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冬季如何防止土豆发芽变绿
除甲醛产品管用吗?听听专家的建议
冬虫夏草究竟怎么吃:直接服用会危害生命
说一说梨子的营养
白炽灯耗电多仍热销多掏6倍电费
夏季防米生虫妙招
对付毛衣缩水有窍门
吃维生素C饮食禁忌
疲劳的十大信号
二十四节气的来历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顾问>>生活小常识>>阅读文章
27种药食搭配“相克”
添加时间:2009/10/29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118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介绍,这些患者在腹泻症状出现时,一般都会先选择黄连素这样的家庭常备药“自行解决”。医生提醒百姓,服用黄连素的时候,不要用酸性饮料送服。黄连素与酸梅汤“相克”酸梅汤属于酸性饮料,而黄连素属于糖衣抗生素,这两者“相克”。

  酸性环境会加速糖衣溶解,“这样首先会对胃造成刺激,其次,使药物在没进入小肠前就失去了作用,降低了药物的有效浓度,有的甚至与酸性溶液反应生成有害物质。”

  “同时,百姓也要注意别用酸梅汤送服如复方阿司匹林、扑热息痛这样的解热镇痛药。”否则,会加速药物溶解,发生胃部不适等症状,重者可导致胃黏膜出血。类似的药食搭配禁忌还有许多。


  搭配禁忌之饮料类

  牛奶+滋补药→牛奶中的钙、磷、铁容易和滋补药品中的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物质,使牛奶和滋补药中的有效成分遭到破坏。

  牛奶+强心药(如洋地黄、地高辛)→牛奶中的钙离子能减弱强心药的作用,引起心律失常。

  牛奶+降压药(如优降宁)→严重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时同时喝牛奶或奶制品,可能引起血压骤升,重者会使血压持续升高,甚至出现高血压危象。

  西柚汁+降血脂药(如辛伐他汀)→西柚汁中的柚皮素可以抑制肝脏中某种酶的活性,这种酶与降血脂药物的代谢有关。同时服用会增加药物的毒性,产生肌肉疼痛等症状。

  西柚汁+降血压药(如非洛地平)→一杯西柚汁就能让体内的血药浓度上升134%,相当于服了2倍多的药,明显过量,大大增加了副作用,出现面部潮红、心悸、头昏等。


  搭配禁忌之水果类

  香蕉、油梨+抗抑郁药、痢特灵、抗结核药(如雷米封)、抗肿瘤药(如甲基苄肼)→后者含有抑制体内的单氨氧化酶(MAO)抑制剂,容易与香蕉、油梨里所含的酪胺发生反应。

  草莓+钙剂→草莓中的因草酸与钙离子结合,形成难溶性钙盐,补钙期间长期大量食用含草酸高的草莓,容易形成结石。

  椰子、葡萄+复方阿司匹林→容易和含糖多的食品形成复合体,减少初期药物的吸收速度。


  搭配禁忌之粮食类

  苏打饼干+磺胺药→苏打饼干可增加磺胺药在尿中溶解度,减少结晶尿的形成对肾脏的刺激性,但同时也影响了磺胺药的吸收,降低了药效。

  苏打饼干+环丙沙星→偏碱性的苏打饼干可减少本药的吸收。

  苏打饼干+维生素C→维生素C属于酸性药物,服用期间过食碱性食物苏打饼干,可因酸碱中和而降低疗效。

  面包+葡萄糖酸锌→葡萄糖酸锌与面包及植物酸多的食物同服,可增加药品的不良反应。

  搭配禁忌之肉/海鲜类

  猪肝+维生素C→猪肝中的铜元素会使维生素C氧化,降低或失去药效。红霉素、白霉素→猪肝中的钙、镁、铁、磷等金属离子会和红霉素、白霉素结合,形成一种难溶解又难吸收的物质,降低药效。胃蛋白酶→形成不溶性沉淀物,降低药效。

  鱼+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对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与酸性食物同服,可增加对胃的刺激。

