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西伯利亚发现吸血鬼娥 仍以惊人速度进化
添加时间:2008/10/30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点击:13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家向外界宣布,他们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境内发现一种新型蛾类,该蛾类通过吸食人类以及动物牲畜的血液为生。据介绍,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将该种蛾类命名为“吸血鬼蛾”(Vampire Moth);此外,通过研究发现,该蛾类竟然目前仍在向前进化,而且速度惊人。专家们介绍说,吸血鬼蛾的出现对于当前生物学研究来说意义十分重大,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吸血鬼蛾不仅能够就此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吸血类计生生物的生存方式;此外从进化研究角度来讲,吸血鬼蛾对于科学家们来说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资料与依据。

    美国弗罗里达州州立大学的昆虫学教授詹妮-加斯佩尔(Jennifer Zaspel)表示,“吸血鬼蛾的发现对于我们的生物领域研究来说十分重要,它不仅能够向我们提供一个此类生物的典型样本;而且由于该种类昆虫所具有的多个与众不同的重要特征,我们能够触类旁通的将该屋中的特征也其他物种进行比照,这样我们对于昆虫领域的理解将上升到一个崭新的层次。”针对于吸血鬼蛾的几个重要特征来说,詹妮-加斯佩尔教授认为,“吸血鬼蛾不仅具有像蚊虫一样的吸血器官,而且它进化能力十分强盛。以我们的观察所得出的结论:吸血鬼蛾在相当近的历史时期前还是通过吞噬水果来生存,但是现在就已经成为了完全血食性生物,转变极为迅速。此外,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很难想象在一段时期之后,它会变成什么样子。”专家介绍说,事实上从外观上看,吸血鬼蛾与俄罗斯境内的其他普通蛾类的差别并不大,仅仅在翅膀的样式上来说有些细微的不同。比如像Calyptra thalictri这样在俄罗斯数量极为庞大的蛾类,如果不仔细分辨,Calyptra thalictri与吸血鬼蛾几乎没有任何不同。而Calyptra thalictri主要生活在中部以及南部欧洲,以水果为生;然而一旦吸血鬼蛾接触到了比如人类手臂等部位后,吸血鬼蛾会立刻利用它那像钩和鱼线一样的舌头贪婪的吮吸起来。

    据介绍,詹妮-加斯佩尔教授将在明年的一月份把吸血鬼蛾的DNA与俄罗斯其他蛾类,以及俄罗斯当地居民的DNA分子进行细致比较,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化比较最终验证其的多个假想。詹妮-加斯佩尔教授表示,“基于地理远近,生活习性以及外形构造等多方面因素,我们能够将它们不同种类的娥类进行比照,从而得出一些新奇以及重要的科学结论。然而事实上如果我们没有得到这些昆虫最基本的基因学信息以及基因学关联之处,那么我们将很难通过努力来实现我们的最初目标与构想。”

    就目前来说,关于吸血鬼娥仍然有许多未解之谜需要打开。比如为什么吸血鬼娥会在很短的时期以前突然由以水果为生的昆虫转化为现在的样子。如果詹妮-加斯佩尔教授能够真正找到与吸血鬼娥进化相关的昆虫或其祖先,那么她将能够一下子找到吸血鬼娥喜欢吸食血液的原因。许多科学家认为,吸血鬼娥之所以能够转而对血液产生兴趣而不是继续对水果依赖,其原因在于吸血鬼娥在吸食自己眼泪,粪便以及填充脓包伤口的过程中会渐渐形成吸食的习惯,而最终进化为吸食血液。詹妮-加斯佩尔教授对这类解释并不赞同,“我们能够从许多的昆虫,动物上看到它们也有吸食水果果汁以及其他相类似的习惯,然而我们也没有看到它们最终转化成为吸食血液的昆虫。”

    克丽丝-尼斯(Chris Nice)在美国圣马科斯市的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担任生物学教授,投其毕生精力于蝴蝶的进化演变过程的研究。她表示,在她看来只有很少的蝶类与娥类才装备有钩和鱼线一样的舌头来吮吸水果的汁液。“这些昆虫天生就备有这样的吮吸器具简直不可思议,从形态学上来说,或许它们早就意识到自己将成为血液的吸食者,因此正是源于此,为了更好的进化以及功能变迁,吮吸器具的出现十分的提前。”此外,尼斯十分赞同詹妮-加斯佩尔教授的基因进化检验方法,“只有通过这样的方法我们才能够确定这些娥类之间的联系,否则只能泛泛空洞的谈论。”

    据介绍,詹妮-加斯佩尔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将被发表在11月份最新一期的生物学权威期刊《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s Committee for Research and Exploration 》中。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