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玉兔号”月球车已经停止工作 2万网友催泪留言
添加时间:2016/8/4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132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日,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三号着陆器于7月28日登月至今已31个月,超期服役19个月,目前仍坚守岗位,按时进入第33月夜休眠期,再次刷新国际上探测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纪录。而跟随嫦娥三号一同奔月的巡视器——“玉兔号”月球车目前已经停止工作。这对于设计寿命只有三个月的玉兔号来说,属于超期服役。截至昨晚,已有超2万名网友在“玉兔号”月球车的微博@月球玉兔车上留言,表达不舍之情。

  “玉兔”超期服役2年多

  发微博向60万粉丝道别

  “Hi!这次真的晚安咯!!!还有好多问题想知道答案……但我已经是看过最多星星的一只兔子了!……月球说为我准备了一个长长的梦,不知道梦里我会跃迁去火星,还是会回地球去找师傅?”7月31日晚,玉兔与她的60万粉丝正式道别,数万名网友点赞留言,纷纷表达对玉兔的不舍。

  这只脚踩轮子、会奔跑、会爬坡的机灵小兔子,从西昌启程,独自闯进月宫,原本设计寿命只有三个月的它,在生存都极其艰难的月亮上,在承担繁重任务的情况下,孤独而顽强地坚持了972天,直到最后一次和大家道晚安。

  宣布退役的当天,无数网友在“玉兔号”月球车的微博上留言,表达不舍之情:“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有一起哭,一起笑的日子了”“不说再见,说回见可好?”“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条网友的催泪留言“等我从北航毕业,把你从月球接回来!让你在博物馆舒服地睡!”更是获得超过9000次点赞。

  为什么玉兔的离别会让网友如此留恋?据了解,网友对玉兔的宠爱来源于玉兔的“乖巧”:这只孤独的小兔子,依靠非常原始的“大脑”,从日出到日落,在给月亮拍照、探寻地下埋藏的秘密、探测月亮的射线强度、为未来的登月宇航员寻找水分的同时,还要忙着与“粉丝”互动:起床的时候,它会俏皮地卖个萌;认真的时候,它会来段科普;遇到外国朋友,它会热情地打个招呼;到了团圆佳节,它也会忍住孤独的眼泪;甚至在其他探索太空的小伙伴遇到困难的时候,它还会送出最有力的拥抱。

  无数的中国网友追随着玉兔的目光,看到了38万公里之外广袤奇特的世界,看到了浩渺无垠的星空。也因为如此,月球车“玉兔”微博卖萌被当选“2014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

  “嫦娥”与“玉兔”配合

  首次明确验证月球上没有水

  据了解,“玉兔号”是我国首台月球车,与着陆器组成“嫦娥三号”探测器。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送入轨道。2013年12月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按照原本的设计,嫦娥三号着陆器的设计寿命是1年,而玉兔号月球车的设计寿命是3个月。自2013年12月14日在月面软着陆以来,中国月球探测器的实际工作时间“远远超出设想”。

  据悉,嫦娥三号在月工作期间,通过全景相机、地形地貌相机、测月雷达、月基光学望远镜、极紫外相机等8个科学设备对月球、宇宙和地球进行科学观测,即“测月、巡天、观地”,获得大量宝贵的科学数据,取得一批原创科学成果。

  玉兔号搭载着一部测月雷达,它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揭露了月球雨海区域火山演化的历史,也展现了月球表面以下330米深度的地质结构特征,而且还在月球上发现了新的玄武岩类别。科学家们还利用玉兔探测的数据,首次揭示了月球雨海区的火山演化历史。

  嫦娥三号与玉兔配合,首次发现了月球上没有水的直接证据。此前,美国哈勃望远镜所观测到月球地表的含水情况比我国此次观测的高两个数量级。而此次观测则直接得出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值。这是国际首次明确验证月球上没有水。

  另外,嫦娥三号上的月基光学望远镜还有极紫外相机,分别完成了首次月球北极上空的天体普查和地球上空等离子体层观测。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