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僵尸肉”来袭 你该如何应对?
添加时间:2015/6/25  来源:果脯网  点击:19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6月份,海关总署在国内14个省份统一组织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查缉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专业走私冻品犯罪团伙21个,初步估计全案涉及走私冻品货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包括冻鸡翅、冻牛肉、冻牛猪副产品等10万余吨。

  有的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威胁着百姓的食品安全。

  冷冻技术的发明,本是为了保证食物的新鲜。然而,记者了解到,一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竟然长达三四十年。在6月的海关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有“80后”缉私人员在广西某口岸查处了一批比他年纪还大的“70后”冻肉。

  专家告诉记者,多年的冻肉品质上比鲜肉会差,但只要冷冻过程中没有发生解冻现象,从外观和口感上很难区别。但是走私肉运输条件恶劣,不断解冻等过程中容易滋生各种细菌,甚至是开始腐烂又重新冷冻,其卫生安全和食品质量不堪想象。

  日常生活中肉类应以畜禽肉为主,这些肉是产量比较大、较多、较常见的肉,这些肉在市场和商超常见,相对安全。如何才能买到新鲜放心的肉呢?

   一、鉴别生鲜牛肉的传统方法

  1、看颜色:猪肉颜色略浅;牛肉颜色深红,纤维较粗,有筋膜。

  2、看脂肪:猪肉的脂肪白、牛肉的脂肪偏黄;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猪肉的脂肪用手捏会变形、绵软,牛肉的脂肪蜡质状、僵硬。

  3、闻气味:新鲜的猪肉味道发甜、而牛肉具有鲜牛肉正常的气味。打火机一招鉴别真假牛肉。

  二、怎样挑选到好的羊肉

  1、颜色:肉质成鲜红为品质好的羊肉;如肉质发白的为注水羊肉,颜色暗红的为放置时间久不新鲜的羊肉。

  2、纹理:纹理细腻,肉质紧实、有弹性,外表不粘手。

  3、闻:具有羊肉的膻味、味道正常无异味;如闻有腥臭味则为不新鲜羊肉。

  三、如何才能买到新鲜猪肉

  1、看清标志和证明

   放心肉是由政府指定的定点屠宰企业加工的,有屠宰企业和动物监督部门出具的《肉品检验合格证明》、《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并且在胴体表面加盖检验、检疫印章。

  2、如何判断新鲜猪肉

  对新鲜猪肉质地的判断做到一看、二触、三嗅。一看就是看猪肉的外表,正常新鲜的猪肉外表面有层微干或微湿润的薄膜,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乳白色。二触就是检查猪肉组织状态,新鲜猪肉纤维清晰,有坚韧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三嗅就是嗅新鲜猪肉的气味,新鲜猪肉具有其固有的气味,无异味。

  3、做到四个认清

  (1)认清变质猪肉。变质猪肉无光泽,呈暗灰色和淡绿色,脂肪呈灰绿色,外表粘手,新切面发暗,指压后不能恢复原状,且有臭味。绝对不可以食用。

   (2)认清死猪肉。死猪肉脂肪灰红,肌血呈黑红色,且带有蓝紫色彩。切面有黑红色的血液浸润,并流出血滴。切开后腿内部的大血管,可以挤出黑红色的血栓来,剥开板油,可见腹膜上有黑紫色的毛细血管网,切开肾包膜扒出肾脏,可以看到局部变绿,嗅嗅有腐败气味。

   (3)认清注水猪肉。注水猪肉看上去肉嫩而发胀,表面湿润,不具有正常猪肉的鲜红色和弹性,而呈淡红色,肉表面光亮。在放肉的案板上把肉移开,下边特别潮湿,甚至积水,将肉吊挂起来会往下滴水。正常猪肉的皮下脂肪和板油质地洁白,而注水猪肉的皮下脂肪和板油轻度充血、呈粉红色,新鲜切面的小血管有血水流出。

   (4)认清公母猪肉。公母猪肉皮肤比较粗糙,松弛而缺乏弹性,多皱襞,且较厚,毛孔粗。并且其肉的色泽较深,呈深红色,肌纤维较粗,肌间夹杂的脂肪少,有较多的白色疏松结缔组织。母猪的皮与脂肪之间常见有一薄层呈粉红色,俗称“红线”。公猪肉一般有性气味,且以脂肪和臂部肌肉明显,可以用嗅检的方法鉴别。(果脯网)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