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失眠这么办!国家级名中医陈意教授的4点睡眠提醒
添加时间:2015/5/28  作者:葛丹娣 于伟  来源:杭州网  点击:189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5月26日,快报浙江养生俱乐部大讲堂首期讲座《失眠这么办》,主讲人是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陈意教授。陈教授在讲座开头就说:“失眠现在成了现代人的通病,今天早上看了60个号子,来看失眠的就占了1/3。失眠好像还会‘传染’,有些家庭一家大大小小都失眠。出现失眠一定要早治,否则,容易恶性循环。”

对付失眠,陈意教授提了四点建议。

建议1

养成上床就睡觉的习惯

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

陈意教授说,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一生中约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不仅可以把体内积蓄的代谢产物,如二氧化碳、尿素等排出体外,还可以使身体获得充分休息。一般来说,婴儿的睡眠时间最长需一昼夜约20小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中青年每天需要睡眠时间约7-8小时,老年人只要5-6小时即可。

人在睡眠中心跳、呼吸都会减慢,唾液和尿液的分泌也会随之减少。当人处于深睡眠状态时,机体的基础代谢率可降低10%-20%,这也是为什么那些睡得沉、睡眠质量好的人,不大起夜,可以一觉睡到天亮的原因。

“相比睡眠时间的长短,睡眠质量更重要,浅睡眠10个小时,不如深睡眠五六个小时。”陈教授说,人在深睡眠的状态下,机体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修复。

门诊中他发现,长期失眠的人一定程度上害怕睡觉,一躺到床上就开始担心自己睡不睡得着,什么时候会入睡,然后开始在床上翻来覆去,或者希望通过躺床上看电视、看书等方式来催眠,这些做法其实适得其反。床就是用来睡觉的,应该养成上床就睡觉的习惯,千万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如果没有睡意也不要上床,否则,躺在床上翻过来转过去更睡不着。

建议2

要想睡眠好

睡好子时觉

“中医很强调天人合一、顺应自然,人也是个小天地,这句话对失眠者来说也适用。”陈意教授说,中医认为,昼主阳,夜主阴,阳为动,阴为静,也就是说,白天适合活动,以便体内阳气升发,晚上应该睡觉,以养阴气。如果你昼夜颠倒,机体功能就会出现紊乱,睡眠质量会大大下降,失眠的问题也会越来越重。

想要有个好睡眠,一定要睡好子时觉。子时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即,23点至凌晨1点。子时是一天当中离太阳最远的时段,其中0点为正子时。《黄帝内经》有云,“夜半为阴陇,夜半后而为阴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其中,夜半即为子时,此时人体阴气最盛,阳气衰弱。过了夜半,阴气渐衰阳气渐长。因此,子时休息,最能养阴,睡眠质量较其它时刻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卧为入睡,寤为睡醒的意思,即,睡眠与醒寤是阴阳交替的结果,而阴阳交替之时是养生的关键时刻,反之,脏腑功能会衰退,气色也会越来越差。

建议3

过虑会影响睡眠

不要苛求完美,要懂得放下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有生理、心理、环境、病理等因素。

“现代医学根据睡眠过程中发生失眠的不同时间,将失眠分为,起始失眠(即,睡不着)、间断失眠(即,睡睡醒醒)、终点失眠(即,早醒)。”陈意教授说,中医把失眠分为虚证和实证进行辨证论治。虚证多属阴血不足,心失所养,主要表现为,体质瘦弱、面色无华、心悸健忘,疾病时间长,比较顽固;实证主要表现为火盛扰心、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多因心火亢盛或肝郁化火所致。

在诸多的失眠人群中,因焦虑导致失眠的最为多见。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节奏快,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焦虑、紧张。中医认为,思虑劳倦太过,伤及心脾,而心火亢盛、扰乱心神,就容易焦虑、心悸、失眠。这类人除了要积极治疗外,还要注重自我调节,比如,睡前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不要苛求完美,要懂得放下。

建议4

临睡前不要吃太多夜宵

陈教授还说,饮食不节,胃肠功能弱也是影响失眠的一大原因。

《张氏医通·不得卧》中说,脉滑数有力不得卧者,中有宿滞痰火,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也。打个比方,一个人在睡觉的时候,出现胃胀、胃痛、打嗝等消化系统症状,还能睡得好吗?

对这类人而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尤为重要。良好的饮食习惯包括,三餐规律、荤素搭配、不过饱过饥,不要吃太多夜宵。

(杭州网)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