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嫦娥三号发射成功
添加时间:2013/12/2  点击:204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2月2日1时30分,搭载着嫦娥三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嫦娥”怀抱“玉兔”奔月宫 我国首个登月探测器发射成功

  科技日报西昌12月2日电(记者高博 通讯员陈秋均)今天凌晨1时30分,嫦娥三号探月卫星搭载“长三乙”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如果不出意外,12天后“嫦娥”将怀抱“玉兔”入驻月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分别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了探测器发射活动。

  发射成功后,马凯、范长龙、许其亮、杨晶等领导同志与现场参研参试人员亲切握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与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成功发射表示热烈的祝贺。

  1日上午,科技日报记者来到西昌市中心外60公里的塔架探访,天气阳光灿烂,无风,云稀少。西昌发射测试站站长李本琪说这符合预测,有利于嫦娥三号的发射与观测。嫦娥三号发射塔架是曾经发射嫦娥二号的二号塔,高97米。

  今天凌晨发射前,记者在塔架附近的半山腰观测采访,可以看到整个火箭。记者了解到,任务01指挥员由鄢利清担任,三年前的嫦娥二号发射也是由他下达点火口令。

  火箭旁边,燃料加注手们身穿防静电服、手戴棉质手套,添加液氢和液氧,一直持续到发射前负4分半钟才完成。远控楼内,电测、遥测、外测等系统对火箭做了最后测试;指控中心大屏幕上,各类数据、图表频繁变化,调度口令声密集;瞄准间里,科研人员正用瞄准仪密切监测发射架上的一个小窗口,对火箭姿态做最后精瞄;消防车和安全保障组附近待命。

  塔台上工作人员全部撤离,1点30分,01指挥员发出“点火”口令,发控台操作手白春波按下红色点火按钮。火箭在云层上钻了个窟窿,40秒后就看不见尾光了。只听见云上的轰鸣,以及山窝里被震响的汽车警报。

  根据计划,嫦娥三号最近几天将视情况稍加修正轨道;6日将近月制动;10日开始15公里降轨;14日探测器着陆;15日着陆器和月球车“玉兔”将分离;26日将首次月夜休眠。

  新华网:嫦娥三号发射成功

  新华网西昌12月2日电(记者 田野 李宣良 任珂)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肩负首次登月任务的探测器嫦娥三号送入轨道。

  由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组成的嫦娥三号预计将于12月中旬在月球虹湾区软着陆。之后,月球车将驶离着陆器,在月面进行3个月的科学勘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原地探测。

  许多中国人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观看了这次发射。1点30分,搭载嫦娥三号的长征三号乙改进型火箭准时升空。约50分钟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振中宣布发射取得成功。

  作为21世纪人类发射的首个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嫦娥三号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在地外天体实现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的航天器。如果成功,中国将成为继苏美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在月球实现软着陆是嫦娥三号探月任务中最难的一环。

  嫦娥三号80%以上的技术和产品为全新研发。“从工程和科学目标上讲,这都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我们将实现对月球的零距离观察和零距离科学探测。”吴伟仁说。

  嫦娥三号还将在月球上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包括利用月基光学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利用极紫外相机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观测、利用测月雷达对巡视路线上的月壳浅层结构厚度等进行剖面式观测等。

  嫦娥三号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二步,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中国有望在2017年迈出第三步——“回”,就是要在探测器落月后,释放月球车取样并返回地球。

  这将为载人绕月飞行和实施载人登月计划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目前尚未公布载人登月计划的路线图。

  探索月球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说,探月工程的许多新技术和新装备在未来可以在民用领域得到应用。嫦娥三号任务对许多相关航天技术起到了“牵引和带动”的作用。

  此外,月球可作为人类深空探测、飞向其他星体的起点,它自身也是一个能源资源库。

  尽管中国的探月工程在过去10年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中国的探月水平仍与美俄等航天大国有一定距离。

  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上成功实现软着陆的月球探测器是苏联在1966年发射的月球9号。美国是迄今为止唯一实现载人登月的国家。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迈出了“人类的一大步。”

  步入新世纪,欧盟和日本、印度等区域一体化组织和国家都在开展各自的探月活动。

  中国始终主张和平利用太空。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日前表示,中国进行航天活动不是为了搞竞赛。他说,中国的探月工程是开放的,欢迎各国参与合作。(记者王经国、余晓洁参与采写)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