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胖了,说明你营养不良?!这10个小信号,看看你中招没
添加时间:2016/9/12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127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瘦人营养不良,胖人营养过剩,这几乎已经是“标签式”结论了。然而真相并非如此,营养不良不能单纯与体重挂钩。

  事实上,根据《2016全球营养报告》公布的结果,数以亿计的人因肥胖问题而营养不良,比瘦的人更严重。

  肥胖是一种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营养摄入和个人需求平衡之间的一种失调,当这个患者开始摄入不到足够的食物满足他的营养需求的时候,营养不良的过程就开始了。

  肥胖群体营养不均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

  1偏食所致

  胖人往往偏爱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不喜欢吃蔬菜,喜欢吃零食,不爱运动等。会让胖人们自身的营养需求得不到全面的满足,进一步发胖。

  2病症所致

  相比瘦人来说,肥胖者更容易患上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病症。这些慢性病,也属于营养不良,而且人群正在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

  3减肥所致

  超半数肥胖者减肥都是采用“饥饿法”,减少三餐用量,减少肉食、鱼类、蛋白质摄入,减少营养吸收,让身体变瘦。这样,就会引起一系列蛋白质缺乏疾病。

  营养过多,使身体肥胖。必须的营养过少,又使身体虚弱。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胖人毛病多了。如果你是肥胖者,一定要给自己敲个警钟。因为,营养不良的后果很严重。

  营养不良易引起疾病

  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多种多样,任何一种缺乏太多,都会使身体的健康成长受到阻碍。简单举几个例子↓

  1缺钙时

  儿童缺钙,会造成骨质生长不良和骨化不全,并导致佝偻病。成年人缺钙,则会引起骨质软化病。老年人缺钙,会引起骨质疏松症等,不利于日常活动。

  2脂肪缺乏时

  体脂太低,皮下脂肪变薄,小儿容易患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发育期的女孩低体脂率危害更大。会造成体内雌性激素分泌减少,使月经失调,甚至还会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

  3糖类缺乏时

  糖类摄入量过少,人体内的能量不足,会引起低血糖,常会感到疲乏、犯困、发晕,影响学习工作的效率。有些人甚至会晕倒,对生命安全产生威胁。

  4食物纤维不足时

  人体从食物中摄取膳食纤维不足,可导致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脏病、结肠癌、结肠炎和便秘等疾病。临床常表现为便秘等。

  5缺维生素A时

  婴幼儿缺乏维生素A,易患腹泻病。临床调查显示,腹泻病患儿普遍存在体内维生素A不足或缺乏状态,补充可减轻腹泻症状。另外,缺维生素A易引起夜盲症。

  6缺维生素C时

  会引起坏血病。坏血病是一种由于膳食中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的营养缺乏病。这种病的主要症状有牙龈肿胀出血、牙床溃烂、牙龄松动,皮下、肌肉和关节出血等。

  7微量元素不足时

  磷不足,小儿常有食欲不振,临床易发生软骨病,严重可发生病理性骨折;钾不足,常出现肌肉无力,严重可发生心律失常;铁不足,引起缺铁性贫血症;等等。

  8蛋白质供给不足时

  婴幼儿、儿童和少年的生长发育迟缓,体重过轻,还会使孩子的智力发育受阻。成年人则容易疲倦,体重下降,肌肉萎缩,浮肿,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

  营养不良的10个信号

  当然,营养不良不是胖人更不是瘦人的专利。不胖不瘦的你,说不定也中招了呢!以下这些小信号,大家不妨自我检查一下。

  1体重低

  与同龄人比起,体重差别较大,特别是体重远低于标准体重的,则可能与营养不良相关。

  2脸色苍白

  皮肤干燥,脸色苍白,或是蜡黄,肌肉没有弹性。

  3食欲不佳

  会出现挑食或者不喜欢吃饭,偏爱零食或某一类食物等。

  4体弱乏力

  白天容易疲劳的原因很多种,缺铁是其中一种,可能会引起贫血的征状。

  5头发狂掉

  人每天都会掉头发,但如果头发以不正常的速度开始掉落,那就可能是营养缺乏的原因。

  6舌头发白

  口的四周出现破裂、发炎,舌头出现发白的症状。

  7眼睛干涩

  排除用眼 过度的原因,眼睛出现干涩、畏光、易疲劳等现象。

  8肌肉痉挛

  下水抽筋、垫脚抽筋、半夜抽筋痛醒等现象,痉挛多了是有问题的。

  9情绪不佳

  情绪不佳,除了天生性格和外界刺激外,人体缺乏维生素B1亦会导致情绪不好。

  10伤口愈合时间长

  本来一周能结痂的伤口,两周还不见好,也可能是缺乏某种元素使纤维细胞功能下降。

  预防营养不良的办法

  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和偏食现象,需饮食均衡,遵循低糖、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的原则。减肥也当从营养均衡做起。

  运动——多做有氧运动,如骑单车、慢跑、游泳等。成人每天至少半小时,一星期至少5天。儿童也要从小锻炼起。

  从小孩到老人,每个人都可能营养不良,所以一定要改掉不好的饮食习惯,雨露均沾才是预防的关键!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