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购买数码相机的几点注意事项
背景资料:GSM与CDMA之比较(1)
背景资料:GSM与CDMA之比较(2)
GSM手机和CDMA手机谁辐射大?
“哭啥”?婴儿啼哭分析器问世
英国研制出生物手机(图)
“小灵通”手机上网须知
欧洲科学家证实手机辐射可能会损害DNA
数码相机保养之“四大神功”
音响爱好者的五大误区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数码产品>>阅读文章
回首蓝牙10年历程
添加时间:2008/12/19  点击:148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那位公元10世纪的丹麦国王一定不会想到,他的名字在1100年后的今天会如此响亮。蓝牙,这项创建只有10年的无线传输技术,却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而且正在扮演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10年在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短暂的一瞬,不过在当今这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年代,对于任何一项新科技,10年都足以令其产生巨大的飞跃了。
   10年前,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也许还会天真地将蓝牙往蓝色的牙齿上去联想。而在今天,如果你还没有通过蓝牙做过些什么,那显然就已经有些落伍了。这10年,蓝牙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名词到被大家所广泛认知;从最初仅仅是在手机上的崭露头角而发展到目前包括笔记本电脑、打印机、音频产品、外设产品甚至汽车、医疗设备在内的多方位领域都加以采纳;从传统的语音通话、文件数据传输扩展为包括诸如打印、远程遥控、上网等多层面应用,无疑,蓝牙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前,我们也许还会把一部蓝牙耳机当作是一件值得炫耀的宝贝,而到目前全球生产的蓝牙设备却已经达到惊人的近20亿件。不信你看看身边朋友的手机,已经很难再能找到一款不支持蓝牙的产品了。原来还是新鲜玩意的蓝牙设备现在已经成为大众化的产品,而这项技术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历程
  
  蓝牙陪伴我们一起走过了10年,每一次的新体验都让我们感受到蓝牙科技带来的快乐。

  提及蓝牙技术的发展历程,首先不能不谈到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虽然对于我们这些终端消费者来说,这样一家组织说起来离自己实在有些遥远,但实际上却和我们息息相关。因为所有有关蓝牙技术的规范和发展方向都是由这家组织所制定的,我们每尝试的一项蓝牙新应用,每体验的一款蓝牙新产品都要由这家组织开发、授权。因此在蓝牙发展的这10年中,蓝牙技术联盟一直都在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蓝牙技术联盟创建于1998年9月,当时发起公司只有爱立信、英特尔、IBM、诺基亚、东芝这5家。不过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该组织的成员已经超过10000家公司,而且这10000多家公司涉及了电信、计算机、汽车制造、工业自动化和网络行业等多个领域。蓝牙技术联盟通过与各成员的合作及创新,不断提升蓝牙品牌,使蓝牙技术成为了当今连接不同设备的首选短距离无线技术。

  产品的日益丰富以及价格水平的不断降低使蓝牙这项技术变得越来越有人缘。根据研究机构Millward Brown的一份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消费者对于主流传输技术的认知程度和整体印象中,蓝牙以85%高居榜首,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57%的USB和53%的Wi-Fi。可见蓝牙已经完完全全融入我们的生活,并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
  
  回顾历史时刻
  蓝牙技术联盟组建,当年便由最初5个成员扩展到400个。
  蓝牙1.0规范发布。同时蓝牙技术获得当年COMDEX“最佳展示技术奖”。
  诞生了第一部内置蓝牙技术的手机及PC卡,并在CeBIT2000上展示了蓝牙鼠标和蓝牙笔记本电脑样机。
  第一款基于蓝牙技术的打印机、笔记本电脑、免提车载套件等产品相继问世。
  蓝牙GPS接收设备以及蓝牙键盘和鼠标套件诞生,获得蓝牙无线认证的产品达到500种,同时IEEE批准了蓝牙技术标准802.15.1规范。
  蓝牙MP3播放器诞生。蓝牙规范升级到V1.2,同时蓝牙技术进入医疗系统。
  蓝牙技术联盟推出V2.0规范和增强型数据速率(EDR)。截止到当年底,采用蓝牙技术的设备达到2.5亿件,并诞生了第一款蓝牙立体声耳机。
  蓝牙芯片每周的出货量增长到500万,而蓝牙技术联盟的成员达到4000家。
  第一款蓝牙手表及蓝牙数码相框诞生,蓝牙设备累计达10亿件。
  人们甚至可以买到蓝牙电视机产品了,而蓝牙技术联盟的成员更是达到了9000家。
    
  经典 
  这10年中,有太多的经典蓝牙产品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技术的创新,设计的突破,那一份份惊喜与感动至今历历在目。现在就让我们去再一次感受它们的魅力吧!

