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时速394.2公里 武广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探秘
添加时间:2009/12/17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28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图为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动车组总装配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12月9日,由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创新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跑出394.2公里的时速,创两车“重联”制式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394.2公里时速是如何跑出的?与我国首条京津高速铁路上飞驰的动车组相比,武广高速动车组,究竟在哪儿又技高一筹?12月12日,记者走进中国高速动车组生产基地——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

    “武广高速动车组是京津城际动车组的升级版。”中国北车唐车公司总工程师孙帮成说,武广高速动车组是在铁道部统一组织下,依托国内一流科研资源,总结京津城际动车组开行一年来的试验、运用等情况后,结合武广线前期科学试验数据和经验,自主创新开发出的又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与短距离京津城际动车组相比,长距离武广高速动车组,在创新方面实现了三大突破。”

    短跑变长跑,加大的不只是距离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京津两地用时30分钟,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但是这个速度只维持短短10分钟左右,全程平均旅行时速为260公里左右。

    武广客运专线全长1068.6公里,武广两地3小时左右到达,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也是350公里,可是这个速度至少要维持在1小时以上,全程平均旅行时速为341公里以上。

    如果将铁轨看作是一条跑道的话,京津城际高速动车组好比是短跑运动员,而武广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就是中长跑运动员。有这样一个常识,人在跑800米的时候,从开始到结束很难保持以百米的速度冲刺。要跑下800米,必须科学合理地分配和使用力气,以保存体力。该加速的时候不能减慢,该冲刺的时候一定得开足马力。武广高速动车组的设计,比照了800米中长跑运动员的节拍,通过优化牵引系统参数设计的功能,提升动车组的牵引能力,使动车组8800kW的功率得到充分发挥,做到了更好的启动加速和持续高速运行的能力。

  障碍重重,像刘翔一样轻松跨越  

    武广客运专线创造了多项奇迹:全长从南到北1068.6公里,桥梁和隧道的总长度占到线路总长的66.7%,其中,桥梁684座468公里、隧道226座177公里,两组数字,成为已建世界高速铁路之最。

    如何在重重障碍下保持高速动车组以飞一样的速度安全运行,牵引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显得至关重要。据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介绍,武广高速动车组在优化轮轨关系,使其在高速运行时有充足的安全余量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安装在地面的无线闭塞中心系统,能让高速动车组的大脑更灵活。

    张曙光进一步解释,目前国产高速动车组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如果瞬间刹车制动,需要减速滑行6500米。我国自行研发的“列控”技术智能化程度相当高,遇到紧急情况,通过地面主控室信号指令,动车组可以保证在5公里内安全停下来。常规的在线运行列车,32公里范围内互通信息数据,自动保持14公里的安全车距,实现“盲跑”。

    波音737、747型飞机的起飞速度大约220公里每小时,火车的时速达到350公里会不会脱离钢轨飞上天?有数据显示,时速200公里的列车经过时,铁道两侧掀起的风速值相当于7级以上的大风。可以想象,时速350公里动车组会是怎样的一种咆哮。特别是在两车交汇和穿越隧道时,车辆会产生活塞效应会对车体造成很大的压力波动,这不仅影响到列车运行的稳定性和乘车的舒适度,还会给环境带来噪音。

    为解决这一难题,唐车公司主要采用优化动车组空气动力学性能来实现技术要求,对动车组外形进一步的平滑设计,增加外风挡,对受电弓导流罩、空调导流罩、转向架裙板和前端总成等车体空气动力外形进行了优化设计,有效减少动车组高速运行阻力,降低了高速动车组对内以及对外的噪音。武广客运专线的实验证明,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实现了在原有基础上降低空气阻力5%的目标。

    两车“重联”,跑出世界第一速

    京津CRH3动车组是单列8辆编组,单受电弓受流,在120公里的全程中采用CTCS-3D列车控制系统,就好比一个人进行百米冲刺。

    而武广CRH3动车组采用两列重联运行方式,列车共有16节车厢,双受电弓同时受流,好比一前一后的两个人,手牵手串联在一起,以同样的速度同样的姿势飞奔向前,这必然对两列车之间的耦合、控制等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武广高速动车组自主研发中,我们已经系统解决了动车组高速‘重联’的双弓受流技术,使动车组能够安全可靠通过双受电弓将能量传递到动力部件上。”唐车公司总工程师孙帮成自信地说。

    据介绍,目前发达国家在运高铁主要采用单车运营模式,平均运营时速都不超过300公里:法国277公里,日本243公里,德国232公里。我国京津城际高速动车组的平均运营时速为320公里,而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在两车“重联”的制式下,跑出了时速394公里,平均旅行时速341公里的世界第一速度,创造了业界神话。

    “重联”列车的主要目的是增加载客量,一般的高速动车组只有8节车厢,载客610人,而“重联”列车有16节,载客数量翻了一倍,一趟车拉了两趟车的客人。这也是从适应我国国情出发,专门采用的一种“多拉快跑”的编制形式。据铁路部门透露,武广客运专线将于12月26日全线开通。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