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加强唐山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建议
赴云南省学习考察科协工作报告
2006年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关于举办“美丽的社区我的家”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的安排意见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 作 安 排 意 见
学会部关于做好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全市科技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演讲比赛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学会之窗>>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2009年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安排意见
添加时间:2009/3/27  作者:唐山市科协学会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78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协2009

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安排意见

 

2009年唐山市科协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础工作,突出重点活动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做贡献。

一、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的管理指导

2009年出台《市级学会考核办法》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考核办法》,对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管理,做到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年度有表彰,充分调动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积极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科协工作意见》,提高对企业科协工作的指导水平。制定《市级学会管理方法》,规定市科协和挂靠单位的主要责任,规范学会成立、变更和退出的条件和需要履行的手续和步骤,明确学会的组织管理、活动管理、财务管理制度等。出台《市级学会换届办法》,指导各学会加强理事会建设,搞好换届工作。

二、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1、办好2009年科协年会。根据年会大科普、学科交叉,为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定位,搭建三个平台(科普活动,学术交流,专题论坛),服务于三个对象(为公众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政府和企业服务),把年会办成有广泛影响,能够得到科技界、公众和政府认可的科技盛会。不断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全年指导各市属学会根据行业实际和学科发展举办重点学术交流活动20项,并奖励资助重点学术活动。

2、举办新观点、新思维学术沙龙。沙龙采取专家领衔主持,主题自定,自由讨论质疑的形式,面向科技工作者、科技专家和社会各界开展学术沙龙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力争举办5期学术沙龙。

3、奖励优秀科技期刊。鼓励学会办好科技期刊,发挥科技期刊的学术交流作用,开展优秀科技期刊争创活动,对优秀科技期刊进行表彰奖励。

 

三、深入开展专家献策活动,为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服务

1、成立专家咨询服务团,加强对科技专家的管理。按照学科组建专家咨询服务团,每个学科力争有10名左右有权威、有影响力的高级职称以上人才。全市第一批先建立100名高级人才库,以后逐批建立,逐步完善。加强对科技专家的管理,明确任务。充分发挥专家咨询服务团优势,开展调研论证、专家献策、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2、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五项攻坚行动和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八大工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撰写科技含量较高、操作性强的专家建议。全年共完成2—3项重点专家献策课题,市科协对重点调研课题给予适当资助。

3、多渠道反映专家建议。一是编印《专家建议》10期,以专刊形式上报专家建议;二是通过市委、政府献策办公室反映专家建议;三是通过人大、政协常委渠道反映专家建议。

市科协将继续对优秀专家建议进行表彰。

四、深入开展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科普活动。贯彻落实好《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参与到全市开展的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中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饮食、健康文体和健康环境五大工程,组织市营养学会、养生协会、健康科学技术研究会等学会,组织广大科技专家大搞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企业、进院校活动,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咨询、科普展览、科普知识竞赛等为主要形式的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开展好节日科普活动,在全国水日、气象日、土地日、环保日、科普日等重大节日,组织相关学会及企业院校科协,开展好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围绕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新工艺普及、新材料应用、新标准实施等,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科普进车间、进班组活动。

完善科普设施建设。力争每个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建设一块不少于5的宣传栏或者宣传橱窗,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科学氛围。

五、深入开展讲比活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1、加强领导。市科协将联合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促局、国资委等单位成立全市讲比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各企业开展的讲比活动的协调、督导和检查。各企业也要建立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企业科协,把讲、比活动纳入企业技术创新计划,认真组织开展活动。企业科协要具体负责抓好本单位讲、比活动的组织实施和业务指导,为企业讲、比活动提供组织和领导保障。

2、丰富活动内容。讲、比活动是企业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重要载体。讲理想,就是要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把发挥创造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弘扬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比贡献,就是要围绕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重点,开展比专业水平和技能、比员工科学素质、比创新思路、比合理化建议、比技术专利、比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实践活动。每个企业每年立项讲比项目一百项以上。全市完成重点讲比项目50项,金桥工程重点项目30项。
  3、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加强工作集成,将厂会协作金桥工程纳入讲、比活动之中,加强与相关学会、专家的联系,疏通为企业服务的渠道,促进科研与生产的有效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4、建立考核机制。建立讲比活动的立项、实施、追踪、评估等制度,推动活动内容落实。设立讲比活动先进集体、科技标兵和优秀组织者奖项,表彰奖励讲、比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促进此项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

六、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学会及企业院校科协健康发展

1、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规范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标准。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做到六有:有活动室(学会:不少于20平方米,企业院校科协:不少于 40平方米),有一定数量的图书,有必要的设施,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活动,有各种档案资料(包括科技人员档案及活动情况档案),有反映诉求和维权渠道。

大力表彰宣传科技工作者。继续开展好第七届青年科技奖、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和年度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把优秀的科技人才选拔推荐上来,以市委、政府的名义进行表彰,在社会上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

 2、加强学会及企业院校科协组织建设

扩大覆盖面。今年力争在2—3个学科领域建立学会组织,在全市掀起企业院校科协组织建设的新热潮。筹建3所院校和科研院所科协;在两家民营企业建立企业科协组织;对现有国企科协组织进行调研走访,对处于后进的企业科协加强指导,使之尽快开展科协工作。

夯实基础工作。要按时换届,选好理事长和秘书长。尤其要选好秘书长,应把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在本学科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业务能力强、热心学会和科协工作的人选进秘书长队伍中来。要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会员发展、重点活动、财务管理、组织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民主议事程序,重大事项、重点活动、经费开支、人事安排等事项要按章程经理事会议定。

提高发展能力。以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评价、行业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科技咨询和培训教育等为重点,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变中的有关公共服务职能,拓展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学会和科协组织的社会公信力。

3、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专兼职干部队伍素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交流和培训,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举办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秘书长培训班和秘书长沙龙,交流经验和体会,不断提高秘书长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09326

相关文章
[ 学会之窗 ] 韩启德在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0/12/1)
[ 县区动态 ] 老专家为大新庄西红柿大棚诊治病虫害 (2010/4/30)
[ 农业科技 ] 棉蒜套作技术 (2010/3/25)
[ 学会之窗 ]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考核办法 (2009/3/27)
[ 学会之窗 ]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工作考核办法 (2009/3/27)
[ 学会之窗 ] 唐山市科协2009年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工作安排意见 (2009/3/27)
[ 学会之窗 ] [2009]58号文件 (2009/3/27)
[ 学会之窗 ] 关于举办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通知 (2008/5/2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