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夏天吃姜讲究多!
添加时间:2015/6/9  来源:果脯网  点击:191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这条谚语常使人心生疑问:生姜辛热,萝卜甘寒,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这里却让人们在炎热的夏季吃姜,寒冷的冬季吃萝卜,岂不是火上浇油吗?其实,这是与中医医理极为合拍的养生经验。

  为何夏天要吃姜?

  在中医经典著作《伤寒论》中有这样的论述:“五月之时,阳气在表,胃中虚冷,以阳气内微,不能胜冷,故欲著复衣;十一月之时,阳气在里,胃中烦热,以阴气内弱,不能胜热,故欲裸其身。”

  大体意思就是,以五月为代表的夏季,阳气蒸蒸,向上向外散发,故天气表现得十分炎热。但与此同时,在里的阳热反而虚少,因而容易生冷生寒,故地下表现得相当阴冷。相应于人就是“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心烦口渴,却容易腹泻。

  简而言之,夏季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吃生姜可以温胃健脾;冬季阳气在里,胃中烦热,吃萝卜可以清解积热。

  另一方面,由于夏季炎热,人们往往贪凉饮冷。而过食寒凉、吹空调过冷过久,都容易损伤脾胃阳气,表现为恶风怕冷、疲乏无力、腹疼腹泻、食欲不振、口中黏腻等。这时喝一点生姜汤,可起到散寒祛暑、开胃止泻的作用。冬季人们习惯进补,相对活动较少,因而体内易生痰热。此时进食萝卜,具有清热化痰,消积除胀的作用。总之,“冬吃萝卜夏吃姜”是简便有效的养生保健诀窍。

  什么样的人吃姜最好?

  一、体质偏寒者

  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平常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很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

  姜性偏温热,还可以调矫食物的寒性,比如人们吃螃蟹时,往往要搭配些姜末做佐料,这就是因为螃蟹性寒味腥,而姜即可中和寒性,又可消除腥膻,能够防止寒伤脾胃,避免消化不良。同样的道理,身有寒症之人,应该常常吃些姜来调矫体内的寒凉。

  所以许多男性朋友们特别喜欢吃姜,至于说效果怎么样,那要试过才知道。自古的确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说。

  二、胃寒者

  胃寒者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的人食用生姜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从五色上讲,姜属于黄色食物。黄色属土,按照中医五行的理论,它是入脾胃的,能够健脾胃,助消化。如果胃不好,可以每天早上用生姜水冲个鸡蛋空腹喝下,既能散掉胃中的的寒气,还能够提供给肠胃温和的滋养。

  姜还可以止呕。其实我们生活中常常就用到它的止呕功效,比如沿海地区的渔民出海时嘴里常常嚼着糖或盐腌制生姜,有晕车毛病的人,在乘车前喝些姜水,在乘车途中含几片姜,都是为了抑制晕船晕车造成的呕吐。

  三、食欲不振者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当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可以吃上几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点嫩姜,都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姜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排除积淤体内的毒素,同时姜还能够解毒,比如鱼、虾、禽肉中毒,或者误食木薯、野芋头、野蘑菇或者生半夏、生南星等药物之毒都可以用姜来解毒,可以说姜就是一个人体的清道夫,把人体内的污秽扫除得干干净净。

  辛辣之物可以开窍,窍开则气血畅通,自然神轻气爽。比如有人在夏天中暑昏倒了,可以给他灌一杯姜汁,很快就能醒过来。另外像中风等原因出现晕倒、昏迷都可以试试姜汁。

  四、风寒感冒患者

  姜在受寒的情况下作为食疗应用。如果在外面淋了雨,或者受了风寒,回到家就会喝上一碗热乎乎姜汤,身体就会有所改善。为什么姜汤能够抵御风寒,治疗风寒感冒呢?姜是走表的,它性温味辛,可以散寒发汗,疏通因受风邪寒邪侵入而阻滞的气机,所以风寒感冒可以用生姜,再加些红糖趁热服用,不一会就有一股热流流遍全身,体内的风寒往往能够得汗而解。

  但生姜饮料只能用来治疗风寒型感冒,而风热感冒属于人体伤于风热,如果这时再服用生姜类温热药,就如同火上浇油。

  流感一般不用生姜来治疗,因为中医认为,流感需用苦寒中药清瘟败毒,而姜不具备苦寒之性。

  哪些人吃姜要小心

  一、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二、内热较重者不宜食用生姜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三、肝炎病人忌吃姜

  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四、脱发者用姜要注意

  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用热性药治热性病,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是相冲突的,所以尽量少用。

  夏天吃姜的时间

  什么时间吃姜大有讲究,俗话说:“早吃姜,补药汤;午吃姜,痨病戕(qiāng);晚吃姜,见阎王。”为什么呢?

  “早吃姜,补药汤”

  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因为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而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

  怎么吃呢?最好是早饭的时候准备一碟子泡姜(一般大超市都有卖,当然自己做也行),就着小米粥吃。泡过的子姜口感脆嫩,入口有一丝丝的酸、辣、甜,加上粥的清香,简单,清爽~~~这是最养人的饮食,功效远远胜过补药汤。

  “午吃姜,痨病戕”

  很多人都知道晚上不宜吃姜。其实,不仅是晚上,中午以后就应该不吃姜了。

  过午不食姜,否则容易伤肺。中国人养生,特别讲究顺应天时。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盛极必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生姜是生发阳气的,午后自然不宜再吃了。正午时分,心经的气血最盛。此时吃姜,对于本身心火旺的人来说无异于是火上浇油。心火过旺,肺就会遭殃了,会引起咳喘痰热各种症状。

  “晚吃姜,见阎王”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姜是宣发阳气的,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吃姜是适得其反,违背天时。此时吃姜,有几大害:

  第一、使人兴奋,无法安睡。

  第二、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

  第三、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

  仅仅如此,还不足以说明晚吃姜的危害堪比砒霜之毒。最关键的原因是:人们一般都在晚上喝酒,这时如果以姜菜下酒,大害!姜酒同食,百日烂心。姜酒都是大热之物,姜借酒力入经络,酒借姜性入脏腑。晚上用姜菜下酒,等于吃慢性毒药。(果脯网)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