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美发射红外望远镜寻找威胁地球小行星
添加时间:2009/12/16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237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广域红外探测器(WISE)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于14日发射了一部新望远镜,用于搜寻宇宙中尚未被发现的天体,其中包括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和彗星。这架望远镜名为“广域红外探测器”(以下简称WISE),将利用红外照相机探测“哈勃”等其它在轨望远镜可能错过的发光、发热天体。

  WISE于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上午9点零9分搭乘德尔塔-2型运载火箭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此次发射原定在11日进行,但由于助推舵机发生故障,发射日期被推迟至14日。未来9个月,无人WISE将在距地球上空326英里(约合524公里)的轨道度过,利用红外线探测宇宙。它的镜头将对准整个天空,每11秒拍摄一幅照片。

  WISE任务首席研究员、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爱德华·赖特表示:“最后一次在红外波长条件下为整个天空拍照已经是26年前的事情。”WISE的前辈红外天文卫星于1983年发射升空,共发现了6颗彗星。赖特说:“自红外天文卫星发射之后,红外技术已经取得很大进步。过去的全天空红外图像很像印象派绘画,现在,我们可以获得与真正照片相近的图像。”

  数百年来,虽然天文学家一直在仔细观测夜空,但是迄今为止,他们还无法看到就在我们附近的的数千颗恒星,因为这些恒星温度太低,根本无法发出可见光。然而,美国宇航局的这部望远镜可以用红外光拍摄整个夜空图,将首次揭示这些恒星的庐山真面目,有望彻底颠覆我们对太阳系的认识。

  天文学家希望借助“广域红外探测器”识别出几十万颗未知恒星、小行星、尘埃云和彗星。一些人认为,它甚至能在我们的太阳系最外层发现一颗巨大的气体行星。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项目经理彼得·艾森哈特(Peter Eisenhardt)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以往无法达到的方式揭示太空奥秘。它将彻底改变我们对我们的太阳系附近区域的认识。”

  这部耗资3.2亿美元的望远镜将围绕地球的一条极轨道运行,确保太阳永远都位于它的同一侧。在这之后,它将用6个月时间绘制整个天空图。由于它携带的燃料足以维持其飞行10个月,因此“广域红外探测器”应该能完成全部观测任务,然后完成对一半天空的观测。

  该望远镜对中红外(mid-infra-red)光线最灵敏,这些光的波长大约比可见红光长5到33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天文学家奈德·赖特(Ned Wright)教授正在领导“广域红外探测器”任务,他说:“通过研究这些长波,我们将能对比灯泡或者太阳(通常发出我们能看到的光)温度更低的光源进行研究。”

  发出红外光的天体可能包括数十万颗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科学家根据这些天体,或许能第一次评估出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的概率。该望远镜有可能发现很多没能成功形成恒星的天体,即褐矮星,甚至在冥王星以外发现一颗巨行星。

  伦敦大学学院行星学家迈克尔·巴洛(Michael Barlow)教授说:“大约20年前,天文学家根据引力观测数据得出如下理论:在冥王星以外有一种被称作‘复仇女神(Nemesis)’的巨行星。最近几年这个理论受到冷落,不过利用这台新望远镜应该能发现任何一颗此类行星。”

  在“广域红外探测器”之前进入太空的,是美国宇航局的红外天文卫星(Infra-red Astronomical Satellite),这颗卫星于1983年发射升空。它通过红外线观测整个夜空,使需要观测的天文目标的数量增加了70%,其中包括彗星、恒星和尘埃云。然而它只有62像素,看到的天体都非常模糊。

  怀特说:“我们最近一次从红外光波长范围内观测整个夜空,是在26年前。所有以前的红外光夜空图,看起来都像是印象派画家的油画,现在我们拍到的图片,看起来跟真实的照片一样清晰。”

  该任务要进行观测的最遥远的目标,是深层宇宙里的星系,这些星系都是新恒星的诞生地,或者受到黑洞支配。有大量尘埃围绕在这些星系周围,这意味着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很难看到它们。艾森哈特说:“‘广域红外探测器’可以看到这些被尘埃环绕的天体,观测到数十亿年前星系正在形成的场景。通过扫描整个天空,我们将能更好的了解星系的形成过程有多剧烈。”

  最初这项任务打算在11日发射升空,但是由于在一个正在运行的助推舵机里发现问题,该任务被迫推迟。欧洲航天局的“赫歇尔(herschel)”望远镜在今年5月发射升空,它的清晰度甚至比“广域红外探测器”更高。然而它只能绘制银河平面里的天空图,并非整个夜空图。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