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美公司设计悬浮飞行器似星球大战装备
添加时间:2012/8/27  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网  点击:217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司Aerofex研制的悬浮车,正在莫哈韦沙漠接受测试

在《星球大战3:绝地武士归来》森林追逐战中出现的悬浮车

在《星球大战3:绝地武士归来》森林追逐战中出现的悬浮车

Aerofex公司的悬浮车采用膝挡板设计,允许驾驶员通过身体倾斜,改变悬浮车的移动方向

  Aerofex公司的悬浮车采用膝挡板设计,允许驾驶员通过身体倾斜,改变悬浮车的移动方向

正在莫哈韦沙漠接受测试的悬浮车

正在莫哈韦沙漠接受测试的悬浮车

“星战”中悬浮车的模型,由帝国突击队驾驶

“星战”中悬浮车的模型,由帝国突击队驾驶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科幻大片《星球大战3:武士复仇》中有这样的场景,一种悬浮飞行器可以轻松地在密林间穿梭飞行。在现实中,这样的飞行器似乎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然而借助人体本能的控制性,一种新型悬浮飞行器将有望让人们可以不经飞行训练便可翱翔蓝天。

  这种飞行器看上去就像是出自科幻时代,它类似一种可以飞行的自行车,只是两个轮子被替换成了两台反冲发动机。这一设计最早出自上世纪60年代,但是当时由于这种设备的稳定性不足且容易发生空中翻滚而最终未能成型;而现在,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名为“Aerofex”的公司解决了这一棘手的难题——他们设计了一套机械系统,由两个安装在膝盖位置的操纵棒控制,这两根操纵棒让飞行器可以感受飞行员身体出现的倾向动作和自然的平衡感并作出相应反应,从而实现对飞行稳定性的控制。

  马克·罗希(Mark De Roche)是一位航空工程师,也是Aerofex公司的创始人,他说:“设想一下吧,这样的飞行器将大大降低人们参与飞行活动的门槛,差不多就和开沙滩车的难度相当。”在未来,医生们可以驾驶这种灵活控制的飞行器前往那些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救治病患,边境巡逻人员可以借助这种飞行器轻松展开巡视活动而不必再像现在这样需要先接受飞行员训练。这种飞行器的空中平衡控制都是通过机械系统实现的,其中没有电子系统。更不要说是复杂的人工智能设备和飞行控制软件了。

  罗希表示:“从原理上来说,飞行器会捕捉其3个方向的轴(上下,翻滚,左右)中任意两个轴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启动相应的反制动作来达成飞行器的稳定,让驾驶员保持稳定。由于驾驶员保持身体稳定的动作出自本能,因而是自发而连续的,因此他对此会感到相当自然。”

  不过该公司目前还并无打算就此开发并销售载人版本的飞行器。与此相反,这家公司将这种飞行器视作开发一种新型无人飞行器的测试平台。这将是一种载重量相当可观的自动飞行器,可以在农业生产中大显身手,也可以向偏远地区的救援行动提供快速支持。

  即便是军队和特种部队的士兵也可以使用这种飞行器在狭窄的城市空间里实现快速的物资补给和运输。美国海军陆战队此前就已经在阿富汗战场上测试使用他们的无人驾驶直升机来运输作战物资。

  由于其发动机旋翼较短小,这种飞行器不可能达到像直升机那样的飞行效能,然而它们的优势在于其较小的体积,以及封闭在外侧防护板内部的位置条件,这样的设计让它的旋翼在接近人群时不容易造成人身伤害。罗希表示:“这种飞行器的效能不如直升机,这是由于直升机的旋翼尺寸更大。然而这种飞行器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它已经展示出在树林,狭窄街道以及穿越桥底等窄小空间穿越飞行中的优势。”

  Aerofex公司目前进行的载人飞行测试次数有限,飞行高度被限定在15英尺(约合4.5米),速度为每小时30英里(约合48公里)。这样做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谨慎,而非存在技术上的局限性。罗希表示,旧版的此种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可以和直升机不相上下。

  该公司在加州莫哈维沙漠中进行了多次飞行测试,并依据获得的数据编制了技术文件,在2012年1月召开的“未来垂直起飞技术会议”上,该公司介绍了他们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目前他们正打算在今年10月份对经过升级的新版飞行器进行飞行测试,并计划在2013年年底之前开始无人版飞行器的测试飞行。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