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下雪啦!这雪能够堆雪人吗?
添加时间:2015/11/24  作者:李磊田 王也  来源:天气网  点击:176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盆友都切身体会到了,今年的雪比去年简直不是爽快大方了一点。2014年冬天整个华北地区的第一场雪都犯了拖延症,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以几个省会级大城市为例,一般初雪日期在11月下旬,而去年北京、天津和太原的初雪都快到12月中旬了才来,石家庄的初雪更是一拖再拖,到了来年1月底才出现,患上了重度拖延症。

  下雪晚就算了,而且姗姗来迟的雪也是“水货”,北京2014年12月9日夜间-10日凌晨的初雪,城区基本没影儿,“城里人”亲眼见证降雪是2015年1月14日,但也仅仅是几分钟的事儿。

  到了今年冬天,这雪不仅爽快,还有点急性子。北京、太原和石家庄在11月6日一同迎来了初雪,比常年平均的日期提前了20天左右,而且第一场雪下得也蛮给力,遍及城郊,没有“听说下雪”这回事儿。

  什么样的雪适合堆雪人?

  难得今年的雪这么给力,周末不堆个雪人晒个雪景怎么行?可是小伙伴们,想要堆出一个完美雪人,对雪可是蛮有要求的,关键就看雪量够不够、雪有没有粘性。

  到底下多少雪能堆雪人呢?至少是大雪。一般大雪降雪量在5-10毫米,换算成积雪能有5厘米,甚至更厚。我国常年冬季平均10毫米的降雪量对应积雪深度增加7厘米,但积雪受气温影响明显,这个换算关系仅适用于平均情况,个例差异很大。如果雪很干燥蓬松,10毫米的降雪量对应的积雪深度可以达到20厘米甚至30厘米。

  比如在2010年1月3日,北京出现暴雪,积雪和降雪比例达到了20:1,也就是说10毫米降雪量带来了20厘米的积雪。但是同样在北京,门头沟10毫米的降雪量大约带来了30厘米的积雪。

  2010年1月3日北京各地降雪量和积雪厚度换算比例

  除了地表温度,影响降雪转为积雪效率的因素还有降雪的干湿度,也就是雪的粘性。雪的粘性就在于雪的含水量,即存在干雪和湿雪之分,而湿雪才是能用来堆雪人,像2010年1月3日北京虽然积雪很厚,但由于都是干雪,没有粘性是堆不起雪人的。

  湿雪养成的关键是近地面温度略高于0℃,秋末冬初之际比较常见。湿雪水嫩十足,而且特别粘人,常常呼朋结伴,几片凑在一起,手拉手一起扑向大地。由于体型庞大,空气阻力变大,常常左右飘忽、晃晃悠悠地落下,“鹅毛大雪”便是如此了。这样的雪落在衣服上,常会融化一些,留下一条“湿痕”。湿雪粘性大,堆雪人、团雪球再合适不过了,歪果仁还亲切地将湿雪称之为Snowman Snow,也就是适合堆雪人的雪。

  这个周末北京、河北不少地方可以堆雪人。制图:阮桓辉

  那么这次周末的降雪适不适合堆雪人呢?随着冷空气步步紧逼,气温逐渐下降,周五夜间将实现大面积雨夹雪向纯雪的转换。加上地面温度下降,下的雪也不会立刻融化,积雪形成。数据帝目测周六早晨北京城区都将开始出现积雪,随着雪一直下,城区积雪深度将有望达到10厘米。这是啥感受?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走在路上嘎吱嘎吱响。

  从目前这场降雪的配置来看,水汽供应非常充分。中低层南风携卷而来的湿空气向华北北部一带聚拢,制造出来的这场雪的含水量相当充沛,加上周末北京的气温在0℃左右,可以推测雪的粘性会比较大,完全满足堆雪人的要求。

  湿雪虽好玩,小心玩伤

  虽然湿雪的可玩性很强,可以用来堆雪人、打雪仗、晒雪景等等,但它可不是一副完全无害的样子。由于湿雪密度大,降落在冰冻的地面上时,很容易结成较硬的冰层,表面光滑,摩擦力较小,对于玩雪的小伙伴们来说,不论滑雪还是滑冰都十分危险,甚至正常走路都能一不小心摔倒,那“酸爽”你们懂得。若是地面温度高于0℃,那么湿雪降到地面大都会融化,形成雪泥,那画面太美不想看。

  5厘米以上积雪对公路交通有严重影响。制图:阮桓辉

  对于汽车来说,也危险得多。降落到公路上的雪会改变公路的路况,像上一篇文章说的一样,这会降低路面的摩擦系数,干燥路面的摩擦系数通常在0.6左右。而有冰雪附着的路面摩擦系数会降到0.1-0.2左右,路面附着力大大降低,汽车转向以及制动的稳定性下降,难以控制,容易左右滑摆。而且制动距离加大,对行车安全威胁极大。根据英国的气候条件与交通事故资料统计,降雪时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率是干燥路面的5倍。

  不管是想到户外堆雪人打雪仗,还是想开车到处溜达拍雪景的盆友们,玩的开心,也要注意安全,能不开车还是别开车了。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