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十大动物建筑高手排行表
添加时间:2004/12/28  点击:246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人类的摩天大楼虽然很壮观,但说到真正的高层建筑物,我们还得去动物王国里寻找。接下来,我们将以倒计数的方式为你介绍动物王国的十大建筑高手,并尽量把它们的建筑与人类历史上的著名建筑物相比。

  第十位 灰树蛙
  
  青蛙需要让它们的卵保持湿润而且不能让捕食者看到。一些青蛙冒险将它们的卵藏在森林地被的下面。不过,有一种青蛙对建筑物情有独钟。对非洲灰树蛙来说,交配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因为它们需要在繁殖的同时大兴土木。在释放卵子让雄蛙授精之时,雌蛙的皮肤会分泌出一种泡沫状液体,然后,别的青蛙会帮忙一起建造小青蛙的房子。这种动物在我们的排行榜上名列第十,因为这些泡泡就像混凝土一样建造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安乐窝。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用来说明动物们要生存下去必须要亲近我们的自然。灰树蛙总会在一段时间之后让它们的宝宝回到水中。灰树蛙也像宇航员一样会暂时停留在空中它们的小房子里面,但是几个星期后,用泡泡造的房子开始溶解,这时,小蝌蚪会发现房地产业的不变真理——位置永远是最重要的。树蛙总是把这种泡沫住宅建在水面上,这样它们的小宝宝就能安全坠入水中。
  
  第九位 类人猿
  
  人类与动物王国中的其他建筑师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人类能够使用工具。不过,如果你认真观察类人猿就会发现无论是大猩猩、猩猩或黑猩猩都能使用工具。猩猩遇到了难题,它发现了一个蜂巢,但它的长手指怎么也够不到蜂蜜。怎么办呢?制造一个提取蜂蜜的工具,虽然工具很简单,但也极少有动物能够制作出来。
  
  不过,类人猿的智慧并不是它们名列排行榜第9的原因,原因在这张建筑师的脸上。它们最出色的作品就是它们的床。傍晚时分,猩猩会爬到高高的树冠上,找到一棵新树,然后开始编织一张新床。它们每天都在森林里穿行,所以不得不每天搭一张新床。算下来,它们一生要搭1.5万多张床。好在这些类人猿只是满足于做世界上最好的床铺搭建者。想想看,如果它们开始用工具建造房屋,这个世界会怎么样呢?它们建造了城市,制定了法律,有自己的宗教。它们会有掠夺来的枪炮进攻低能、胆小的人类。幸好,就目前而言,这些类人猿显然对成为世界统治者并不感兴趣。
  
  第八位 雄性园丁鸟
  
  一只鸟如同园丁那该是大自然多么引以为豪的事情,名列第八位的动物就是这样的建筑高手。它创造了世界上最华美的爱的小屋、豪华住宅,而且拥有漂亮内部设计的高品质建筑物。1872年,当第一位自然学家看到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神奇建筑时还以为那是人类的杰作呢。没有哪种鸟能够编织出如此美妙的巢穴,这是雄鸟为自己心爱的伴侣献上的最好的礼物。
  
  在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岛上共有19种园丁鸟,它们会用不同的建筑手法构造美丽的家园来吸引自己的配偶。有一只缎蓝亭鸟,绰号雅克,它以建造美丽凉亭而远近闻名。雅克知道自己的女朋友只喜欢一种颜色,蓝色。于是它就不辞劳苦四处收集蓝色的东西。即便如此,雅克还是比不上弗格克园丁鸟。它还喜欢收集艳丽的花朵,而且不等它们枯萎就马上换上新的。雄鸟还喜欢收集各种漂亮的物品,比如甲虫翅、羽毛、蘑菇,甚至一位自然学家的彩色短袜。
  
