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驾车十大误区
八大著名汽车卡通形象
会飞的汽车能拉动什么
智能车载信息系统同济大学现雏形
五彩缤纷的汽车防盗新装置(2)
五彩缤纷的汽车防盗新装置(1)
以色列研制成功飞行汽车 取名城市之鹰
以人为本 ZX6110型城市电动客车亮相
哈工大研制成电动车专项项目
导致爱车患病的8要素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汽车时代>>阅读文章
英国探险家即将驾驶“空中飞车”远征非洲
添加时间:2009/1/14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15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空中飞车——“风扇汽车”

风扇汽车

风扇汽车的发明人基洛·卡多佐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当地时间14日,一队英国探险家将从伦敦启程,驾驶一辆空中飞车——“风扇汽车”前往非洲马里的廷巴克图。这次冒险之旅将持续大约一个半月,途经欧洲大陆,横跨直布罗陀海峡,越过摩洛哥,穿越撒哈拉沙漠,最终到达非洲马里北部的廷巴克图,这听上去像是一次危险重重的魔幻之旅。

    技术经过仔细验证

    风扇汽车既可以在崎岖不平的沙地飞驰,又能像飞机一样在空中飞行。在降落伞和一个巨型风扇发动机的帮助下,尼尔·劳格顿(Neil Laughton)计划先在安道尔附近的比利牛斯山脉上空飞行,穿越14公里长的直布罗陀海峡,接下来,将飞越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脉和撒哈拉沙漠,哪里没有了公路,他就从哪里发动风扇发动机驾车升空。

    劳格顿曾是英国皇家空军特种部队军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相信,科幻影片《飞天万能车》中神通广大的“飞车”一定给无数影迷留下许多回忆,但这种飞车更具科幻色彩,劳格顿的风扇汽车则是基于经过验证的技术。风扇汽车由一位英国年轻发明家设计,只要轻轻触动按纽,驾驶者就可以驾驭这辆汽车升到 空中。风扇汽车的设计团队称其是世界首辆符合道路使用规则的生物燃料飞行汽车。

    劳格顿的目的地是非洲国家马里及其北部城市廷巴克图。自维多利亚时代的探险进入全盛时期以来,廷巴克图一直享有神秘的“不知身在何处”的美誉。按计划,这次旅程历时42天,行程4000英里(约合6400公里),经法国、西班牙和摩洛哥,进入撒哈拉沙漠,到达毛里塔尼亚和马里,然后从塞内加尔返回英国。

    劳格顿原本还希望飞行22英里(35公里)穿越英吉利海峡,但这一计划遭英国民航管理机构官员否决。劳格顿曾攀登过七大洲的最高峰,抵达过北极。他承认最新的冒险行动有点超乎寻常。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喜欢变化,认为这可能是有趣的挑战。”另外,廷巴克图也是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离奇目的地。劳格顿说,妻子在听说自己的最新冒险计划后,第一反应是“难以接受”,但现在她完全支持这次慈善飞行之旅。

    男孩的终极玩具

    劳格顿准备1月14日早晨从伦敦中部启程,他对风扇汽车处女行取得成功充满乐观。他说:“显然,汽车的可靠性至关重要。我们将要面对零下30度寒冷刺骨的低温和零上50度高温等极端气候的考验。但是,风扇汽车已在一个秘密地点经过了全面测试,性能发挥了百分之百。”

    在赞助商的帮助下,风扇汽车设计团队投入大约25万英镑(约合38万美元)开发这种飞行汽车。两座风扇汽车是由29岁的发明家基洛·卡多佐(Gilo Cardozo)设计的,在劳格顿这次旅行进入非洲段,他将与劳格顿一起驾驶风扇汽车。

    这位自学成才的工程师来自于威尔特郡的公司Parajet,这家公司生产工业动力伞。动力伞可以驱动风扇汽车从地面升空。从孩童开始,卡多佐一直梦想着建造飞行汽车——男孩子们的终极玩具。他说:“现在,我们可以驾车行驶,可以飞行,为何不能两者兼得?飞行汽车面临的问题是机翼技术,我们认为风扇汽车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卡多佐曾制造过一个动力滑翔伞,并在2007年与英国野外生存专家贝尔·格里尔斯(Bear Grylls)一同驾驶这个滑翔伞穿越了珠穆朗玛峰顶峰。如果风扇汽车能在劳格顿的冒险之旅中经受住种种考验,卡多佐计划以5万英磅一辆向公众销售。

    担心遭遇恐怖袭击

    但是,劳格顿的团队充分意识到,风扇汽车不仅仅要面对艰险的环境考验。2007年,由于担心毛里塔尼亚的极端伊斯兰武装分子发动袭击,当年的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被迫取消。劳格顿说:“遗憾的是,我们沿途一些地区的政治形势不太乐观,有一些讨厌的人可能会制造麻烦,我们必须要小心。”

    在地面,风扇汽车仅仅需要三分钟就可以变身飞行器。驾驶者打开后备箱,展开特制的尼龙飞行翼,然后展开降落伞,拖到风扇汽车后面。在动力强大的风扇推力驱动下,风扇汽车开始向前行进,提供使速度达到每小时45英里(每小时70公里)的足够升力,从不到650英尺长(198米)的“跑道”上起飞。

    一旦离开地面,驾驶者可以使用这辆零碳飞行汽车底部的踏板,通过牵引绳改变机翼外形,控制风扇汽车飞行。要是出现什么意外,驾驶者可以发射紧急降落伞,让风扇汽车安全降落于地面。一个支援车队将全程跟随风扇汽车团队,随时准备为他们提供帮助。

    风扇汽车技术数据

    重量:1000磅(480公斤)

    发动机:四缸,1000 cc

    航程:185英里(300公里)

    巡航高度:2000至3000英尺(600至900米)

    最高速度:空中每小时70英里(每小时110公里),地面每小时110英里(每小时180公里)

    造价:5万英磅(7.6万美元)

相关文章
[ 汽车时代 ] 私家车内电磁辐射超标?网传标准属伪科学 (2012/2/23)
[ 汽车时代 ] 冬季汽车玻璃除冰有妙法 (2012/2/2)
[ 汽车时代 ] 备用轮胎:“有备”能否“无患”? (2012/1/31)
[ 汽车时代 ] 冬季车内空气污染需警惕 (2012/1/30)
[ 汽车时代 ] 新手必看:适可而止 汽车保养注意三大误区 (2011/12/22)
[ 汽车时代 ] 未来智能汽车:云计算预测驾驶员行为防止车祸 (2011/11/29)
[ 汽车时代 ] 牛津大学研制机器人汽车:可自动驾驶导航 (2011/10/13)
[ 汽车时代 ] 美下岗航天工程师造“火箭式”机动车 (2011/9/2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