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叶酸与孕妇喜欢吃酸食品
孕妇吃什么食物对胎儿发育有利
老婆怀孕了,准爸爸能做什么?
中国古代胎教思想
对胎儿明显有害的药物
一个小小的受精卵而衍生出的新生命
环境如何影响胎儿发育
胎儿好时光
八种食疗妙方缓解妊娠呕吐
五项全能准爸爸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优生优育>>阅读文章
欧洲呼吁慎用婴儿步车 弊大于利
添加时间:2013/1/24  作者:张宓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8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步车是婴儿会走路前的辅助学习和代步工具。近日,欧洲儿童安全联合会向家长发出了“慎用婴儿学步车”的相关呼吁。请关注——

  近日,欧洲儿童安全联合会向家长发出了“慎用婴儿学步车”的相关呼吁。其负责人凡森腾说,每年有很多儿童在使用学步车时受伤,其中最常见的情况是学步车快速移动时被楼梯或台阶挡住后翻倒,导致车中的孩子摔伤,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头部受伤。那么,婴儿学走是否该用学步车呢?

  使用学步车弊大于利

  学步车,顾名思义,是婴儿会走路前的辅助学习和代步的工具。如今市场上学步车的种类日益繁多,让人眼花缭乱。理论上来说,学步车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帮助孩子学习走路,并且保护孩子的安全,但是越来越多的调查显示,学步车不但不能帮助孩子走路,反而会对其发育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凡森腾还强调“学步车并不是一种学习工具,不是婴儿使用了它就可以学会走路。”

  “孩子才几个月大,家里人就把孩子放在学步车里,让其自己玩,家长就省事了。”李女士这样对笔者说,她的孩子只有8个月大,才刚刚开始学“爬”,可是家人总是喜欢把孩子放在学步车里当成一种看护孩子的方法,小孩自己在学步车里走来走去,李女士却心生疑惑,到底这样的“大跃进”是否有利?

  学步车对于孩子学走路究竟是“水到渠成”还是“拔苗助长”?对于已经给宝宝准备了学步车的家长又该如何科学地使用?笔者采访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育儿专家王玉玮教授。

  使用学步车存在误区

  王玉玮认为学步车对宝宝来说还是弊大于利的。宝宝学习走路是一个循序渐进和自然而然的过程,切不可陷入使用学步车的误区。

  误区一 学步车使用方便,学习走路会更快

  真相:学走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走路的时期也是宝宝大运动发育的最重要阶段,而学步车容易使宝宝形成依赖,影响发育。

  出色的平衡能力是在无数次失去平衡中建立起来的。宝宝一岁前的爬行,对此后身体各部位动作的协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这个阶段让宝宝常呆在学步车中的话,就会错过爬行期的学习训练,缺少必要的触觉上的训练,容易致使宝宝患上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出现好动、任性、脾气暴躁、协调性和平衡性差等问题,对良好性格的培养和个人发展极其不利。

  宝宝在学步阶段,摔跤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孩子对走路的平衡能力也是在一次次地摔倒和爬起中得到锻炼的;而且宝宝学习走路的过程也是锻炼和增强自身力量的过程。而学步车虽然会带来一定的安全感,但有的宝宝过分依赖学步车,利用学步车的支撑代替了自身力量的运用,没有主动学习的机会,这对宝宝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同时,孩子一般是通过触摸、抓握等方式来感知和认识世界的,如果把他们固定在学步车里,让他们和外界的接触产生隔离,就会剥夺他们进行自主学习的机会,一定情况下影响他们的发育。

  误区二 学步车让孩子在滑行中腿部肌肉得到锻炼

  真相:学步车会限制了孩子的视野及活动范围,违背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容易造成不良体态,甚至导致骨骼畸形。

  王玉玮认为,学习走路对宝宝来说是个最重要的阶段,一定要让宝宝自主学习,家人做好看护工作,学步最初通过家长的辅助和鼓励培养宝宝的安全感。

  宝宝的视野和活动范围都很有限,而学步车的使用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视野,使宝宝活动很受局限。而在使用学步车的过程中,有的比较小的宝宝腿比较短,孩子身高与学步车坐垫高度不相符,导致宝宝只能脚尖着地,在使用时必须迁就学步车踮脚走路,这对宝宝的发育非常不利。

  宝宝的骨骼中含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而学步车的滑动速度过快,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如两膝盖内侧突出膨大,小腿外撇,膝关节靠拢时踝关节无法并拢,而形成“X”型腿;反之,小腿向外弯曲,两踝关节并拢时膝关节无法靠拢,这就是 “O”型腿,即所谓的“罗圈腿”。

  误区三 学步车使用安全,家长更放心

  真相:学步车的使用有很多潜在的隐患,如果使用不当或者因为一些偶发因素反而会增加危险系数,父母切不可认为孩子放进学步车就可以不管不问了。

  使用学步车应慎重

  其实学步车是赋予原本不擅移动、不知危险的婴幼儿以快速运动的能力,其移动距离每秒可达1米左右。但由于婴幼儿头部所占身体比例较大、质量较重,又暴露在车身架以外,因此在缺乏安全保护的情况下,很容易因车身翻倒而受伤。特别是在台阶或者放置了危险物品的地方,常常会让父母猝不及防,反而增加了危险系数。

  王玉玮建议那些已经准备使用学步车的家长,在家里使用时要保证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和环境,不要有太多障碍物,以免造成危险;同时地面不要太滑,也不要有坡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让宝宝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不要把学步车当成临时保姆。

  王玉玮对家长提出建议:在卫生方面,对于学步车这种以塑料制品为主的产品,要做好清洁工作,以防造成病从口入。在安全方面,如果家长一定要选购学步车,那么就一定要选择有安全质量保证的产品,购买正品;在组装的时候要把各个部分组装牢固,调整好高度,使宝宝的身高与坐垫高度相一致,确保宝宝在使用时比较舒适。同时在使用时,不要让孩子在学步车里穿的过多,尽量不要垫尿布,坐学步车的时间也不要太长,每天尽量不超过半小时。

  家长只有在了解更多专业的育儿知识、掌握更为丰富的育儿常识时,才能够在琳琅满目的婴幼儿商品中为宝宝甄别出哪些产品更具科学性和实用性,让宝宝的成长更安全、更自然、更健康。

相关文章
[ 优生优育 ] 教育熊孩子,沟通比打更有用 (2014/10/17)
[ 优生优育 ] 怎样处罚犯了错的孩子? (2014/5/22)
[ 优生优育 ] 给孩子心理断奶,须从家庭教育入手 (2013/11/20)
[ 优生优育 ] 科普:儿童与父母同进餐更健康 (2013/7/16)
[ 优生优育 ] 科普:睡眠习惯差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2013/7/16)
[ 优生优育 ] 当心小孩夏季"冻"出病 (2013/6/27)
[ 优生优育 ] 超三成儿童被零食“伤”过 (2013/6/27)
[ 优生优育 ] 婴儿游泳脖圈有无隐患 (2013/5/3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