  这种鸟在没有朋友帮忙的情况下,同样建成了这个星球上最奇妙的鸟巢。在非洲平原上,喜好群居的织巢鸟会在高高的树上,建造一个巨大的巢穴。这种巢穴足有1吨多重,堪称公寓楼,里面能住400多只鸟。有一个这样的巢穴,已经被使用了100年,这比2000年前人类建造的第一所公寓耐用多了。当时,这里所有的道路确实都是通向罗马的,于是罗马的城市规划者不得不想方设法为这些蜂拥而至的人提供住处。好在当时罗马人已经有了混凝土,他们模仿织巢鸟的巢穴建造了多层公寓。不过,当时人们还不知道如何加固房屋,这就限制了楼房的高度。今天,由于有了钢筋混凝土和钢铁技术,我们的摩天大楼至少比古罗马的公寓高出20多倍。但它们不可能比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双子星塔更高。每座塔都由16根混凝土圆柱支撑着,它们将这座建筑物推向高空。这是7000人用5年时间完成的,但建筑师无论如何也比不上织巢鸟,因为它们仅用干草就建成了能够维持100年之久的巢穴。
  
  第七位 蜘蛛
  
  大自然中最精美的建筑,也可能是最致命的,它就是我们第七号选手蜘蛛所建造的房屋。所有的蜘蛛都是从尾部腺体释放丝线的,但很快它就会凝固成丝线,用来编织致命的蛛网。蜘蛛会用自己在空中的网络来捕获天空中的各种食物。不过,蛛网可不是普通的渔网,因为它需要一种非常特殊的材料来捕获高速飞行的昆虫。为了防止昆虫逃离,蜘蛛网上涂有一种胶液。那么,蜘蛛自己为什么不会陷入网中呢?仔细观察一下蛛丝,你会发现一些明显的胶液滴,蜘蛛会跨越这些胶液滴在蛛网上自由行走。而蛛网也必须足够坚固。这只热带圆形织网蛛纺织出了世界上最大而且最坚固的蛛网。它一张蛛网甚至足以牢牢捆绑住不慎飞进来的小鸟。
  
  蛛丝是一种神奇的建筑材料,在重量相同的情况下蛛丝的弹性是尼龙的2倍,韧性是钢铁的6倍,难怪蜘蛛能够造出人类建筑无法比拟的结构。如果我们人类的建筑材料能够支撑相当于自身体重4000倍的重量,那么,我们的建筑物将会是怎样的呢?不过,蛛网是一种可回收产品,而人类工程师是否也能通过吃掉他们制造的垃圾来重新利用它们呢。蜘蛛以其不同寻常的纺织能力而著名。
  
  有些蜘蛛的网并不是用来捕食的,像秘鲁白尾蛛,它的蛛丝是用来搭帐篷的。它们生活在热带雨林的很多地方,它们的帐篷会给它们提供足够的湿度,如果空气太干燥,它们就会待在自己的帐篷里。
  
  蜘蛛自小就会利用蛛丝。蜘蛛卵都包裹在丝壳里,而丝壳就是小蜘蛛吃到的第一种食物,不同种类蜘蛛的蛛丝作用各不相同。有的蛛丝用来搭房子,有的用来包裹食品,有的用来旅行。因为小蜘蛛得靠蛛丝爬到高处去,蛛丝还能充当小蜘蛛的降落伞,一根丝线虽然轻得能够被风吹走,但它又柔韧得足以携带幼蛛,它能不停地向上飞,有时甚至能够在3万英尺的高空飞翔,尽管这会有些危险。
  
  第六位 草原犬鼠
  
  美国在几千前年就有了大城市,只不过,那种城市里没有市民会开车。这只胖胖的小啮齿动物,看上去并不像是这里的普通居民,它就是我们排行第六的建筑高手,它在草原上建造了最棒的小房子,它们是草原犬鼠。这里的每一个土墩都是一所房子,而众多的房屋已经组成了草原上的犬鼠城市。但是要看到草原犬鼠的房间,你就得到地下去。它们的隧道建筑无与伦比,如果将所有生活在地下的犬鼠隧道都连接起来,你就会发现一个地下大都市。而那里的居民数量甚至能够让人类的大都市都自愧不如。据估计,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草原犬鼠城,就生活着4亿只犬鼠。
  