  海鲜+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甲壳类动物和软体动物如虾、贝壳等都具有极强的富集污染能力,吸收水中砷等毒性物质之后以五价砷的形式储存在体内。五价砷对人体的毒性较小,但它可以被维生素C还原成有毒的三价砷。三价砷,主要以三氧化二砷的形式存在,其化学式为(As203),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砒霜!砒霜有原浆毒作用,能麻痹毛细血管,使心、肝、肾、肠充血,上皮细胞坏死,毛细血管扩张,中其毒而死者,常是七窍出血。

  而海鲜形体越大,说明富集污染的时间越长,则危险越大。此外,海鲜头部砷含量最高,食用时应除去。


  搭配禁忌之蔬菜类

  南瓜、茄子+维生素B6→南瓜和茄子含硼较多,这些食物中的硼与体内消化液相遇,再遇上维生素B6,则可能生成络合物,就会影响维生素B6的吸收与利用,从而降低药效。

  黄瓜+磺胺药(如复方新诺明)→碱性食物黄瓜可增加磺胺药在尿中溶解度,减少结晶尿的形成对肾脏的刺激性,但同时也影响了磺胺药的吸收,降低了药效。

  扁豆、海带+保钾利尿药(如安体舒通)→含钾量高的食物和以上药物结合容易引起高钾血症,出现胃肠痉挛、腹胀、腹泻及心律失常等症状。

  辣椒+凉血药→辣椒热量较大,会抵消清热凉血药物的药性。

  菠菜、土豆油菜+钙剂→它们的因草酸与钙离子结合,形成难溶性钙盐,补钙期间长期大量食用含草酸高的土豆,容易形成结石。建议:服用钙补充剂前后2小时内不要进食菠菜,或先将菠菜煮一下,待草酸溶解于水,将水倒掉后再食用。


  贴心提醒 如此搭配有助发挥药效

  酵母片:须同食物一起吃才能发挥作用。

  脂溶性维生素A、D、E:它们在油脂中易解,所以与全脂牛奶或含脂肪食物一起服用,吸收会更好。

  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中成药:以淡盐水送服,效果更好。

  藿香正气片、香砂养胃丸:用热姜汤送服效果更佳。

  铁剂:服用时添加适量橘子汁有助于铁剂的吸收和利用,以免刺激肠道。

  夏季慎用药品

  利尿药物:夏季排汗增加,机体处于缺水状态,服用利尿药容易引起机体严重缺水,甚至导致脱水,要慎用。

  降压药:夏季身体外周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血压下降,过量服用降压药物,易导致血压过低,须慎用。风油精、清凉油:过敏性肤质的人容易引起皮肤过敏,须慎用。

  夏季要防热药品

  胶囊(如鱼肝油):受热会软化、破裂、漏油,应避光保存,最好内置干燥剂。

  冲剂:其中的糖分受热易发黏、结块,密封不严的还容易生虫眼药水:最好冷藏。出现絮状物、沉淀物、大量气泡等时就不能再用了。

  中药丸:其中的蜂蜜等成分在夏季容易发霉,包装用的白蜡也可能因受热裂开,导致中药丸变质。

  “饭前服药”:饭前1小时

  在一些药品的服用说明上,人们经常能看到“饭前服用”“饭后服用”这样的字眼。

  专家提醒,“饭前服药”是指吃饭前1个小时,或者是吃完饭后至少两小时再吃药,也就是肚子几乎空了的时候。

  “饭后服药”,是指随食物服用,或是饭后半小时内服用,也就是肚子里还有食物的时候。

相关文章
[ 生活小常识 ] 如何轻松补钙防骨松? 盘点补钙传言三宗“最” (2014/4/25)
[ 生活小常识 ] 吃菠菜补铁吸收率低 (2014/4/15)
[ 今日视点 ] 冰箱最不宜存放十种食物 (2014/1/8)
[ 生活小常识 ] 皮蛋胆固醇含量高 选购有技巧 (2014/1/3)
[ 生活小常识 ] 防小孩受到意外伤害 生活家电安全使用有窍门 (2013/11/11)
[ 生活小常识 ] 秋季防秋燥记住三要诀 多吃水果 (2013/10/18)
[ 今日视点 ] 7日立秋:仍处伏天 当心“秋老虎”发威 (2013/8/7)
[ 生活小常识 ] 专家:购买、服用维C银翘片需看准说明书 (2013/6/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