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狮子座流星雨光临地球:流星将达数千颗
添加时间:2009/11/18  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22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乔·拉奥1996年11月17日从美国宾夕法尼亚洲布洛汉德维尔市拍到的一个狮子座流星的后效应图像。他的Nikormatte 相机对准了仙后座的“W”。当一颗明亮的大流星划过天空时,他没来得及拍,但是,这颗流星的轨迹持续了5分钟之多。第一张照片是流星出现后15秒左右拍摄的。第二张照片是流星出现后约1分钟拍摄的,最后一张是流星出现后5分钟拍摄的。高层大气的风让流星轨迹发生扭曲。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在听说一场流星雨即将驾临地球时,人们脑中首先浮现出的景象可能就是一颗又一颗流星划过天空,好像一场异常壮观的雨。在每年的11月,狮子座流星雨都会为地球上的人们呈现这种夺人眼球的视觉盛宴,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1833年和1966年出现的流星雨,当时每小时出现在地面观察者眼中的流星数量达到数千颗。

  最近几年,狮子座流星雨的规模呈“疲软”状态,星空守望者每小时看到的流星数量为几千颗,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出现在1999年、2001年和2002年的狮子座流星雨。2009年的狮子座流星雨并不会在数量上创造任何纪录,但此次呈现的天空景象却要高于一般水平,所出现的流星数量预计于11月17日早上达到峰值。

  预测并非易事

  大名鼎鼎的狮子座流星雨是从坦普尔·塔特尔彗星脱落后进入太空的碎片。这颗彗星每隔33.25年穿过太阳系内部一次,它首先绕着太阳飞行而后折回太阳系外缘。每次造访时,坦普尔·塔特尔后面都会拖着一条长长的尘埃尾巴。11月中旬,这颗彗星古老的尘埃尾巴大部分会钻进地球轨道,地球每一年也都会穿过这个碎片区。

  预测狮子座流星雨的具体规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地球会直接穿过一条密集程度异乎寻常的灯丝状尘尾,由此产生的流星雨每小时可观察到的流星数量达到数千颗。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2001年和2002年的流星雨正是这种情况。自1998年坦普尔·塔特尔彗星穿过太阳附近区域(同样与地球近距离接触)以来,随后几年出现的狮子座流星雨均成为最完美的视觉奇观。

  在此之后,坦普尔·塔特尔开始后撤到距离太阳大约18亿英里(约合29亿公里)的区域,绝大多数密集的灯丝状尘埃也随之而去。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一年的狮子座流星雨规模与“最大”无缘,据估计,一些观察者每小时内看到的流星数量将不超过10颗。但庆幸的是,由于正值一轮新月,这一年的星空守望者可获得完美的观看条件。通常情况下,11月17日黎明前几小时的狮子座流星雨“雨点”数量最多。

  对于世界上一些地区来说,这一年即将出现的狮子座流星雨却也呈更为“多产”的状态。虽然坦普尔·塔特尔彗星现在还远远没有离开太阳系内部,但一些著名流星科学家进行的独立研究显示,2009年的地球将穿过一些著名的流星活跃区尾迹。文中,我们将按时间顺序为读者讲述这些“相遇”并列举一些最理想的狮子座流星雨观看地点。

  11月17日凌晨 欧洲、西非和北美地区

  1567年,坦普尔·塔特尔的彗核第一次释放出彗星尘埃云。当这些颗粒进入距地面大约80至100英里(约合130至160公里)的上层大气,北美地区的观察者便可将目光对准狮子座。地球与彗星尘埃的此次相遇持续时间较短,可能不超过几个小时。

  不幸的是,在11月17日这一天,地球并不会直接穿过尘云中部,而是从其外部边缘掠过,具体时间大约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4点30分至10点30分之间。其结果是,观察者每小时能够看到的流星数量预计不超过20或30颗。通常情况下,观察者每2或3分钟可欣赏到一颗流星划过天际。虽然数量并不是很高,但这已经是狮子座流星雨平均流星出现数量的2到3倍。

  在这个观察窗口开始时,欧洲和西非仍处在黑暗之中,狮子座则高悬在东南部天空,随着太阳升起,天空亮度在一小时内逐渐增加,很快就为欣赏流星划上一个句号。生活在北美地区的人,尤其是生活在大西洋沿岸一带以及附近的人,可以在当地时间凌晨1点之后观察到狮子座流星雨,直至迎来黎明的第一缕曙光。当地时间凌晨5点后不久,太阳将爬上天空。

