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AK-47射击产生激波
添加时间:2008/10/30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314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位工程学教授,借助于纹影摄影术捕捉清晰的展示了平时我们所熟悉的一些事物周围的气流轨迹。如子弹射出时产生激波和气流、机舱内发生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

  在这些照片中有一张是健康人的咳嗽照片,刊登在10月9日的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体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工程学教授加里·塞特莱斯(Gary Settles)说,这张通过纹影摄影术制作的照片“捕捉到无形现象,然后将其变成有形照片。”纹影在德语中的意思是“条纹”,在此指的是气体或液体中具有不同密度的区域,采用一种特殊技术,这些区域在照片中留下了阴影。

  塞特莱斯博士说:“在实验室中,我们经常用到这种技术。它也被经常用于其他方面,比如在超音波风洞中,去显示高速飞行的飞机周围的冲击波。”这张特殊照片的制作过程涉及多种辅助工具:一个明亮的小光源,摆放准确的透镜,一面曲面镜,一个阻滞部分光束的剃刀刀片,以及可以看清并拍摄空气扰动照片的其他工具。

  除了咳嗽照片外,其他纹影照片还包括,射出的子弹产生搅动的气体和冲击波的镜头;一只艾尔达犬嗅小花的画面;以及在微风中摇曳的蜡烛周围的微光世界。(孝文)

  以下就是这些看不见的气流照片: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AK-47射击产生激波(图)

  1.这张照片上显示的,是利用人体模型在一个实物大小的飞机舱内模拟爆炸场面。该照片捕捉到坐在飞机座椅的人体模型下面的爆炸以及爆炸引发的充斥整个机舱的冲击波。再现了1994年恐怖分子的一次阴谋,他们计划用硝化甘油制成的炸弹炸毁菲律宾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当时客机没有坠毁,但爆炸导致炸弹上面的乘客遇害。这次模拟采用了比真实爆炸事件威力更小的爆炸物。塞特莱斯博士说:“针对恐怖事件的模拟有助于我们了解飞机上的爆炸能量如何充斥整个机舱。另外还可用于检验电脑爆炸模拟的效果。”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AK-47射击产生激波(图)

  2.看不见的气体泄漏的场面被胶片捕获。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AK-47射击产生激波(图)

  3.AK-47突击步枪开火。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左轮手枪射击时喷出气体

  4.一把连发左轮手枪正在射击。气体首先从枪管内发出,然后从枪口发出。弥漫在射击人员的手周围的气体,在他手上留下黑火药的残渣。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左轮手枪射击时喷出气体

  5.图片上显示的是一个小鞭炮发生爆炸的情景。明亮的闪光是鞭炮的纸外壳两端爆裂时发出的。烟气是鞭炮的导线和从上面悬挂它的细线燃烧发出的。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左轮手枪射击时喷出气体

  6.吹风机产生的影响不仅仅只是加热空气。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左轮手枪射击时喷出气体

  7.这张照片上显示的是,在微风中燃烧的蜡烛周围用肉眼看不到的微微发光的世界。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人咳嗽时的气流(图)

  8.人咳嗽时的气体

  为给咳嗽拍张照,塞特莱斯特意邀请新加坡病毒专家朱利安·唐(Julian Tang)博士前来帮忙。一位身体健康的学生提供了所需要的“咳嗽”。据塞特莱斯介绍,呼出的空气以每小时18英里的速度运行,与周围温度更低的气体相混合,产生“温度差异,使具有不同数量的光射线弯曲。”“接下来,你让两个人站在镜子前面讲话,或一个人对着另一个人咳嗽,你会看到气流如何流动,疾病如何在两个人之间传播。”“或者,你会看到咳嗽如何在医院的空气中传播传染病。这其实是建议我们如何从中吸取教训,保护自己。在风洞中使用的技术亦可用于研究人体疾病。”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人咳嗽时的气流(图)

  9.水黾是一种可在水面上行走的昆虫,它携带是自身体重的15倍的东西后,仍能继续漂浮在水面上。

看不见的气流照片:人咳嗽时的气流(图)

  10.照片中是一只艾尔谷犬在用鼻子嗅一种小花,鼻子冒出的热气温暖了花,使得气流清晰可见。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