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叶酸与孕妇喜欢吃酸食品
孕妇吃什么食物对胎儿发育有利
老婆怀孕了,准爸爸能做什么?
中国古代胎教思想
对胎儿明显有害的药物
一个小小的受精卵而衍生出的新生命
环境如何影响胎儿发育
胎儿好时光
八种食疗妙方缓解妊娠呕吐
五项全能准爸爸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优生优育>>阅读文章
纸尿裤到底适不适合婴儿?
添加时间:2013/5/13  作者:蒋秀娟 田姗姗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8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婴儿纸尿裤的出现,让父母从频繁换洗尿布的苦恼中解脱出来。然而,纸尿裤频出的质量问题,也给不少父母带来了困惑。请关注——纸尿裤到底适不适合婴儿?

    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内,徐妈妈站在婴儿纸尿裤的货架前犹豫不决:“之前我买过很多大品牌的纸尿裤,用着还行,但有时候我摘下孩子身上的纸尿裤时,发现里面起了一些大疙瘩,感觉孩子用着挺不舒服的”,她不知道这是否属于正常现象?

    同样对纸尿裤带有疑惑的还有一位张姓妈妈,她在一款促销的纸尿裤前询问导购员:“为什么这个打开会有一股异味,是不是这个蓝条的喷墨味儿”?导购员称,这是正规厂家的产品,有产品质量认证。那么,纸尿裤到底适不适合婴儿使用?

    纸尿裤吸水性强的秘密

    许多婴儿纸尿裤厂商在其产品广告中都声称,自己的纸尿裤吸水能力很强,有的甚至声称能保持皮肤12小时干爽。纸尿裤真的这么能吸水么?

    据了解,纸尿裤一般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表面包覆层、吸收芯层和底布。表面包覆层紧贴婴儿的身体,能够促使尿液快速渗透并有效阻止回渗,保持尿裤表层干爽。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纸尿裤基本上是无纺布面层,透气无纺布能提升尿裤内部的透气程度,水蒸气可以流通至纸尿裤以外,及时排出湿气及热气,有效减少湿疹发生的几率,柔软舒适不刺激皮肤。

    吸收芯层:这一层主要是能够俘获并快速吸收尿液、分散尿液或能通过毛细作用把它扩散到整个芯层中、最终吸收并储存尿液。目前,国内市场上纸尿裤的吸收芯层主要是由纯木浆(绒毛浆)和高吸水树脂(SAP)构成的层状结构。底布:国外很多纸尿裤的底布已经使用感觉更为舒适的无纺布,但由于价格偏高,国内市场的纸尿裤底布仍主要由PE膜构成。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日炜介绍,高分子吸水性树脂是一种亲水性的高分子聚合物,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能吸收自身重量几百倍甚至几千倍水的能力,吸水速度快、保水性好、膨胀力大。而且这种材料是大分子的交联结构,具有弹性,很难将水分离出来。

    合格的纸尿裤没有异味

    近年来,婴儿纸尿裤广告中频频提到蓝色瞬吸导流层,称这个蓝色导流层可以快速吸收尿液,保持纸尿裤表面干爽。但有网友称,这个蓝色导流层是蓝色的薄棉,颜色是染上去的,会散发异味。

    对此,徐日炜表示:“蓝色导流层的原料是一种纤维,是无味的。如果纸尿裤有异味,要具体查看异味来源。”他表示:“蓝色导流层主要是在表面的无纺布下面,能起到引导尿液纵向流动的作用,可大大提高纸尿裤吸液的能力。”

    就职于北京一家专门生产妇幼卫生用品公司的张先生介绍,蓝色导流层属于聚丙烯纤维,而蓝色并不是后来染上去的,也不是印刷上去或喷上去的,而是在生产聚丙烯纤维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符合国家生产纸尿裤标准-GB/T 28004-2011,是无毒的,质量合格的尿不湿纸尿裤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他还补充,“如果消费者真的闻到有异味,原因可能有多种:也许是生产机械的清洁没有做到位,没有用酒精擦拭或擦拭不到位,也可能是别的生产环节出了问题。如果生产过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导流层是不可能散发异味的。”

    勤换纸尿裤避免湿疹

    尽管纸尿裤的吸水性很强,但长期使用是否会影响婴儿纸尿裤的透气性呢?有消费者反映,长期使用纸尿裤会导致婴儿湿疹。

    对此,徐日炜认为,“影响肯定是会的。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纸尿裤都会使用可透气PE膜,这种材料是可透气、不渗水的。所以,纸尿裤的透气性是可以保证的,但要勤更换。”

    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医院母乳喂养室的主管护师谷春彦表示,婴儿产生湿疹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纸尿裤的原因,但如果长期的、依赖性的给宝宝使用纸尿裤,就可能导致湿疹。因为纸尿裤在吸收尿液后,不可能保持长久的干爽。如果婴儿屁股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并受到尿液刺激,很容易出现“红屁股”。加上宝宝的皮肤很娇嫩,一点点刺激都可能让屁股发生过敏。所以,她建议要时刻查看婴儿纸尿裤的情况,如果里面有潮湿的感觉,要马上更换,不能过分的依赖纸尿裤。

    正确选择婴儿纸尿裤

    如今,关于婴儿该不该使用纸尿裤的话题频频被网友提起。有网友认为,还是传统的尿布好,透气,而且便宜。有的网友则认为,婴儿纸尿裤很方便,便于携带。还有的妈妈担心纸尿裤会给婴儿带来湿疹、过敏等病症。

    对此,谷春彦认为,婴儿纸尿裤的确很方便,免去了频繁洗尿布的麻烦,而且很卫生。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是质量合格的纸尿裤,勤更换,保持臀部透气通风,并涂抹婴儿护臀霜,不良症状发生的概率会很小。

    同时,谷春彦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倾向于一些大品牌,并且看一下使用的原料,摸上去要柔软,不要有疙瘩。要买有弹性腰围的纸尿裤,这样宝宝吃完饭或大便后,不会感到勒。要买透气底模的,比如原料中有可透气PE膜,这样的纸尿裤透气性较好。另外,在给宝宝使用时,尤其是在宝宝大便后,要注意及时更换,保持婴儿私密处的清洁干爽。

    谷春彦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婴儿两岁之前,使用纸尿裤是非常便利的。但在两岁左右时,建议不要再使用纸尿裤了。

相关文章
[ 优生优育 ] 教育熊孩子,沟通比打更有用 (2014/10/17)
[ 优生优育 ] 怎样处罚犯了错的孩子? (2014/5/22)
[ 优生优育 ] 给孩子心理断奶,须从家庭教育入手 (2013/11/20)
[ 优生优育 ] 科普:儿童与父母同进餐更健康 (2013/7/16)
[ 优生优育 ] 科普:睡眠习惯差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2013/7/16)
[ 优生优育 ] 当心小孩夏季"冻"出病 (2013/6/27)
[ 优生优育 ] 超三成儿童被零食“伤”过 (2013/6/27)
[ 优生优育 ] 婴儿游泳脖圈有无隐患 (2013/5/3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