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今日小满
添加时间:2016/5/20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132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日22时36分,迎来小满节气。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古籍讲,“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小满过后,盛夏就要来啦,你准备好了吗?

  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蓝色预警:19日20时至20日20时,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浙江南部、广西大部、广东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80毫米。

  小满三候

  苦菜秀: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多年生菊科,春夏开花,感觉火气而生苦味,嫩时可食。

   靡草死:后五日“靡草死”,靡草,按东汉郑玄的解释是荠、葶苈(tíng lì)之类枝叶细的草。葶苈三月开小黄花,四月结子,因为是阴气所生,到入夏畏于阳气,便枯死了。

   麦秋至:再五日“麦秋至”,夏麦可以收割了。

  以上节选自《微读节气》(朱伟著)

  这些习俗你知道几个?

  动三车

  谚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
  古人相信万物有灵,水车也有灵。这时的民俗主要是祭车神。传说车神为一条白龙,小满时节,农家在车水前于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表明了农民对水利灌溉的重视。

  小满也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回来,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是为动油车。

  至于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蚕是娇养的“宠物”,由于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使养蚕有个好收成,人们在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食苦菜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等功效。

  看麦梢黄

  在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并渐渐形成了一个叫“看忙罢”的节日,极富诗意。农谚云:“麦梢黄、女看娘。”夏忙前,女儿过问娘家的麦收准备工作;麦收后,母亲又去看望女儿,关心女儿家的收成和在麦收中的操劳情况,体现了生产劳动中的心心相连,母女情长。

  绕三灵

  “绕三灵”流行于云南大理等地,是白族的传统节日。此节日即是繁忙的水稻农事之前的歌舞活动,也是祈祝丰收的祷告仪式,历时三天,每天活动各不相同。这三天内,人们晓行夜宿,吹吹打打,边歌边舞。每到一地,有的手持金钱鼓或翎王鞭,吹起木叶;有的用琐呐、锣鼓伴奏,边走边唱;有的则手搭花肩,唱起民族歌曲,一派热闹愉快的场面。

  小满时节,这样养生

  这样吃

  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有些人受天气影响,食欲不振,则可以吃得稍微清淡些。建议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可多食用冬瓜、白萝卜、番茄等化湿通淤、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

  这样睡

  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这样动

  不少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由于夏天出汗多就懒于运动了。其实夏日仍需维持适量的运动,但不宜太激烈。小满时节,可多参与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的运动,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运动后,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这样静

  小满时,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古人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

  这样养

  《内经》:“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像四肢沉重、容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问题都跟体内湿气淤堵有关,属于脾失健运,需要在湿气刚开始时消灭掉。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小满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