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中美两国专家驳斥“末日说”
添加时间:2012/12/19  作者:徐妍斐  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21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之说近来非常流行。2009年好莱坞电影《2012》曾呈现出地球面临末日毁灭的骇人景象,唬住不少人。近日,中美专家纷纷站出来驳斥这种“末日”说。

  近来地震是否特别多?

  辟谣:今年以来7级以上地震发生了19次,从地震频度来说今年和往常没什么变化。

  现代社会人们对灾害的关注度比以前提高很多,科技的发展和媒体的关注让我们比从前更有机会接触灾害信息。目前全球经济高速发展,人类活动涉及的区域越来越大。人们感觉灾害多的时候往往灾害集中发生在经济发达和人口密集地区,无人区的灾害可能就不太有人知道。

  《2012》电影提到日本地震,最近日本确实也发生了地震。但电影里的地震发生点是东京,而最近的日本地震则发生在日本外海。日本原本就是多震国家,只能说这是一个巧合。

  黄石火山会在近期喷发吗?

  辟谣:黄石火山是超级活火山,距离上次喷发已有6万年,但越大的火山岩浆积累过程越长。

  全球目前共有1500多个活火山,今年以来共喷发59次,处在正常统计范围的波动内。

  黄石公园的确是超级活火山,喷发口100多公里的直径(长白山天池火山喷发口直径4.7公里)。黄石火山距离上次喷发6万年。越大的火山越有一个非常长的岩浆积累过程。美国联邦地质调查局有设备先进、手段齐全的火山观测站,每天都在监测火山,一旦有风吹草动他们第一时间能知道。火山喷发的过程和地震不同,它或多或少会有前兆信号,地震的前兆信号可能非常短让人来不及反应,但火山喷发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它的岩浆囊在地下一定深度的地方,最浅的岩浆囊也有两三公里,这给我们足够的时间来判断岩浆囊的走势。

  小行星来了怎么办?

  辟谣:12月21日当天没有直径大于1公里的小行星会与地球相撞,而要造成世界末日,撞击地球的小行星直径须在10公里以上。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表示,如果有一颗10公里级的小行星要往地球来,人类也没办法不让它来,但现代科技已有办法减灾防灾。据介绍,天文学家曾做过一次非常有效的实验,于2005年发射过一个探测器“深度撞击”,它带着近400公斤重锤,计划半年后与彗星相遇,然后将重锤发出去撞彗星。这个研究的科学目标,就是研究彗星被撞击后的结构。结果真的撞出一个坑。

  我们设想,如果这不是一颗彗星而是对地球有威胁的小行星,“深度撞击”带的也不是400公斤重锤,而是核弹头,那么情况就不同了,我们完全有可能根据小天体结构,铁质还是岩石质,采取不同手段来进行干预。

  会不会有“三天黑暗”?

  辟谣:只有南北极才会出现极昼极夜现象。

  随着“末日”的来临,近日网上又流传着一种“12月21日起将出现连续三天黑暗”的说法,导致不少人信以为真,某些地方白蜡烛脱销。对此,专家斥“三天黑暗”说为无稽之谈。

  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表示,地球的昼夜变化和时间长短是地球自转和公转产生的。只有南北两极出现极昼极夜现象,我国不可能出现连续三天黑夜这种现象。

  太阳在50亿年后才会从稳定状态过渡到红巨星,体积会剧烈膨胀,甚至将地球吞没,这才是地球真正意义上的末日。就目前而言,只要太阳还继续发光、地球还在自转,地球上的昼夜交替就不可能停止。

  磁场两极是否会翻转?

  辟谣:从人类出现到现在就没发生过。

  在过去的1.6亿年(恐龙出现的侏罗纪到灭绝的白垩纪),古磁学显示地球曾有过三次南北极翻转。但是从人类出现到如今没有出现这个情况。但即使出现,地球也不会毁灭,因为恐龙扛过来了,恐龙灭绝并不是因为南北极磁场翻转。如果恐龙能安然度过,我们近代科学也是能够防灾减灾的。

  而且,古磁学研究发现,南北极翻转的过程对于人类来说也是漫长的,翻转完成的一次过程,可能需要几千年、上万年,绝对不是“啪”一下就翻转好了。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