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毛巾“窝藏”的细菌怎么灭
添加时间:2008/11/3  作者:39健康网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136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很多人半年到一年换一块毛巾,更有人是不到烂的不能用才更换毛巾,其实个人用毛巾最好30天左右更换一次,最多不应超过40天。

  每月高温蒸煮

  据家纺专家介绍,个人用毛巾用30天左右就应该更换,最多不应超过40天。否则,就要高温蒸煮把毛巾消毒、软化。因为毛巾用得久了,变得硬邦邦使人不舒服外,最重要的是沾染大量细菌,对人体有害无益。

  毛巾用纯棉纱制成,棉纤维是管状结构,可以储存水分,它的主要成分纤维素分子中含有大量亲水性基因,可以吸收水分。棉纱的这种吸湿、储水性能使毛巾手感舒适、去污能力。适于洗面清洁。但也正由于这种特性,为细菌的滋生提供了便利条件。细菌最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毛巾长时间处于温湿状态,经过一定时间,便成了细菌滋生的乐园,加之人体皮肤上的油脂、灰尘、水中的杂质、空气中的细菌等沉积在毛巾上,再用这样的毛巾擦拭皮肤,不仅起不清洁的作用,反而会沾污皮肤、堵塞毛孔。喜欢化妆的女士和新代谢快的儿童,皮肤的油分多,毛巾更容易感染,危害尤其大。

  在洗脸或洗澡时宜先用沐浴露和清水冲洗干净后,再用干毛巾揩干,这样可以减少人体脏物对毛巾的粘附。毛巾用完后要及时清洗干净,每星期用开水煮10分钟消毒,晾挂处要通风,最好能及时烘干或晒干。


  家用毛巾使用的时间一长容易变硬、变黏,吸水性变差,下面介绍几种清洁毛巾的方法。

  毛巾变硬主要是因为水中游离的钙、镁离子与肥皂结合,生成钙镁皂附着在毛巾的表面所致。为防止毛巾发硬,除了经常清洗之外,应当将毛巾放在碱水锅里煮一刻钟,煮后将毛巾取出并用清水彻底冲洗干净。毛巾表面油腻变黏,则是因为毛巾表面附着了大量的汗液、泪液等分泌物。清洁表面滑腻的毛巾时,除了可以采用以上的方法以外,还可以将毛巾放在浓盐水中煮或烫洗。细菌最容易繁殖的自然条件是高温高湿,因此毛巾要经常保持干燥。但是现在很多家庭的卫生间没有窗户,通风条件较差,所以要想保持毛巾的清洁,应该每天用肥皂清洗一次,然后挂在太阳下晒干或在通风处晾干。每周还应该将毛巾放在盐水中煮一次。将毛巾用水浸湿后再用微波消毒也是一个很有效的杀菌方法。此外再教大家一个防止毛巾滋生细菌的小窍门:先用白醋浸泡半小时,然后拿着毛巾的一个角抡着圈甩一会儿,把毛巾上的小线圈都甩开了,然后晾干再用,这时毛巾摸上去会感觉很松软。


  每个人应拥有多条毛巾

  家纺专家说:不科学使用毛巾,会影响健康。尤其是夏天,应提倡每人拥有多条毛巾。毛巾虽小,但是它却伴随人的一生。如果毛巾中带有大量细菌、病毒,将会通过五官和皮肤渗透到体内,影响健康。科学证明:钱币、床上用品、毛巾类产品是传染疾病的三大间接传播媒介。由于受传统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的影响,许多消费者忽视了毛巾对健康的作用,延续了一些不科学的使用方法:比如多人用一巾、一巾多用、不破不换,重复使用、不重视毛巾卫生、忽视伪劣产品的危害。

  选购毛巾

  在选购毛巾时,应该选择质地蓬松,手感柔软的毛巾。这样的毛巾摸在手里富有弹性,贴在脸上,给人一种柔软贴脸的感觉,毛巾切忌干硬,以免伤害皮肤。一般来讲,优质毛巾手感比较柔和,蓬松而富有弹性。另外,家庭在使用毛巾时也可做一些品质鉴别,如滴在新毛巾上的水滴能迅速被吸收,则说明毛巾吸水性好,优质毛巾在使用时具有弹性和摩擦感,下水不会掉色。劣质毛巾吸水性差,使用时松懈、无弹性、手感滑腻,下水时掉色严重,对皮肤和眼睛刺激损害较大。


  应尽量到大型商场、超市或专卖店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购买毛巾时,要看毛巾的标志是否齐全,包括产品的生产单位、地址、名称、规格,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等。
 
  要选择手感蓬松、柔软,毛圈多而高的产品 毛巾的良好吸水性和贮水性能,缘于织物表面覆盖的一层环状毛圈,毛圈的高度与毛巾的质量密切相关。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毛圈多而高的织品,吸水性较好,柔软厚实,使用寿命长。
 
  尽可能选购纯棉产品,颜色以浅色和中色为宜 消费者可采用“烧”的办法鉴别所选毛巾是否纯棉,可从毛巾上抽取一根丝线用火烧,如果残留物呈硬球状,则说明不是纯棉毛巾。
 
  使用毛巾时,应每月高温蒸煮 高温蒸煮可起到使毛巾消毒、软化的作用。因为毛巾用久了,变得硬邦邦使人不舒服,更重要的是还沾染大量细菌,对人体有害无益。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