   难忘旧爱  爱立信T39mc手机
  对于那些玩机已有些年头的发烧友来说,爱立信T39mc绝对是他们心目中的一代经典,直到现在,很多人还都把它作为心爱的收藏。的确,T39mc在当时凭借蓝牙功能而成为众多人的首选。想想几年前大街上那些戴着爱立信最老式蓝牙耳机的得意家伙们吧,翻开他们的口袋或书包,里面很有可能就会藏着一部T39mc手机
  

  分享感动 柯达Easyshare V610数码相机
  数码相机一直都渴望加入无线功能,而柯达选择了蓝牙技术。的确,这种短距离的无线传输技术非常适合数码相机实现无线照片传输的目的,当然目前在速度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蓝牙数码相机的另一个有意义的应用是照片打印,只要与一台蓝牙打印机进行配对,就可以直接从相机上选择照片,从而即刻从打印机中获得
  
  无限童趣  索尼爱立信Car-100 蓝牙遥控车
  再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比索尼爱立信Car-100更容易勾起我们对于童年的回忆了。遥控小汽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不过通过手机、借助蓝牙来实现却是头一回。它也证明蓝牙并不只是用来通话,它还能为我们的生活做出更多贡献

   潮人之选 MOTO 蓝牙眼镜
  借助与知名时尚太阳镜品牌Oakley的合作,人们第一次在太阳镜上体验了蓝牙通话的绝妙乐趣。这个颇具创意的设计绝对会成为经典,它改变了人们对于蓝牙设备单调、呆板的印象。从第一代采用铝合金材质的单声道蓝牙眼镜RAZRWIRE,到第二代整体感更强的立体声产品O ROKR,MOTO与Oakley的合作一次次刺激着人们的眼球,也使蓝牙产品走在了时尚潮流的最前端
  
  
  视觉陶醉苹果蓝牙键盘
  苹果的产品总是会让无数拥趸为之疯狂,当然这款蓝牙键盘也不会例外。首先从视觉上苹果蓝牙键盘带来了令人窒息的薄,当然这并不会影响其手感,在上面打字绝对是一种享受。而这款键盘主体也选择了坚固的铝合金材质,通过3节5号电池供电,只不过它省去了数字小键盘区,使用起来会有些不便
  
  告别束缚 索尼PlayStation 3游戏机
  索尼PlayStation3是第一款采用内置蓝牙技术的家用游戏机,因此它摆脱了以往游戏手柄需要线缆的束缚。通过蓝牙技术,PS3的手柄只需按下中央的PS键,就可以快速连接至主机,实现10米范围内的无线游戏体验。同时,依靠蓝牙技术,PS3游戏机也可以更好地扩展其配件范围,例如连接蓝牙游戏耳机或蓝牙键盘,此外索尼还推出了基于蓝牙技术的遥控器,在用PS3播放蓝光电影时会扮演重要角色
  
  跨界风潮索尼爱立信蓝牙手表
  索尼爱立信同样喜欢将蓝牙与时尚元素融为一体,只不过他们选择了手表。这种Crossover跨界设计的理念正在成为流行。索尼爱立信的合作伙伴是著名的流行品牌Fossil,并相继推出了MBW-100和MBW-150两个系列产品。除了精准的计时和通话功能外,索尼爱立信蓝牙手表还能够直接遥控手机上的音乐播放,当然也能显示来电或短信号码
  
  天籁之音 MOTO EQ7蓝牙音箱
  这是目前效果最棒的蓝牙音箱之一。EQ7是MOTO与JBL共同开发的产品,借助JBL在扬声器领域的雄厚实力,EQ7自然不乏出众效果。它拥有4个独立扬声单元,并设计了低音孔,依靠Odyssey技术使其外放效果达到一流水准。不但可作为家庭使用,还能够成为商务会议的理想免提设备。这款蓝牙音箱还配备了3.5毫米音频输入接口,同时EQ7还是一款蓝牙Class1设备,无线传输距离达到100米 设计典范。


  捷波朗BT250v 蓝牙耳机
  提起蓝牙耳机,相信人们对捷波朗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家专心致力于蓝牙耳机制造的丹麦厂商,BT250v算是他们的一款经典产品。它采用捷波朗的专利设计,舒适性大幅度改善,不会带来配戴的压迫感,重量也只有23克。BT250v获得2005年iF设计大奖以及CES大奖

  技术 
  蓝牙不再高不可攀,而是降低姿态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过对于一名真正的发烧友而言,下面这10件关于蓝牙技术的知识你可是必须要知道的哦!

