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睡姿揭秘:错误睡姿可危及生命
添加时间:2009/10/15  来源:博闻网  点击:118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睡眠是每人每天都必须的,大多数人一生中的睡眠时间超过生命的1/3。因此,良好的睡眠,是我们保持健康的根本。近期,科学家发现,人们在睡觉时的睡姿会透露很多秘密,而睡姿不当则可能危及生命健康:

    1、酒后错误睡姿可夺命

    每逢节假日,亲朋好友聚会时难免会多喝几杯。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由于不知道醉酒后应该怎样正确休息,很多人因为姿势不当而酿成了悲剧。

  醉酒一般是因为饮酒过量而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的一种失常状态,如果采取不正确的姿势休息很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导致呼吸循环衰竭甚至危及生命。特别是平卧位、俯卧位、坐位,醉酒者不宜采取。

  2、不良睡姿易致病 侧卧易得脑血栓

  专家:不少人一觉醒来觉得不适与睡姿不当有关,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睡姿。

  大部分人睡觉都是怎么舒服怎么来,但不少人一觉醒来头昏眼花、腰酸背痛、疲惫不堪,究其原因,与睡姿不当有关。专家表示,良好的睡姿能给健康加分,不良睡姿则会损害身体器官。

  侧卧可使脑梗塞病人在本身已有动脉硬化的情况下,加重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所以脑梗塞病人,选择合适的枕高和仰卧睡眠较为妥当。

  3、睡姿不当会导致频繁遗精

  有不少男性朋友喜欢趴着睡,这种俯卧位的睡眠方式对年轻人危害很大。长期趴着睡会压迫阴囊,刺激阴茎,容易造成频繁遗精。频繁遗精会导致头晕、背痛、疲乏无力,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另外,阴囊是男人的“小冰箱”,它需要保持一个恒定的温度,才有利于精子的生成。趴着睡会使阴囊温度升高,又不容易及时散热,所以对精子生长也有一定影响。

  4、从睡觉看性格 睡眠无规律者“很恐怖”

  英国华威大学的西蒙·威廉姆斯博士最新的研究报告把睡觉者分成8类:关注群体型、偏狭型、自私型、无纪律易失控型、打盹型、经常打瞌睡型、装睡型以及反常规型。

  偏狭型的人缺乏宽容,把自己的睡眠看得比损害身边其他人的睡眠要重要,这类人一般性格暴躁。自私型包括打鼾和有梦游症而不去治疗的人,以及那些听到婴儿哭声却只是翻身睡自己觉的男人,这类人比较懒散、自私。无纪律易失控型是那些睡觉时间和地点没有规律的人,这类人有时候很令人恐怖,他们甚至会在睡觉时杀人。

  5、睡姿透露你的性格和“财运”


  睡觉如同例行公事一般,每天一次(或几次,觉多的人也不少哈),但是你可曾想过,睡觉的姿势不当,也可能影响财运?也许原本是个有钱人,结果就因为姿势不对,就把钱财睡没了?

  肚子朝下:假如你是一整晚趴着睡,你可能是个心胸狭窄,并且相当地以自我为中心。你一直强迫别人适应自己的需求,认为你所要的就是别人想要的,可能是根本不在乎别人的感觉,或者以散漫的态度来对待这种感觉。

  侧睡——躺在胳臂上:与身体蜷缩的睡姿相反,你是一个温文有礼、诚恳可爱的人。但是,没有什么事是完美无缺的。你生活的重心必须从建立你的自信心开始,学习去接受错误与不完美,去明了这其实是自我成长的代价,如此幸福才会跟着来。

  6、从睡姿判断情侣间的情感关系

  婚前婚后睡姿不一样?是他/她太累了吗?还是变心了?又或者是变成“老夫老妻”了?你知道情侣间的不同睡姿所泄露的心理密码吗?看看你平时是那一种吧。

  7、从睡姿看性格 “树型干”睡姿容易上当受骗

  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说,如果要了解一个人的真实性格,观察其睡姿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据墨西哥《宇宙报》日前报道,负责该研究的英国睡眠评估和咨询服务机构主任克里斯·伊济科夫斯基调查了约1000人后,分析概括出6种常用睡姿,每一种都与人的不同性格有关。

  约41%的人采用胎儿型睡姿。这类人大多性格软弱,外刚内柔,坚强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敏感的心。他们最好选用高一些的枕头以防颈部不适。约15%的人采用树干型睡姿,即睡觉时身体偏向一侧,双臂向下伸展,顺贴在身上。他们大多性格开朗,爱与人交往,喜欢融入不同集体,很多情况下显现出领导才能和号召力。不过他们容易轻信他人,有些过于天真。采用这种睡姿的人应在睡眠过程中多变换一下姿势以加快全身血液循环。

  约13%的人采用思念型睡姿,即身体偏向一侧,双手向外伸展,与身体形成直角。他们也喜欢与人交往,性格外向,易融入集体。不过采用这种睡姿的人较多疑,有时甚至有点偏激和愤世嫉俗,很难接受不同意见。建议这类人也多变换姿势以避免心血管方面的不适和夜间磨牙。

  8、睡姿选择因人而异 侧卧可治“打呼噜”

  对于健康成人来说,一般不用严格规定睡眠姿势,但有一些人选择什么样的卧姿才能达到恬静入睡、又有益于健康的目的,特别是某些病患者,则颇有讲究的必要。
  
  交替轮换卧位:婴儿容易养成趴睡的习惯,趴睡可使婴儿有安全感,且避免由于吐 奶造成的皮肤炎、中耳炎或呛着,但趴睡易影响儿童牙齿的发育,所以,从美容的角度上来看仰睡更适宜,有助于婴儿体型容貌定型。但由于婴儿头部的骨骼尚未长成和硬化,长期固定一种睡姿易使脑袋变形。所以,婴儿睡觉切忌固定一边,家长应帮助他轮换向左、右侧睡,或俯、仰卧睡交替进行。

  9、纠正睡姿或可治失眠 右侧卧是“金牌睡姿”?

  失眠、睡不好、睡不足,困扰越来越多的人。当很多人借助红酒和安眠药的时候,殊不知有时是睡姿出了问题。专家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人们的睡眠姿势大体可以分为仰卧、俯卧、侧卧三种。其中,右侧卧的姿势是比较科学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儿童所助理研究员赵霞介绍说,当一个人仰卧时,背部肌肉不能得到很好的放松。这是因为仰卧时身体的重量都压在背部,使得背部肌肉过度受压,因此人们往往在睡了一个夜晚起床之后,还会背部疼痛。而且,仰卧时,由于舌头是软体的,在口腔中往往会向咽部低垂,这样很容易引起呼噜,口水也更容易流入气管引发咳嗽。我们常常看到有的人仰卧睡觉,睡着睡着突然咳嗽起来,就是这个原因。此外,仰卧睡眠两手常常会放在胸上,这样还容易做噩梦。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