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带饭族必看 微波炉加热食物注意事项
添加时间:2013/3/14  来源:中关村在线  点击:216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用微波炉来热饭热菜,三两分钟就能够热透,特别方便,由此,我们身边的"带饭族"也越来越多,饭盒里的健康问题你考虑过么?

  带饭族必看 微波炉加热食物注意事项

  上班族的午餐基本都是在公司吃,有些人在忙的时候,更是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带的饭虽然大都是隔夜饭,不过自己做的饭毕竟更合胃口,健康卫生,远比小饭店的快餐好得多。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有一定的营养和水分流失,公司等公共场所的微波炉大多比较低端,并没有专业的蒸功能,一些食物加热后口感干硬,营养流失,长久下来,午餐吃这类食物对健康的坏处可想而知。

  不仅菜肴五花八门,就连微波炉加热的饭盒也各式各样,什么饭菜适合微波炉加热,用什么饭盒来盛装才健康,这两个问题,也就构成了我们平时很少去关注的饭盒里的健康问题。

  带饭族的午餐带什么很有讲究,首先来看看便当菜的部分,叶菜类尽量挑选蒸煮后不易变色、变味的蔬菜,如高丽菜、大白菜、青江菜、花椰菜、豆芽菜等,而菇类、笋子、玉米,芋头,南瓜,萝卜等根茎类鲜蔬也是不错的选择。

  慎选食材做为便当菜,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一般豆腐质地柔软,容易软烂走味影响食欲口感,因此建议尽量选择较为硬质的百页豆腐与豆干来做为便当菜。

  海鲜类因为易有异味,再加热后的肉质与口感不佳,因此不建议做为便当菜,而且隔夜的海鲜,很容易滋生细菌,对肠胃不好。

  营养均衡的便当,是上班族的最佳活力来源!

  适合做为便当菜的料理方式为卤、煎、烤三样,因为料理好的食物具有少油、少汤汁的特性;若是油炸物,隔夜放置会影响口感且易有油垢味,而清蒸的食物少了汤汁再经过微波容易干硬。

  带饭肯定要用到饭盒,在公司微波炉里使用的话,也就相当于微波炉器皿了,所以对于材质也有着特殊的要求。微波炉所用的器皿应由非金属材料制成,绝对不可使用金属器皿。微波炉器皿应符合如下几个条件:微波透射性好、耐热性好、耐冷热冲击性能好;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包括在高温条件下的卫生要求)。

  目前最常见的微波器皿,也是我们带饭用的塑料饭盒,为PP(高聚物聚丙烯)材质,主要考量方面为耐高温性和加热后是否有有毒物质挥发。如果无法判断塑料材质饭盒的健康程度,也可以采用新款的玻璃饭盒或陶瓷饭盒。

  可使用的器皿

  1.玻璃烹饪器皿、陶瓷烹饪器皿。即一般陶瓷碗、盘、炒锅等均可使用。但有金属饰边的容器,可能会起火花或剥落,请勿使用。

  2.耐热塑料器皿。凡耐热塑料器皿都可以使用。但用油量多的食物请改用耐热玻璃或陶瓷器皿。

  3.保鲜膜、耐热pe袋。烹饪蔬菜时可用来覆盖蔬菜,亦可当容器的盖子使用,但勿直接包裹肉类和油炸食品。

  不可使用的器皿

  1.金属器皿。铝锅、搪瓷锅和不锈钢锅等金属容器,微波不能穿透,而且碰到金属时炉内壁会发生打火现象,故不能使用。注意,使用金属器皿时也容易造成微波炉的损坏。

  2.漆器。漆器上的漆在受热后可能会剥落、熔化,产生有害物质,容器也可能产生裂痕,请勿使用。

  3.草、柳、木、竹、纸制品。这些容器短时间加热时可使用,但长时间加热时,容器可能会烧焦,请勿使用。

  微波炉加热注意事项

  接着我们来看看加热的方式,一般公司都会提供电蒸锅或微波炉这两种电器供员工热便当用。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电蒸锅蒸便当的方式:隔水加热避免空烧、可以放置金属容器、避免使用塑胶器具等,不过热便当所需要的时间会比较久。相对于电蒸锅,微波炉算是新生代的电器精锐,加热时间短且快,只不过在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地方比较多。

  微波炉加热注意方式方法

  1. 使用微波专用器皿,不可将含金属的器具放入加热,除非你想看烟火秀。

  2. 加热容器不宜密封,要有透气孔,除非你想看爆破秀。

  3. 同样的,不要把整颗没去壳的鸡蛋放进微波炉加热,除非你想看炸蛋秀。

  4. 液体加热,最好在容器中放置非金属的搅拌棒或汤匙,除非你想看热水喷溅秀。

  写在最后:微波炉加热食物会有一定的营养和水分流失,公司等公共场所的微波炉大多比较低端,并没有专业的蒸功能,一些食物加热后口感干硬,不但要正确选择便当带什么饭菜,还得注意加热方法。相比明火烹饪,微波炉加热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方便快捷,营养流失少,大家在使用微波炉时注意安全即可。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