  蓝牙技术命名的由来?“蓝牙” 特指一位公元10 世纪时期的丹麦国王,他实现了丹麦人和挪威人团结统一。蓝牙技术的创建者们借此含义,希望蓝牙能将不同领域的产品联系在一起,实现方便通用的数据传输过程。
  
  蓝牙传输有效范围是多大?蓝牙设备的传输距离与功耗有着直接联系。最为常见的为 Class2模式,有效传输距离为10米,此外还有Class1模式和Class3模式,传输距离分别为100米和1米。
  
  蓝牙技术共分为几个版本?先后有V1.0、V1.1、V1.2、V2.0和V2.1等版本。在V1.2版本中加入适应性跳频技术;V2.0版本则在数据传输速度上大幅提升;V2.1进一步缩短配对时间,并且降低能耗。

  蓝牙技术的工作频率是多少?蓝牙无线技术是在无需政府牌照许可的2.4 GHz ISM波段上工作的。
  
  蓝牙技术如何避免干扰? 因为有多种无线技术共享2.4 GHz 频段,蓝牙技术特地设计了调整型跳频技术 (AFH) ,降低各种无线技术之间的相互干扰。
  
  蓝牙的功耗有多大?最常见的Class2设备所用功率为2.5毫瓦。蓝牙技术的设计目标是通过降低设备在非工作状态时的能耗,进一步实现降低能耗目标。
  
  蓝牙的传输速率有多快?蓝牙目前的最高传输速率为蓝牙2.0的3Mbps。
  
  蓝牙技术的安全性如何?蓝牙提供了服务级和连接级的安全保障。基于蓝牙的应用服务可以限定授权对象,而蓝牙设备间的连接则需要通过密码进行配对后方可建立连接。
  
  蓝牙技术的协议主要有哪些?A2DP(高级音频发送,即立体声蓝牙),AVRCP(音、视频控制传输)、BIP(图像传送)、BPP(打印控制)、FAX(传真)、FTP(文件传输)等。
  
  蓝牙可以应用在哪些设备上?蓝牙技术的应用如今已经变得非常广泛。除了我们常见的手机、掌上电脑、GPS、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游戏机等产品之外,还可以应用到耳机、音箱、键盘、鼠标等外设中。此外车载和医疗器械上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蓝牙技术。
  
  
  应用
  任何技术的创新与突破都是为了能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便利。蓝牙技术发展至今,已经由最初的简单的语音通话发展到全方位、多领域的应用。它令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许多改变
  
  
  在办公室 In your office
  蓝牙是办公室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首先蓝牙适配器的诞生让更多设备生长出蓝牙的翅膀,尤其对于办公室里那些老旧的台式机,大大提升了其活力。在办公室里,你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桌面开始变得整洁,原本繁杂的鼠标、键盘连接线被看不见的蓝牙所代替,同时可以实现长达10米的连接距离。利用蓝牙来进行文件传输也成为办公室里更高效的选择,无论是文件共享还是打印都易如反掌。此外,诸如视频会议设备、手写板以及麦克风也开始将蓝牙技术融入其中。

  在汽车里 In your car
  对于车载产品来讲,蓝牙技术并不陌生。蓝牙耳机或者蓝牙免提装置是最常见的,它能保障司机在开车过程中解放双手,进行更安全的通话。你甚至还可以通过车中的导航显示屏来浏览自己手机中的电话簿。想在车中进行GPS地图或兴趣点的升级和更新吗?如果你的GPS设备有蓝牙功能一切就会变得简单。你可以通过蓝牙将GPS连接至手机,然后上网进行更新。而通过A2DP,在车里面欣赏无线立体声音乐也变为了现实,任何一部蓝牙音频播放设备都可以与车中的蓝牙音响来连接。当然如果播放器不支持蓝牙,也可以通过外接蓝牙适配器来解决这一问题。
  
  
  在手机上 On your phone
  手机一直都是蓝牙设备的理想应用平台,因为手机体积小巧,携带方便,同时蓝牙的低功耗特点也不会为手机带来更多的能耗负担。蓝牙在手机上最初的应用无疑是音频通话,而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人们最普及的应用之一。
  当然除此之外,蓝牙在手机上还能干更多事情。例如它可以帮助你将手机中的文件、照片甚至是电子名片或日程表信息传输到其他蓝牙设备上,或者把手机作为Modem,利用蓝牙连接其他设备上网。通过蓝牙,你还可以轻松地完成手机与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的个人信息无线同步。
  
