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牛顿简介
走近“活着的爱因斯坦”-霍金
经典物理学大师—牛顿(3)
经典物理学大师—牛顿(2)
经典物理学大师—牛顿(1)
近代天文学的奠基人—哥白尼
四国争抢大师爱因斯坦归属地
大一物理老师——杨振宁
古希腊第一位科学家——泰勒斯
科学的旗手—爱因斯坦(4)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漫谈>>科学大师>>阅读文章
数学家丘成桐棒喝奥数热:奥数扼杀好奇心
添加时间:2004/12/28  作者:孙朝方  来源:新华网  点击:208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天上午,20位享誉国际的华裔数学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广州大学城,并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国际数学大师、世界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教授为大学生作专题讲座。

    昨晚,华裔数学家们为来自广州、佛山、珠海、清远和江门的40名优秀学生代表现身说法,畅谈“数字人生”。

    得过奥数金牌差点难以毕业

    目前,中国已是国际奥数竞赛中的“霸主”。但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对奥数热却“当头一棒”:数学奥赛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

    “奥数即使得金奖,也只能证明考试的能力,不代表就有研究能力。数学是做研究,研究的根本是找问题。奥数只训练别人的题目,而不知道去做自己的题目,”丘成桐说,“曾有几个国内顶尖大学的毕业生,得过奥数金奖,到我这里来,结果学问狭窄,考试还行,思考没能力,甚至都不能毕业。”

    “奥数只是在做题目,跟真正的研究可以说截然相反。”中科院院士石钟慈对目前奥数成风的现象深表忧虑,“比赛侧重的都是技巧性问题,那只是会‘变戏法’的数学而已,失去了真正的数学那种纯粹的美。”

    著名数学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侯一钊教授直言不讳:奥数只是在训练技巧,失去了数学应有的创造能力的培养。

    早逼孩子成名学问心理失衡

    丘成桐说,在国外,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是自由的,是培养兴趣的活动,和国内的层层选拔、严格的强化训练不同。国内很多出色的中学生,拿个奥林匹克奖,就可以保送到北大清华,于是他们费了很多努力,自以为水平已经很高,忽视了基本训练,到了大学连基础的微积分都不会。他认为,国内现在很多学校应对奥数比赛的训练方法,是在扼杀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奥数热”的祸端之一,就是中国人太重名利,很早就逼孩子成名,做天才。丘成桐认为,这给孩子造成很大负担。“我有一个学生,马来西亚华人,21岁就是博士了。很小就成了马来西亚的天才。但是人沉默寡言,后来进精神病院了。为什么?他一路被压制着光读书,没一个朋友,最后终于受不了。”

    “其实,成才需要时间,何必强迫孩子早一两年成名,闹得学问和心理都不平衡?”丘成桐认为揠苗助长反害了孩子。

    中美学生相比创造力人家强

    中美两国学生数学水平的比较,成为当晚对话的焦点。

    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微分几何学研究方面卓有成就的曹怀东教授说,比理论基础,美国学生的平均水平的确不如中国学生;但要比创造力,中国的尖子生就远比不上美国。“我在美国接触到许多来自国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他们训练有素,基础扎实,但就是缺乏自己找难题、攻难题的能力”。

    对此,丘成桐认为,中国的学生急功近利一点,比较重视就业前途。美国学生接受的是通才教育,自信心很强。国内很多学生不够博,思想不够活跃,常被所学专业捆住,对不“对口”的工作有心理障碍。缺乏创新精神,成为捆绑中国孩子全面发展的“病灶”。

    数学大国之梦奥数不能成就

    一位来自佛山的学生代表,道出了不少数学“尖子们”的心声:“老师上课说的,我们都懂了,想研究深些的问题,却只能靠自己看书理解,效果很差。”

    如何治愈尖子“吃不饱”的难题?石钟慈院士开出了一服药方:名师辅导+灵活学制+集中辅导+自己思考。他认为,学校自主权太少,课程死板是导致学生思维出现僵化的重要原因,“课程、学制设置要灵活,适当地允许跳级,不能搞‘一刀切’。”

    “名师名校,加上兴趣与自信,数学的潜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数学家侯一钊也现身说法。但石教授却对部分学校为“提高水平”,在中学教授微积分的做法表示否定。他认为,这是“拔苗助长”的做法。

    “奥数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让孩子多看几本名人传记,对培养孩子对数学、对基础科学的兴趣则大有裨益。”丘成桐认为,年轻人要有偶像,但不能只有歌星、影星,也要有科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辛周平说,自己就是看了当年媒体对华罗庚研究成果的报道,受吸引踏上数学“不归路”的。

相关文章
[ 县区动态 ] 滦南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低碳为主 (2010/4/2)
[ 县区动态 ] 古冶科协三措并举掀新春科普高潮 (2010/3/12)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老科协在探索中谋发展 (2009/12/31)
[ 科学大师 ] “当代毕昇”——王选 (2009/12/28)
[ 县区动态 ] 丰南区科协积极开展首次党员活动日活动 (2009/10/12)
[ 科技史话 ] 十大误认为现代发明的古代发明 (2009/4/2)
[ 科技史话 ] 科学史七大荒唐诉讼:法定圆周率成笑谈 (2009/1/7)
[ 科技史话 ] 让人变懒的五大发明:抽水马桶上榜 (2008/12/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