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纵观北京最严禁烟令
添加时间:2015/6/3  来源:果脯网  点击:186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日起,被大家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将连续3天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全市重点单位进行集中督察。对于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法控烟条例将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而个人违规吸烟的最高处200元罚款。昨日正是世界第28个无烟日,据悉,全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近30%,约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对于公共场所禁烟是民之所愿。


   


  北京禁烟令的历史:

  《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于2010年5月1日正式在北京施行。届时该市餐厅、网吧以及体育馆等10类场所将全面禁止吸烟。按照规定,各大、中型餐厅应提倡全面禁烟,分区管理中,75%面积为无烟区,25%面积以内设密闭隔离的吸烟区,而5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厅,在餐厅内要采取控烟措施。

  2013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自觉维护法规制度权威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

  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同时,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也全面禁止吸烟。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吸烟的,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纵观各国禁烟令:


  英国的《健康法》于2007年7月生效,自那以后全国禁止在任何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建筑物内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办公大楼须在显眼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同时禁止设立员工吸烟区,烟民必须在建筑外吸烟。英国的长途列车也完全禁烟,不允许设立任何吸烟区。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者最高可被罚款200英镑(1英镑约合9.4元人民币)。对于雇主来说,如果他们不阻止员工在工作场所吸烟,最高可被罚款2500英镑,如果未按规定张贴禁烟标志,也会被罚款最多1000英镑。

  美国各州有不同的控烟法规。上世纪70年代,反对吸入二手烟运动在美国兴起,导致自动售烟机消失,烟草税提高。1975年,明尼苏达州通过《室内清洁空气法》,成为首个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州。2007年,该州又通过《自由呼吸法》,在全州所有餐馆和酒吧禁烟。洛杉矶贝弗利山地区甚至规定,在剧院、商场、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500美元(1美元约合6.12元人民币)或判处1个月监禁。

  2007年,澳大利亚规定所有封闭区域全面禁烟,各类运动场所、车站、游泳池、室外儿童活动场所周围10米范围内为禁烟区,违反这些规定者可被处以110澳元罚款(1澳元约合4.7元人民币)。自2009年起,规定有年龄16岁以下的少儿在车内时,吸烟是违法行为,可对吸烟者当场处以250澳元罚款,该处罚由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强制执行。从2013年起,在室外距离建筑物4米范围内吸烟属于违法。此外,从2006年起,西澳大利亚州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不得吸烟,违者最高可被罚款2000澳元。同年,塔斯马尼亚州室内吸烟禁令生效。这两个州还分别规定有17岁或18岁以下的青少年乘车时,车内不得吸烟。

  2002年,东京都千代田区率先禁止在公共道路上吸烟,并在一些路上设置禁烟标志,违反者当场罚款2千至2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20日元)不等。此后,东京都各区和其他城市都开始实施道路禁烟,罚款金额各不相同。例如府中市规定,对于不接受指导和劝导的吸烟者,可以处5万日元以下罚款。

  泰国10年前就开始全面禁烟:带顶儿的、带棚儿的、有公共字样的所有场所一概禁止吸烟,就连马路上的垃圾桶都不再设烟缸或灭烟槽,要么随地扔烟头等着挨罚,要么自己带个便携小烟缸自给自足。泰国规定所有品牌的香烟包装盒上都不允许印制与商标无关的“美化”图案。取而代之,必须印制因父母吸烟而畸形的婴儿、肺癌患者的肺部照片、吸烟者的牙齿特写、因吸烟而引发衰老的妇女形象等“恶心”烟民的画面。

  吸烟的危害:   

  吸烟减少寿命:提到吸烟的危害,我们不得不谈就是寿命,根据有些调查显示,平均每吸一支烟会缩短11分钟的寿命,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吸烟者比吸烟者要长寿。
吸烟影响睡眠质量:根据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吸烟的人睡眠时间比不吸烟的人要少,并且睡眠质量也较差。其中尼古丁是影响睡眠的罪魁祸首,睡眠质量差不仅会让人在清醒后精神状态差,一些研究还显示,如果习惯性睡眠质量差,还会产生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健康问题。

 
  吸烟影响生育功能:据研究调查表明,长期吸烟者的精子受精能力较不吸烟者下降了75%。 罪魁祸首仍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因为精子可以识别尼古丁,并对它产生反应。长期吸烟使得人精子中尼古丁受体超载,从而使得受精的能力下降。

  
   吸烟增加流产危险:孕妇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时还可能对肚子里胎儿造成伤害,香烟中所含的烟碱和尼古丁会造成全身血管病变,子宫血管因此受累。吸烟使怀孕早期容易发生流产,到中期发生怀孕期间最危险的并发症之—妊高症。

  
  吸烟诱发心血管疾病:吸烟不仅会诱发肺部疾病,同时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据研究表明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吸烟促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理则主要是吸烟使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血栓生成增加,炎症反应加强及氧化修饰。


   吸烟导致骨质疏松:吸根烟难道还会骨质疏松,很多吸烟者可能会有如此疑问,吸烟确实能够导致骨质疏松,其原理是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影响钙的吸收,烟碱抑制成骨细胞,刺激破骨细胞的活性等,其他暂且不说,单单是钙摄入不足就会让一部分骨钙释放入血以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如此,就会使骨密度降低,引发骨质疏松。 

 
  吸烟致癌:吸烟致癌已经是一件公认的事实,吸烟不但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同时,吸烟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研究表明,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果脯网)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