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长城宽带进军网游究竟意欲何为
民族网游工程目标两网游前两位
武汉大学生用户群网游调查报告
新闻出版总署非常重视网络游戏
《曙光Online》精彩片头欣赏
网吧“十八禁”的规定有望松动
《魔兽世界》爆发 首起网络诉讼(图)
网游代练市场萎缩3个月挣40块
电脑游戏截图大赛结束!精彩纷呈
民族网游入围产品须向总署备案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网游地带>>阅读文章
盛大与Wemade首度携手升级传奇
添加时间:2004/12/28  来源:网易报道 /洪波  点击:427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盛大与Wemade两年来首度携手升级〈传奇2〉》,这是一条不起眼的消息,但这同时也是一条应该予以足够关注的消息。

  2001年6月29日,盛大与Actoz签署《传奇2》的运营授权协议。2001年11月,《传奇2 》开始收费。这时候我们还不知道Wemade这家公司。2002年7月,盛大与Wemade、Actoz在上海签订三方补充协议,协议规定了“盛大不迟于7月底交纳4月份的付款”。这是Wemade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也是盛大拖欠分成费的问题首次浮上水面。但外界仍然不知道盛大、Actoz与Wemade这三家公司之间的关系。2003年1月24日,Actoz单方面宣布终止与盛大就《传奇》的授权协议。2003年1月31日,盛大强硬回应,并发誓独立运营《传奇2》。2003年2月06日,Wemade在其官方站上发表对盛大1月31日声明的反驳。Wemade至此正式走上前台。2003年2月17日,盛大宣布将推出自主研发的《新传奇》(《传奇世界》),《传奇2》用户可以平移至《新传奇》。

  经过一次又一次让人目不暇接的交火,我们大致了解了,Wemade是《传奇》系列游戏的开发商及技术支持者,Actoz是《传奇》系列游戏的海外代理,盛大是《传奇2》的中国运营商。盛大的运营收入要与Actoz分成,Actoz又要与Wemade分成。盛大当时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而Actoz是韩国Kosdaq上市公司,Wemade则只是一家以游戏开发为主业的韩国小型技术公司。

  实际上,在与盛大的纠纷中,Actoz一直表现得比较优柔寡断、举棋不定。倒是Wemade看起来天不怕地不怕,一边高呼“宁死不与盛大合作”的口号,一边把盛大梦寐以求的《传奇3》运营权给了光通,彻底得罪了盛大,并让光通成为盛大最痛恨的竞争对手。所以,后来Actoz与盛大打打谈谈,Wemade则只打不谈,一副强硬到底的架势。2003年9月底,Wemade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在北京正式起诉了盛大。

  不过,随着盛大的势力日渐强大,Actoz最终选择了妥协,并拿到了拖欠的分成费。今年5月13日,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随后股价一路走高,成了中国市值最高的网络股。11月30日,盛大以9170万美元现金收购Actoz 28.96%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样,盛大不但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与Actoz之间的纠纷,而且由于Actoz持有Wemade 40%的股份,并享有Wemade网络游戏的分成权,通过Actoz,盛大间接持有了Wemade的股份。

  尽管盛大控股Actoz后,Wemade声明不会影响《传奇2》和《传奇3》在中国的代理状况,但谁都知道,盛大已经收紧了包夹竞争对手的口袋。

  在此之前,光通与Wemade的合作看起来天衣无缝,彼此也非常配合。《传奇3》藉着《传奇2》强大的惯性,让名不见经传的光通,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之一,在用户、渠道、网吧等各个方面,成为盛大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这样的局面,让盛大感觉如芒刺在背,极为不爽。与此同时,《传奇2》仍是盛大的收入支柱,但与Wemade的恶劣关系,导致该游戏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无法得到技术支持和升级。

  解决了Actoz问题的盛大,终于可以腾出手来解决Wemade的问题了。12月20日,在《传奇2》官方网站上,盛大不动声色地放出《传奇2》将进行升级的消息。尽管在这个消息中并没有提到Wemade的名字,只说“韩国游戏开发公司技术人员已经到达上海”。但配合消息发布的那张照片,显得别有用意,光通不会看不出其中的意味。

  即使盛大不会直接断掉光通的后路,至少盛大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光通,Wemade并不是君子,昨天是你的朋友,今天就成了我的座上宾,起决定作用的,是利益。

  陈天桥的梦想,是打造一个“互动娱乐的迪斯尼”。但在此之前,他首先要把自己的后方稳住,毕竟中国市场是它的根基。今天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黑云压城,强敌环伺,早就不是两年前盛大一枝独秀的情形。九城的成功上市及明年《魔兽世界》的运营,正在让它成为一支可能改变格局的力量。而EA即将对光通的收购,也将大大增强EA在中国市场的实力。

  这是一场实力的较量。尽管EA从来没有说过要打造互动娱乐的迪斯尼,但从它贪得无厌的收购行动,不难解读出一个巨大的野心。盛大已经创造了一个传奇,它无法靠一个老旧的《传奇2》去续写这个传奇,更何况,它要面对的,不再是一些低水平的选手。截至今天,盛大市值约28亿美元,网易市值约16亿美元,九城市值约5亿美元,EA市值约180亿美元
相关文章
[ 互 联 网 ] “刷手机”离我们有多远? (2014/9/12)
[ 科协动态 ] 我市县(市)区老科协组织全部建立 (2009/11/4)
[ 网游地带 ] 民族网游入围产品须向总署备案 (2004/12/28)
[ 网游地带 ] 信产部将加大网游行业扶持力度 (2004/12/28)
[ 网游地带 ] 台湾明年10月将实施互联网分级 (2004/12/28)
[ 网游地带 ] 新闻出版总署非常重视网络游戏 (2004/12/28)
[ 网游地带 ] 十万正规网吧一年盈利二十九亿 (2004/12/28)
[ 网游地带 ] 网吧“十八禁”的规定有望松动 (2004/12/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