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2009,生活因科技而改变
添加时间:2009/12/21  作者:吴晶晶 胡浩  来源:新华网  点击:24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即将过去的2009年,我们的社会生活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而科技发展是其中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通讯、交通、环境、医药、食品安全……人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贴近生活,不仅日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也大大提升了公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工作人员在3G业务试商用发布会上展示3G手机视频电话功能。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3G”元年初体验

    在“3G改变生活的N种可能”的猜想声中,“3G”这个万众瞩目的科技“新生儿”2009年终于走进中国百姓的生活。

    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中国人开始了“3G元年”的初体验。3G是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能够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等,其代表特征就是提供高速数据业务,如实时视频、高速多媒体和移动互联网访问等。

    事实上,尽管很少有人能确切地将3G是什么讲清楚,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能迅速说出3G的特点:“上网快”“在哪儿都能上网”。

    “对我而言,2009年通信技术的进步就是让我不再为短短的网线所拴住,不再为龟速的网速所困扰。”媒体工作者李晓雯说,随身携带的3G无线上网卡和手机让她终于可以“任我行”了。

    12月20日,武广高铁CRH3型动车组穿过隧道。武广高速铁路目前正在进行密集试车,参照开通运营后的车次数量,每天试车次数达20多次。除不正式载客外,试车车组全程都按正式运营方式进行。武广高速铁路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铁路高技术给出行带来便利

    武广客运专线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客运新干线,将两地间的行车时间从目前的10.5小时缩短到了3小时左右。这么高的时速下如何保障安全,靠的全是科技创新。

    这条新干线全部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技术铺设,其路基改变以往铁路用碎石减震的做法,轨枕全部由混凝土浇筑而成,不仅减少了维护、降低粉尘、美化环境,更适应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速列车运行。不仅如此,司机还可以通过首次采用的无线传输系统,随时了解到列车前方25公里范围内的信息,给列车安全行驶以更多保障。

    再过不久,这条全长1068.6公里的新干线就将开通运营,人们将充分享受到铁路高技术带来的出行便利。

    10月26日,一名护士在为福州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人员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惊人却不可怕的流感

    回顾2009年,必然提及的词语中一定有“甲型H1N1流感”。

    然而,在甲型H1N1流感暴发9个月后的今天,杨珍珍依然牵着6岁的儿子坐着公交车逛了公园、吃了大餐,没有过度的恐惧、没有无休止的担心。因为,杨珍珍和她的孩子已经有了“定心丸”——他们接种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

    自6月初中国建立由发改委、卫生部、工信部、药监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和10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组成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发与联动生产协调机制后,中国各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按照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经过研制、生产出临床试验用疫苗。

    9月初,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式投入生产,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疫苗研发和注册使用的国家。中国首家获得注册的企业从研制、试生产、临床试验、现场检查、注册检验到最后的审评审批,整个疫苗研制周期仅用了短短87天。

    “相比2003年非典(SARS)危机的应对,我们这次是从容不迫、有条不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随着环境的变化、全球化的发展,我们会遇到各种传染病,我们可以迅速地反应,迅速地拿出药来,这就是科技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

    食品安全技术让百姓吃得安心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超市食品安全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将为老百姓把好超市食品安全的关口。

    这项今年刚通过验收的研究以超市生鲜配送中心为关键环节,重点围绕豆制品、盘菜、面点、猪肉等超市加工食品和蔬菜、果品、稻米、酱油、鸡蛋等3大类型9个品种的操作规范和关键技术,开展了控制点前移的超市防控体系和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科技人员还自主研发了7项农兽药、致病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及产品,并初步建立了超市示范食品的安全信息数据库和检测、查询与货架期管理体系。

    为了让老百姓吃的安心,中国正不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统筹资源,建立主动出击的食品安全科学管理机制,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有毒有害物质的鉴定排查、风险评估和预警、技术仲裁等能力。

    新能源汽车为“绿色出行”出力

    家住北京宝盛里小区的居民陈立每天都要乘坐81路公交车去上班。而这条线路上运营的是北京奥运会后“退役”的纯电动公共汽车。

    “乘坐这种新能源汽车感觉很平稳,噪音也低,关键是它更加节能环保。”陈立说,“现在北京的天更蓝了,也有它的一份功劳。”

    随着“绿色出行”观念日益普及,中国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分迅速。目前中国已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自主开发了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目前上海、重庆、济南等10多个城市已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按照计划,这些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将在4年内推广使用6万辆以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力争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现在,以提高动力、降低能耗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也日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青睐。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我们每个人都能用更加“绿色”的出行方式,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