  和你的照片 ith your picture
  在照片的分享过程中,蓝牙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是手机,就连数码相机也打起了蓝牙的主意。无论是何种设备,你都可以将其中的照片通过蓝牙发送到其它设备上,例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甚至是拥有蓝牙功能的电视机或数码相框,没有任何障碍地实现照片的分享。而蓝牙打印则是另一种应用,不需要借助电脑或存储卡,只需通过蓝牙将照片发送到支持蓝牙数据接收的打印机上就可以自动打印出精美照片。当然不仅仅是打印机,现在就连柯达影像店里面的自助冲印站也都引入了蓝牙打印功能。
  
  和你的音乐 With your music
  如果说单声道蓝牙耳机开创了蓝牙音频应用历史的话,那么A2DP的诞生则是真正让无线音乐来到了我们每个人的身边。立体声蓝牙技术依靠稳定的传输以及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可以实现高质量的无线立体声音乐。而蓝牙立体声技术也从手机、笔记本电脑、音乐播放器这些个人化的产品扩展到车载音响、家庭影院系统、小型台式音响、便携式扬声器这些的可以众人一起分享的设备上。由于告别了线缆的束缚,使得这些立体声音频设备的摆放更加自由,同时可以实现更灵活、更多样的音频输入、输出过程。
  
  声音
  对于蓝牙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蓝牙配件制造商又有哪些独到的眼光呢?iM为此特别采访了摩托罗拉配件产品部的掌门人关双志先生
  
  在对话中,关双志多次强调了一个蓝牙产品的“无缝移动”理念,其实这不仅是摩托罗拉的初衷,也是整个蓝牙技术与应用发展的源动力
  
  蓝牙技术已经10年了。您如何看待蓝牙这10年的发展呢?MOTO在蓝牙技术联盟SIG中又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作为一项短距离无线技术,蓝牙发展的很快,目前产品也是空前丰富。取得今天的成绩,技术联盟SIG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摩托罗拉是SIG的发起人之一,同时现在也是SIG的董事会成员。这10年中,摩托罗拉参与了很多行业标准的开发与制定。

   您如何评价中国蓝牙配件市场的现状与前景?


  中国蓝牙配件市场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习惯使用蓝牙产品,这对于市场的推动是非常有利的。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国内超过30%的市场份额,接下来我们会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大的力量,尤其是车载领域。而在我们的核心产品线,也就是蓝牙耳机产品方面,我们会更加关注产品的音质、舒适度、时尚性以及易用性这四个方面,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为中国用户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您提到会更关注车载蓝牙产品,能否透露一下这方面的产品规划?

     其实我们之前也推出过车载蓝牙产品,例如T505。这款产品获得过CES大奖的提名,拥有很好的音质,并加入了声控以及FM调频发射功能。T505在欧美和中东销售得非常好,现在我们也把它带到了中国。另外我们今年还会在国内推出支持免提通话的PND导航产品,从而进一步丰富摩托罗拉的车载蓝牙产品。
  
  蓝牙音频产品应该说还是目前的核心产品,那么MOTO在蓝牙音频产品中都有哪些设计以及技术上的优势?
  首先从设计方面来看。摩托罗拉做过很多调查,例如人的耳朵的舒适度、对音量大小的喜好,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调查把产品的舒适性做到最好。同时摩托罗拉也越来越关注时尚元素的表现,尤其是对于国内用户而言这一点很重要。在通话音质方面,我们也有很多专利技术,例如丽音通话功能、双麦克风技术以及不同背景噪音下的音量自适应调整功能。易用性也是摩托罗拉产品的优势,我们有EasyPair易配技术,让产品配对更简单,另外还有剩余电量指示等人性化的设计。

  产品创新对于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例如蓝牙头盔、夹克、眼镜这些产品的推出极大地开拓了用户的眼界。不过换个角度来看,这些产品目前并不会有很大的消费市场。那么您如何看待这些创新性产品所发挥的作用?

  首先这些创新产品将会满足一些高端特色人群的需要。摩托罗拉一直在倡导“无缝移动”的理念,我们希望用户在不同场合下都能享受到蓝牙的便利性,而这些创新性产品恰恰是基于这一理念而研发出来的。而我们在这些产品上也投入了很大的研发精力。当然,这些创新产品也能更吸引用户眼球,提高人们对于蓝牙产品的关注度,这方面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下一个10年,您展望一下蓝牙产品将会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全新的体验?


