨天,记者请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进行了点评。专家认为颇有借鉴意义,但是一些细节仍然有更好的建议。

  斜挎背包

  不宜过重,两肩交替为好

  大包可以斜挎(见图①),包带尽量短些,以防背包摆动。另外,将一个大包分成两个小包背(见图②),也可以防止肘部及背部伤痛。

  专家点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专家李靖副教授介绍说,斜挎的确比单肩挎包要好。最好是两肩交替斜挎。如果长期单肩挎包,已造成肌肉痉挛、颈强直、颈肩疼痛等症状,则应停止挎包,并及时进行治疗。

  收缩小腹

  还要多做侧腰和转腰运动

  美国匹兹堡整形外科专家旺达·赖特博士表示,背包时要收紧腹肌(见图③),重心稍微前移,双肩自然下垂。

  专家点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建斌副主任医师认为,仅此还不够,背包行走、排队或者等红灯的时候,不妨试试转腰和侧腰运动,进一步锻炼自己的腰腹部肌肉,预防慢性劳损等疾患。

  经常换肩

  斜挎包最好调整至腹部

  美国脊椎指压治疗师斯科特·鲍切博士表示,总用一边肩膀背包会导致肌肉受力过大,造成永久性损伤。因此,每几分钟应该换肩,左右交替,轮流背包(见图④)。

  专家点评:

  李靖认为,两肩轮换着背包有助于缓解肩部不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的背带比较长的斜挎包长度如果可以调节,最好将包调整到腹部的位置,而不要放在两侧。

  背带要宽

  背带宽大,紧贴脊柱

  背包带太细,压力会更大,背包带宽度至少应为5厘米。最好选择材质轻(如尼龙或布包)、金属配件少的小型背包。

  专家点评:

  周建斌提醒,大家在选购单肩包时,最好选择背带比较宽大柔软的款式。若包里的物品过重,可将包抱在胸前。最好是选双肩背包,背物时尽量让重量紧贴脊柱。

  专家说法

  肩膀一高一低,肩膀后背酸痛,这都可能是,“背包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专家介绍,由于背包太重对健康造成损伤,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背包族似乎都在面临着“背包病”的威胁。由于背包太重导致出现“肩膀或后背酸痛”、“左右肩膀高低不平”等症状的大有人在,“背包病”已成一颗“健康炸弹”。长时间单肩背包会造成肩膀肌肉劳损、两肩受力不平衡,严重时会引发疼痛和炎症。

  而美国一项新调查发现,背包过重对身体不同部位造成伤痛的几率分别为:脖子57%、手臂20%、后背53%和肩膀84%。通常容易引起脊柱弯曲、驼背、头痛、关节炎、上背和颈部肌肉拉伤、手臂麻木刺痛等。

  为此,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刊出专家推荐的一些防止背包伤痛的具体措施。具体措施包括,斜挎背包,收缩小腹,经常换肩,背带要宽等。

  标准背包

  不超2公斤

  背带宽的

  双肩包

  那么,如何背包才有利于健康呢?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建斌副主任医师建议说,相对于单肩包来说,双肩包由于受力较为平衡,背起来会比单肩包更舒适。这是因为,人体的中轴线是靠后的,双肩包正好符合这一规律。单肩包如果过重,会使身体失去平衡。双肩包就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另外,背包的重量越轻越好,尽量拿掉不必要的物品,重量不超过2公斤最合适,且不要长时间背负。此外,挑选背包时,尽量选用双肩式背包,背带要宽一些。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