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脑机接口宣布“特异功能”时代的来临
添加时间:2009/6/3  作者:曹丽敏  来源:环球科学  点击:242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电灯开关、电视遥控器甚至房门钥匙都将成为历史——欧洲正在研制的“脑机接口”( 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技术将使“意念控制机器”成为现实。

这项技术于今年3月在德国汉诺威国际电子通讯展览会(CeBIT in Hannover)进行展示。它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来控制相互连接的电子设备,这种方法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入住我们的智能家居,从而为身体残障的人提供更多便利,也为那些整天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人带来更多乐趣。

澳大利亚医学工程公司g.tec研发了这一产品的应用,其CEO Christoph Guger说:“利用‘脑机接口’,人们只要想一下,就能关灯、换电视频道,甚至锁门。”

g.tec公司与国际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成立了由欧盟资助的Presenccia项目,致力于将"脑机结合“技术应用于现实生活。为了完成这一项目,研究人员利用虚拟实境技术(virtual reality ,VR)设计了一套功能完善的智能家居。

Guger 说:“这里有厨房、浴室、卧室……每一件东西都跟真实正常的家庭是一样的。人们无须动手,只要想一下就能把东西挪到他们想要挪到的地方。”

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m,EEG)仪器通过依附在自愿者头部的电极来观察大脑神经元的脑电活动(electrical activity)。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这一系统可以很好的辨别当自愿者想象着他们向前走,轻拍电灯开关或者关掉收音机时,大脑内部会产生怎样独特的神经活动。”

使残疾朋友重获自由

在虚拟实境中,仅通过思维就可以移动并且控制物体,这为身体有残疾的朋友提供了新的重获自由的可能。比如,Presenccia项目的研究人员在一项实验中展示,这种技术可以帮助截肢者学习如何使用假肢,或者使依附轮椅的人体验在虚拟实境中行走的感觉。

这个项目的合作者之一Mel Slater解释说:“残疾人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练习如何通过“脑机接口”来控制电动轮椅。在现实环境中练习会比较危险,有时候会发生身体伤害,而在虚拟环境中练习相对就比较安全。”

g.tec研发的一项应用就是使人们用思维控制一个小型机器人,这一系统稍加改动就可以控制一台轮椅。在一个小盒子上有四盏灯以不同频率闪动,利用稳态视觉诱发电位(Steady State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 ,SSVEP)为系统提供了控制机制。

“例如,顶端的灯以10赫兹的频率闪动。当自愿者盯着这一灯时,脑电图仪就会显示特定的频率,从而指示机器人向前移动。同样,另外的灯也是以一个特定频率闪动的,自愿者盯着这盏灯就会使机器人向左走,以此类推。” Guger解释说。

用思维打字

g.tec公司还采取了一种不同的方法使人们能够用思维打字。自愿者坐在电脑屏幕前,屏幕上显示着有字母和数字组成的格子,并不停闪动。研究人员要求自愿者盯着他们想要输入的字母或数字。当自愿者盯着的字母闪亮时,系统就会记录下他们的大脑活动。

“经过练习之后,人们能够打的很快。平均来说,我0.8秒就可以打出一个字母,这和用手指打字的速度差不多。”Guger说道。

现如今更先进的硬件和软件,以及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脑电图数据,使用思维打字的实用价值得到了体现。尤其是对于那些遭受闭锁综合征(locked-in syndrome)、与人交流不便的麻痹病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Guger说:“两年以前,要想打一个字得花足足一分钟的时间,而教会人们学会用思维打字就得一天的时间。而现在,大多数人都可以在5分钟内学会使用这套系统。”

“脑机接口”技术的精确性也得到了大幅提高:g.tec公司参与的一项研究显示,82%的人可以达到100%的准确率。Guger说:"5年以前,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知道该如何使用这项技术。”

这一快速发展的技术,未来会在哪里

g.tec公司CEO最初的期望是将脑机接口技术继续在医疗领域应用:给残疾人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为病人康复提供援助,帮助中风的人重新使用他们的肢体。然而,他相信这项技术会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g.tec公司的智能家居的应用已经在虚拟实境测试,将来也会在现实生活中应用。已获得欧盟第七框架计划资助的SM4all项目就将建立这样一套真实的智能家居。

g.tec附属于Gra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由Christoph Guger 和Günter Edlinger于1999年创立的。他们将这项一流技术卖给了全世界55国家的公司、大学和科研机构。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