  我想低能耗将会是一个大趋势,通过技术上的不断完善,蓝牙产品的待机会更加长久。另外传输速度也会进一步提升。现在蓝牙V2.0的传输速率为3Mbps,这个速度今后肯定有很大的提高,能够满足更大量数据传输的需要。当然蓝牙的数据传输质量也会更好,摩托罗拉开发的丢包补查的技术便可以进一步提升语音通话质量。此外,现在蓝牙产品都是一对一的配对,以后我们也会看到一部蓝牙耳机可以同时搭配多个手机,从而实现Multi-Connect的连接方式。
  
  未来 
  蓝牙走过了10年,如今表现出来的是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在蓝牙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推动下,更多新的应用正在浮出水面。相信在未来的10年里,我们会更加享受它
  
  蓝牙低功耗技术
  即将发布的蓝牙低功耗技术将满足用户对于蓝牙设备拥有更长使用时间的需求。该技术将用于需要超长电池寿命(数年而不是数小时)的设备,例如远程遥控器。蓝牙在这方面具备诸多优势,例如跨行业产品的交互性、更大连接距离等等。无论是电视、DVD播放器、机顶盒或多媒体播放器,这些产品都能够与之匹配。应用蓝牙低功耗技术的产品预计会在2009年下半年上市。
  
  高速传输标准
  2006年,蓝牙技术联盟宣布选择WiMedia联盟的超宽带技术作为蓝牙技术的高速解决方案。目前两大联盟正在携手研发蓝牙与超宽带技术的兼容性。同时蓝牙技术联盟将充分利用IEEE 802.11技术。 在高速蓝牙技术问市后,你无需线缆就可以在自己的设备与好友的可靠的设备之间进行影音娱乐的传输。
  
  助听设备
  对于许多老年人而言,助听器是他们必不可少的随身医疗设备。而蓝牙也有望在这类设备上得以应用。蓝牙助听设备可连接到手机或PDA上面,然后清晰地接听到通话或其它音频内容。当然这种设备在日常同样能够扮演起传统助听器的角色,无论是人与人的对话或是收看电视节目或收听音乐都不会有任何问题。
  
  血压监控
  如果你需要经常监测血压,以后无需再奔波于往返医院的路上了,因为蓝牙可以帮助你了。通过这项应用,你可以在家中测量血压,并通过蓝牙技术将血压检测信息自动发送到一个接入点,该接入点将把你的相关信息发送至给医院医生,使医生也可以随时了解到你的身体状况。
  
  营销广告
  手机短信广告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营销模式,在以后你也许还会收到一种新型的蓝牙广告。这种想法正在逐步转化为现实。在购物中心、赛场或是其它公共场合,你会收到来自附近接入点的Push推送服务内容,它们可能是铃声、墙纸或者促销广告。当然相对于短信方式,通过蓝牙要安全得多,因为你可以选择接收或拒绝,甚至可以事先就将蓝牙功能关闭。
  
  TransSend
  TransSend是蓝牙技术联盟所推出的新型应用,它是一个能将 Web 内容从启用蓝牙的 PC 无线传输至蓝牙移动设备的浏览器插件。除了Web页面,该应用也可以将日历、约会、文本或图像按照行业标准格式发送到你的蓝牙设备上。现在TransSend已经提供了下载服务,喜欢尝鲜的话不妨一试哦!
  
  
  无线支付
  提起手机支付,我们首先会想到NFC技术。其实蓝牙也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目前美国网络运行商Sprint已经开发出一套名为“AirCharge Bluetooth”的系统, 通过该系统,Sprint Nextel手机用户只需要使用手机的蓝牙功能便可以实现手机代替信用卡消费支付的功能。随着该技术的逐步成熟,今后相信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蓝牙社交
  利用蓝牙组建的小型局域网络,今后交友又会增添一种新的方式。诺基亚已经推出了一款名为Nokia Sensor的软件,它可以利用蓝牙技术实现近距离的文件共享和信息交流,当然对方也必须是Sensor的用户才行。这一新型应用为手机用户带来了更有乐趣的交流方式。

相关文章
[ 电脑课堂 ] 揭秘10条必须要知道的摄影用光技巧 (2013/1/16)
[ 电脑课堂 ] 简析照片模糊的4种主要原因 (2013/1/14)
[ 电脑课堂 ] 光影点亮画面 绚丽“星芒”拍摄技巧全攻略 (2013/1/14)
[ 电脑课堂 ] 8个绝密小技巧让你拍出梦幻般的绝美照片 (2013/1/14)
[ 数码产品 ] 不适合使用相机内置闪光灯的拍摄场合 (2012/10/12)
[ 电脑课堂 ] 2GB变32GB?手机内存卡知识及真假辨别 (2012/5/14)
[ 数码产品 ] U盘何以“缺斤短两” (2012/1/16)
[ 数码产品 ] 专家提醒:LED显示屏的认识误区 (2012/1/1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