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盘点:可能改变世界的3D打印新品
添加时间:2013/3/12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229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打印汽车

  2011年,世界首款“打印汽车”亮相,这款被命名为“Urbee”的打印汽车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分解,至少可以使用30年。它采用汽油和电力混合发动机,使这款汽车成为世界上最环保的汽车之一。专家称,该汽车仅使用类似大小的普通汽车八分之一的能量,在高速公路上每加仑汽油可行驶200英里。通常情况下,城市居民驾驶Urbee汽车用每加仑汽油可行驶100英里,设计该汽车的加拿大侯尔生态学公司认为它可以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交通工具。

  人造耳朵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2月20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发表报告称,他们利用牛耳细胞在3D打印机中打印出人造耳朵,可以用于先天畸形儿童的器官移植。

  研究人员首先利用快速旋转的3D相机拍摄数名儿童耳朵的三维信息,然后将其输入计算机,3D打印机会据此打印出耳朵模子。研究人员随后在模子中注入特殊的胶原蛋白凝胶,这种凝胶含有能生成软骨的牛耳细胞。此后数周内,软骨逐渐增多并取代凝胶。3个月后,模子内出现一个具有柔韧性的人造外耳,其功能和外表均与正常人耳相似。

  打印房屋

  荷兰的建筑学家简加普·鲁基森纳斯将3D打印的实用领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希望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所房屋,并计划于2014年完工。鲁基森纳斯计划打印出6×9个由沙和无机结合料组成的房屋骨架,然后利用纤维混凝土材料填充骨架,而最终的成品将会是一座拥有流线型设计的两层建筑。

  足球鞋

  日前,著名运动品牌耐克公司就设计出了一款3D打印的足球鞋。这双3D打印的耐克鞋名为Vapor Laser Talon Boot(蒸汽激光爪),整个鞋底都是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不仅外观看起来很炫,官方称该款鞋还拥有优异的性能,能提升足球运动员在前40米的冲刺能力。这双3D打印足球鞋基板采用了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该技术能使鞋子减轻自身重量并缩短了制作过程,据说Vapor Laser Talon Boot整双下来只有150克。

  汉堡

  来自荷兰的研发团队已经展示了一小块通过3D打印制成的肉片——2cm长,1cm宽,1mm厚。根据目前的预测,制作出一整个汉堡所需的成本是30万美元。其原理是,3D打印机的墨盒中装入了一种由成百上千个活细胞所构成的物质,名为生物墨水(bioink)的材料。在打印成想要的形状后,生物墨水粒子会自然地融合以形成活性组织。这种用于生物打印的生物材料和打印用于移植的人造器官类似,但成果不会进入你的体内,而是你的锅里。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精确控制肉的厚度和形状。

  3D画笔

  美国波士顿创业公司WobbleWorks日前发起了一个项目,为号称全球第一款3D打印笔的“3Doodler”(3D画笔)募资。3Doodler采用的材料与众多3D打印机一样,都是ABS塑料。用户可以在表面上打印出他们想象出来的任何东西。3Doodler使用方便,用户只要将它插入电源插座,几分钟后就开始“画出”他们希望的任何物体。3Doodler可以打印出基本的3D外形和模型,以及珠宝、垂饰、装饰品等物品。网上是这样介绍它的:“3Doodler几乎可以用于任何表面,让用户打印出手机保护壳等个性化物品。大家甚至还可以将3Doodler用于微小的修复工作。”

  纳米级3D打印机

  近日,德国公司Nanoscribe GmbH在美国旧金山某展会上,发布了一款迄今为止最高速的纳米级别微型3D打印机——Photonic Professional GT。这款Photonic Professional GT 3D打印机,能制作纳米级别的微型结构,以最高的分辨率,快速的打印宽度,打印出不超过人类头发直径的三维物体。此外,这款德国Nanoscribe的打印机可以以每秒超过5太位(terabits)的速度来打印聚合物波导(polymer waveguides),堪称世界最高速,且它的精度可以在一根头发上打印出一个10个字母的公司名称。

  创可贴

  近日,3D打印出现了最新的概念机型——3D创可贴打印机。该3D创可贴打印机顾名思义,可以打出各种形状的创可贴,对于日常生活中的伤口处理非常方便。

  姜宝君 文图

  3D技术的发展,为国内外的科学家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他们通过奇思妙想,为人们创造出了许多无法想象的事物,或许未来有一天,人类生活的世界就能打印出来。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