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以形补形,行?不行?
添加时间:2009/6/1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166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话说姚明受伤后,国内专家曾建议其采用中医疗法,而美国球迷大声反对:“姚明,如果你真的在乎自己的话,拜托不要用中医。”

  这话在博客江湖传开后,引来了众“博”士的热议:中国功夫已经响誉世界,出自同门的中医药却磕磕碰碰。一“博”士忽振臂高呼:“脚崴了吃猪脚骨头有效,这是俺妈妈的妈妈说的。以形补形,我看行!”

  国人一直崇尚以形补形,以脏补脏。“以形补形”,通俗的讲就是“吃啥补啥”, 营养学专家表示,“以形补形”的核心思想就是用动物的五脏六腑来治疗人体相应器官的疾病。这种以动物脏器来调补身体的方法,来源于中医治疗学中的食疗法。但中医所说的脏器与现在我们所认识到的脏器存在着概念的不同。所以,这些传统的食补理念,用现代医学营养学的观点分析,有不少是人云亦云的谬误;当然,其中也有值得我们好好借鉴的正确观点。因此,“以形补形”也要辨证施治。

  对“吃啥补啥”的说法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有的是符合营养学规律的,而有的则是不科学的。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哪些行,哪些不行。

  以血补血:行 !

  一些人认为猪血等动物血液能补血,符合“以血补血”的原则。专家表示,这一食补原则是正确的。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铁,而且是血红素铁,容易被人体吸收,不容易被食物中的草酸等物质干扰。

  以脑补脑:不全行 !

  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对脑部发育有一定帮助,但对有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而言,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认为,吃鱼头鱼肉更适合于补脑,因为鱼头和鱼肉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大量微量元素以及脑磷脂、卵磷脂、胆固醇等,均为人脑营养所必需。而鱼脑优于羊脑、牛脑、猪脑之处,还在于鱼脑中富含DHA和EPA。日常食物中,核桃、黑芝麻等也有利于“补脑”,可适当多吃。

  以肝补肝:不行 !

  专家指出,进食动物肝脏并不能直接作用于人体肝脏。尤其是肝病患者,如果寄希望于吃动物肝脏来治病,不仅不能收效,甚至会引起反作用。如脂肪肝,是脂肪代谢异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是病毒引起的脏器性损伤,这些疾病吃动物肝脏是无法治好的。

  但专家也指出,从中医理论而言,肝能明目。那是因为猪肝含有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A有助于改善视力。适量进食动物肝脏,对于改善视力,是有一定帮助的。

  以肾补肾:不行 !

  对于“以肾补肾”,专家表示,很多人有着一定的误解。对于人体而言,动物肾脏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有营养的食物,因其肾小球细胞也是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较高,适量进食对营养摄取有一定好处。

  但是进食动物肾脏与进食动物肝脏一样,并不能直接作用于人体肾脏。相反的,肾功能不全,如尿毒症患者,是限制营养摄取的。动物肾脏胆固醇含量高,过量进食,将可能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因此,专家认为,肾病患者应注意不能多吃动物肾脏等胆固醇高的食物。

  另一种以形补形:更不行!

  在法国的一次性生活调查中,受访的700多位成年男性,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对食物壮阳功效有所误解,以为长期进食有助床上雄风。专家指出民间流传的某些壮阳食物,功效不但不明显,还有可能导致性无能!

  不少法国男性认为,竹笋形状又粗又壮,最适合男性壮阳之用,也有法国女性认为,竹笋可以改善胸部形状,吃得多可以令其更加挺拔。其实竹笋中含有大量草酸,不但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利用,如果使用过多,令身体缺乏钙及锌,出现骨质疏松等问题外,更会对性欲造成严重影响,男人性能力减退,女人变性冷感。

  此外,像“吃心养心”、 “吃肺润肺”等虽然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且被临床实践证明对部分患者有效,但是,使用还得因人而异。所以,不要一味相信以形补形,而把身体“补”病了,这样可就事与愿违了!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