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2005年第一份天象大餐:新彗星约会七仙女
NASA 计划炸彗星 俄占星家不答应
“深度撞击”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宇宙大爆炸
保护宇宙环境刻不容缓
月球诞生之谜
土卫六可能20亿年后出现生命
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恒星尘埃”
最美丽的行星——土星
月球,巨大的资源宝库
当前位置:首页>>空间探索>>日月星辰>>阅读文章
关于月球你所不知道的事
添加时间:2009/12/8  作者:艾乐  来源:新民周刊  点击:10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当年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成就了人类的一大步,如今探测器的这一撞,也撞出了更大的希望。回顾人类探月历程,其中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也留下了不少历史逸事。

  寻水是人类发展月球探测项目以来最重要的课题之一。自上月NASA(美国航天局)实施“撞月”后,本月13日,NASA负责“撞月”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宣布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真真切切,我们发现了水,不是一点点,而是相当多。”——探测器在月球上击起1.6公里高的尘埃,其中含有约25加仑的水——这意味着,人类未来有可能在月球上建立宇航基地。

  人类登月距今已有40年。探月期间充满了未知和艰辛,但积跬步成千里。当年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成就了人类的一大步,如今探测器的这一撞,也撞出了更大的希望。回顾人类探月历程,其中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也留下了不少历史逸事。

  月球“逃离”地球

  地球和月球分别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但你知道吗,月亮正在以极其缓慢的速度“逃逸”地球——每年挪移3.8厘米。现在,月球离地球有238000公里之远,但在它成型初期,两者之间的距离只有14000公里。

  科学家们是怎么发现的呢?当年阿波罗登月时,曾在月球上设置了激光反射装置。科学家通过统计激光折返于地月所需的时间,就能高精度测算出两者之间的距离。照此“逃逸”趋势发展下去,当月球离我们越来越远,其引力的减弱将削弱地球上的潮汐现象,我们也可能难再见到正宗的日全食——不过别担心,这一过程也要经历数十亿年。

  老虎伍兹也办不到

  月球上有过的第一项体育运动是什么?答案是高尔夫。1971年,“阿波罗14号”的宇航员阿兰·谢泼德(Alan Shepard)抵达月球弗拉莫罗高地,挥出了人类在月球上的第一杆。初次挥杆没有成功后,谢泼德没有气馁,再次击打那枚6号铁质高尔夫球,这一次,按谢泼德的形容,球“飞了好几公里远”——现实生活中,连高尔夫高手老虎伍兹也办不到,相同球型,飞几百码就不错了。这不是谢泼德的水平高,因为月球引力仅地球引力的六分之一。而他还穿着笨重的太空服,行动不便,只是用单手挥杆而已。

  月球纪念品

  NASA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在执行月球任务的340个工作时中,累计采集了约840磅重的月球岩石和碎片。但当这些样品被带回地球后,它们就分散到各种地方。尼克松执政期间,将近有270块月球岩石被当作礼物送给了其他国家。今年9月,荷兰国家博物馆中出现了一块假样品,引起美联社关注,发起独立调查跟踪其余样品的下落,结果意外发现,大部分样品都不翼而飞了。一位NASA历史学家的解释是:“NASA把样品转交给国务院分配处理,我们没有任何关于何时把岩石样品交给何人的记录。”

  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可以保留几块样品作为登月的纪念品,但前提是不得用以赚钱牟利,只能代代相传。如今,NASA剩余的样品都装在特氟隆材料的袋子中,保存于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储氦钢柜里。任何需要提取样品的研究员都必须戴上三层手套防止污染。

  探月,从乌龟开始

  其实,第一个绕月的生物既不是人类也不是猩猩,而是一对乌龟。1968年9月15日,苏联成功发射“探测器——5”,上面载有乌龟、种子、细菌等,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完成环绕月球后再返回地球的飞行。“探测器—5”返回后,动物探险家们被从印度洋里打捞上来,人们发现,龟壳上没有一点伤痕,只不过它们的体重都减少了10%,但是胃口没什么大减。

  月球上有海?

  在解释月球演化的学说中,最成功的一个是“岩浆海假说”。它认为月球形成早期曾拥有一个深达数百千米的熔融表层。在这片岩浆海中,轻的物质上升,重的物质下沉。有趣的是,科学家发现,月球上大多数的岩浆海都在朝着地球的一面,那时因为在地月距离还很近的时候,两者之间的重力相互作用强烈,岩浆从月球内部溢出时,地球引力就立刻将其牢固吸引。

  月球比地球和平

  1967年,美国和苏联联合起草了《外太空条约》,条约规定:没有国家对于任何天体(包括月球)拥有所有权,严格禁止在太空部署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禁止在外星体(包括月球)上建立军事基地。后来,陆续有97国加入该条约。

  月球极端气候

  如今,地球“极端气候变化”是一个热词,但比起月球表面的温差,简直小巫见大巫。月球表面最低温度在零下240华氏度(零下116摄氏度),在太阳照射下,温度可升至220华氏度(约104摄氏度)。由于月球没有大气层,所以不能像地球一样在夜间保存住部分白天的温度。但是如果在月球表面深挖1米,你会发现,里面的温度始终保持在零下31华氏度左右。

  平客·弗洛伊德错了

  著名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最为成功的专辑名为《月亮的阴面》,但是他们错了,月球没有黑暗的一面。由于轨道上的月球总是以同一边面向着地球,所以它的一部分总是处于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但其实那一面也是“亮”的。

  永恒的足迹

  月球上没有大气,意味着月球没有风,没有天气,也意味人类历史活动的痕迹依旧留存在月表。为了证明这一点,NASA月球勘察卫星在今年7月发回了6个阿波罗登月点中5个地点活动痕迹的照片。

  1971年,“阿波罗14”的宇航员埃德加·米切尔、阿兰·谢泼德把阿波罗月球表面实验包裹,采样设备以及小推车留在了月球上。月球勘察卫星发回的照片清晰地显示了宇航员在不同飞行器之间行走留下的脚印,以后拍摄的照片可能会比现在的分辨率提高2到3倍。NASA月球勘察卫星的首席调查专家马克·洛宾逊说:“很高兴看到月球上的这些硬件,它们在等待我们的回访。”

相关文章
[ 日月星辰 ] 太阳风暴,能像预报天气那样预测? (2017/4/13)
[ 日月星辰 ] 2014年天象“谢幕”之作小熊座流星雨23日夜空绽放 (2014/12/22)
[ 日月星辰 ] 流星雨、日环食等四大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5/3)
[ 地球报告 ] 科普:地核温度有多高 (2013/5/3)
[ 日月星辰 ] 爱因斯坦再次胜利:时空本质平滑而非泡沫状 (2013/1/15)
[ 日月星辰 ] 2013最亮彗星亮度超月亮:明年11月肉眼可见 (2012/12/19)
[ 日月星辰 ] 众包模式助力研究:科学家请你解决暗物质之谜 (2012/11/22)
[ 日月星辰 ] 科学家观测恒星死亡:揭示太阳系未来命运 (2012/11/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