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三伏天来了,保平安的食疗秘方,都藏在这个“三”字里面!
添加时间:2016/7/18  来源:健康时报  点击:129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7月17日正式入伏啦!进入三伏天,全国都将开启“高烧”模式。

  三伏天是“最难熬的50天”,也是“容易生病的50天”!

  2016年7月17日~7月26日 :为初伏 10 天
  2016年7月27日~8月15日 :为中伏 20 天
  2016年8月16日~8月25日 :为末伏 10 天

  三伏天吃不好留病根

  三伏天本身很炎热,外加我们身体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现疲劳、消化功能减退的情况。如果不通过膳食进行调整,吃得不对,很容易导致免疫力降低,引起疾病。

  比如很多“病根儿”都是三伏天落下的,我们身边有一些人觉得天气热,爱吃冷饮,又不加节制,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胃寒,生出了胃病!所以这些人夏天一过,总是胃痛、消化不好,还找不到原因,其实这就是三伏天落下的病根儿!


  三伏天养生食疗记住【三】

  三伏天不同于平日,天气热,身体消耗大,饮食上要记住“三三”法则!

  入伏吃三肉

  “头伏羊肉,二伏鸡,三伏要吃金猪蹄。”

  1、羊肉——逼走体内寒气

  把羊肉这种常见的冬令补品放在三伏天来吃,其实是很有“讲究”的。

  北京朝阳医院沈雁英教授介绍,现在人们太贪凉了,冷饮一杯接一杯,空调一吹一整天。这时疾病也来了,比如冷饮刺激胃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空调则会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这个时候适当吃点暖性的羊肉,有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如果你整晚地吹空调,早上起来觉得头很痛,饮食中吃点羊肉就缓解了。

  2、鸡肉——补充恢复体力

  三伏天,为什么要吃鸡肉这些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呢?
 
  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副院长陈意介绍,这是因为人在三伏天时,体力消耗增大,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适当吃些鸡肉等高蛋白的食物,有助补充体力,挺过这段难熬的日子。鸡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非常适宜人体消化,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帮助恢复体力!

  3、猪蹄——丰富的维他命

  三伏天出汗多,人体中各种维生素(维他命)损失也多,这时候吃点猪蹄,可以很好地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力。
 
  猪蹄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并含有钙、磷、镁、铁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有益成分。

  入伏吃三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邝秀英介绍,最热的三伏天来了,一定要吃三瓜!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非常适合三伏天降温防暑。

  1吃苦瓜——入伏祛痱子

  苦瓜的“苦”,才是营养的关键和精髓!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如果发现自己身上长痱子,就可以在餐桌上加入苦瓜。

  吃丝瓜——入伏平痰喘

  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而且,丝瓜可谓是三伏天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丝瓜性寒,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如果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吃点丝瓜来缓解。

  3吃冬瓜——入伏增食欲

  “冬瓜”——听名字就知道非常适合炎热的三伏天食用。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而且,冬瓜含水量较多,还可以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入伏吃三叶

  1薄荷叶——清凉又解暑

  很多饮料和口香糖中都会添加薄荷,三伏天可以适当吃点薄荷叶,比如煮绿豆汤的时候加点薄荷叶,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喝起来真的沁人心脾。另外,可以把薄荷熬水放冰箱备用,然后榨果汁的时候,添加点薄荷水。

  2藿香叶——有效防中暑

  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藿香正气水了,不太好喝。其实可以把藿香作为香料来使用。平时在烧菜时,加点藿香叶,可以有效预防中暑,又增加了卤菜的香味,比吃药强多了,一举两得。

  3荷叶——消暑增食欲

  杭州名菜叫花鸡,就是用荷叶包裹着烧的,荷叶的清香,非常诱人,三伏天食用可以增加食欲。也可以用来做绿豆汤,跟薄荷叶一样,煮绿豆汤时放一点,增强消暑功能。

  汤入伏喝三汤

  1海带绿豆汤——去热促消化

  要说三伏天解暑汤,当属海带绿豆汤了。可别小看这个小东西,绿色的皮能消暑,天热的时候,煮一锅水,时间不要长,煮个八分钟到十分钟就关火,喝那碧绿澄清的汤,消暑效果最好了。除了绿豆,还可以加入少量海带丝,对夏天消化不良有一定作用。

  2冬瓜莲子银耳羹——解渴又生津

  三伏天炎热,人会感到特别烦闷,这时候清淡可口的冬瓜莲子银耳羹能帮上大忙。冬瓜水分大、热量低,还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将莲子去芯洗净,放入砂锅中加足量水煮,莲子煮到15分钟时,放入泡发好的银耳,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放入冬瓜片和少量冰糖,待银耳软糯,莲子和冬瓜片煮熟就可以了。这碗汤羹很适合下午茶,晾凉吃,爽口解渴、消暑生津。

  扁豆薏米粥——解暑健脾胃

  天热造成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用一点白扁豆煮粥吃,既丰富主食的内容,又能消暑健脾胃。

  白扁豆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佳有很好的功效,一般可以从中药店购买,价格也不贵,买回来后先和薏米用水浸泡2~4小时(各50克,放在冰箱中浸泡),然后和50克绿豆混合,放入砂锅,倒入6~8倍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薏米和扁豆煮软烂,吃的时候放点糖或蜂蜜。

  入伏三主食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1头伏吃饺子——平补效果好

  饺子在中国出现的历史时间已有一千多年,伏日人们食衣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头伏吃饺子还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营养专家认为,伏天不能热补或温补,最好平补,饺子正适合平补,饺子含糖类、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2二伏吃面条——驱病败心火

  中伏是三伏天中最热之时,用新小麦磨成面粉煮汤吃,吃后出一身汗,新粮营养丰富,发汗可以驱逐腠理之外邪。
 
  三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面条出锅后用凉开水过几遍。麻酱要用水稀释,酱油要用热花椒油炸一下,醋里滴上几滴香油,把这些佐料浇到面上,再配上黄瓜丝、菠菜等,浇上蒜泥,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火”。

  3三伏吃烙饼摊鸡蛋——恢复补营养

  到了三伏的时候,人体消耗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该瘦的人都已经消瘦了很多。所以,这个时候要适当多补充营养,恢复体力。

  烙饼除了面里的营养外,其他营养素都严重不足。这时如果加上鸡蛋,就可以达到饮食多样化及营养均衡的标准。本期编辑:胡洪江、石磊(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