  美国东部和加拿大是最理想的观察地点之一,原因在于狮子座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点30分至5点30分高悬于东南部天空,刚刚处在地球离开流星云之前。对于美国西岸来说,这段时间应该是太平洋标准时间的晚上12点30分至凌晨2点30分,当时狮子座在东南部天空的高度相对较低。

  在当地时间晚上12点30分地球离开流星云前后,狮子座将出现在夏威夷东北偏东地平面之上。在这种情况下,夏威夷人将看到一些拖着长尾巴的掠地流星,原因就在于流星飞行路线几乎与地面平行。

  虽然流星总量最多也就处于中等水平,但形成流星的颗粒体积可能超过构成狮子座流星群的普通尘埃颗粒。1567年,这个彗星颗粒云被释放到太空。在这些彗星碎片绕太阳运行了数百年之后,体积更小的尘埃颗粒趋向于远离太阳并被太阳辐射的压力驱散。由于相比之下并未受辐射压力影响,彗核的速度低于它们体积更小的“兄弟姐妹”,体积相当于从小圆石到大理石的更大颗粒则趋向于逗留更长时间。

  其结果是所出现的流星亮度极高,最终呈现在观察者眼前的可能是一个火球或者说火流星(流星沿着飞行路线安静地发生爆炸)。在任何观察地点,类似这样的流星中大约有一半将拖着明亮的尾巴,持续时间在几秒钟到几分钟时间。虽然11月的夜晚较为寒冷,但能够捕捉到这样的流星显然是值得的。

  11月18日凌晨 亚洲、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在地球穿过1567年留下的第一个彗星尘埃云并旋转大约12至14小时之后,2009年狮子座流星雨的观看将迎来所谓的“重要时刻”。天文学家杰里米·瓦拜尔伦(法国)、米克哈尔·马斯洛夫(俄罗斯)、大卫·阿什尔(爱尔兰)以及比尔·库克和丹尼尔·莫塞尔(美国宇航局流星体环境办公室)均认为,坦普尔·塔特尔彗核在1466年至1533年喷射的物质将为亚洲、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大部分地区的观察者呈现一次非常壮观的流星雨。

  出现明亮流星的可能性很高,这一结论主要立基于这样一种事实。2008年,地球遭遇坦普尔·塔特尔彗星1466年脱落的物质,当时每小时出现的流星数量达到100颗左右。这一年,地球将再次与这些物质相遇并且较2008年相比更接近这个独特的彗星云中心区域。此外,在差不多同一时刻,地球也将穿过坦普尔·塔特尔1533年喷射的尘埃云。

  根据这些天文学家对2009年狮子座流星雨进行的预测,任何观察地点每小时迎来的流星数量可能在130至300颗之间。由于两个不同的尘埃云彼此结合在一起,预测具体数字绝非易事。真实出现的流星数量可能更少,也可能更多。

  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1月17日晚上大约21点40分,地球将穿过两个尘埃云的最密集区域,两个尘埃云内较为活跃的流星活动可能持续大约一小时或者两小时。对于亚洲、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大部分地区来说,此时已是当地时间的11月18日。莫斯科的时间为凌晨12点40分,孟买的时间为凌晨3点10分,雅加达的时间为凌晨4点40分,北京的时间为凌晨5点40分。不幸的是,此时包括东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地区已经迎来日出,以至于观察者很难欣赏到壮观的流星。对于欧洲来说,此时已经是17日晚上日出之后,由于已进入夜晚,狮子座并不会从地平线上升起,因此无法观察到流星雨。

  11月18日黎明前几小时 欧洲、西亚和中

  法国天文学家瓦拜尔伦指出,狮子座流星雨的一些活动可能源自一个非常古老的彗星碎片尾迹,年代可追溯到1102年。这些物质的年龄超过900岁,绕太阳运行了不到27周。其结果是,它们几乎已完全被驱散,不具有任何活跃性。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1月18日的凌晨3点29分,地球将穿过这条尾迹中央长3万英里(约合4.8万公里)的区域。瓦拜尔伦说:“这条非常古老的尾迹方位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如果能够得到确认,它可能表现出值得关注的活跃性。其结果是,任何与之有关的事情都非常值得观看。”如果最终将有任何可以被观察到的东西出现,欧洲、西亚和中亚将是最理想的观看地点。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