  一些人也花费了很多时间挖掘地下通道,但与草原犬鼠不同的是他们需要使用一种巨大的机器。人类历史上最大块头的硬岩钻探机每天能够从岩石中钻出60英尺长的隧道,它重达900多吨,需要25个人才能使它正常运转。然而,草原犬鼠不需要任何工具就能建造庞大的地下隧道。要挖掘带有卧室、浴室和育婴室的洞穴,自然就会挖出大量的土,不过,可以用这些泥土来建造一个有用的堤坝,因为在平坦的草原上如果没有保护性的筑堤,雨水会很容易流进它们的温暖小家。而且这个凸起的土墩,还是一个很好的了望台,要知道,草原上存在着很多危险。当草原犬鼠钻进洞穴之后,除非是大型真空吸尘器,否则你很难让它们出来。犹他州的人们采取的正是这一方法,他们用改造过的下水道清洁器来吸出草原犬鼠,虽然这种方式不太体面,但至少人们还是把犬鼠吸出来,而不是埋葬它们。草原犬鼠的确不愧是我们这个星球上了不起的建筑高手。
  
  第五位 石蛾
  
  在西弗吉尼亚的冬天,如果人们仔细察看水中的叶子,你会发现建筑师在上面留下的痕迹,不过,这些小孔也意味着我们会很难找到它们。这片叶子现在已经变成了石蛾的家,石蛾幼虫就是我们排名第五的建筑专家,因为它们能用任何东西造房子。这些与众不同的建筑师都是素食者,所以它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躲避可怕的食肉动物。它们会建造一个小房子以便把自己伪装成河床的一部分。如果建筑材料太大,它们就会用有力的双颚把它快速切割成适当的形状,然后,它们会用唾液当胶水,通过分泌一种丝状的液体将各种建筑材料粘合起来。石蛾会把这些东西,粘合成它们的活动房屋。作为一名伪装大师建造的小房子,常常能骗过那些饥饿的捕食者。
  
  稍作加工,石蛾的住所就会变成一种独特的珠子,成为人类制作珍宝的最佳原材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伤害到石蛾,我们饲养它们,一旦它们变成成虫,就放了它们。因为无论再怎么漂亮的房子,对石蛾的成虫来说都已经变得毫无价值。要知道,离开水以后,成虫满脑子想的不是建房子、不是找吃的,而是去交配。一些石蛾只能活几天时间,所以它们会迫不及待地寻找配偶。
  
  第四位 鹦鹉螺
  
  如果你想在深水中建造房屋,那你就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因为每下潜100英尺,你就要多承受45磅的压力。不过,有种动物却能对这种现象应付自如,它就是我们排行第四的建筑高手,鹦鹉螺。这种奇异的软体动物一般生活在海下1000英尺深的地方,如果把一些深海鱼类拖到海面上来,它们会因压力的变化而死去。但鹦鹉螺每晚都要到海面上来,它游到浅水区,像它的近亲鱿鱼那样用一种喷气式推进的方式来寻找猎物。但当太阳升起后,鹦鹉螺就会沉入海底。鹦鹉螺之所以能承受得了巨大的压力变化,得归功于它们坚硬的外壳。夏威夷怀基基水族馆的布鲁斯·卡尔森介绍说,这种外壳结构的确是一种独具匠心的设计。小鹦鹉螺简直就是成年鹦鹉螺的缩影,随着体形的增大,它的外壳也在不断扩大。
  
  鹦鹉螺之所以能成为排名第四位的建筑专家,是因为它们仅仅靠分泌碳酸钙就能建造一个外壳来穿越深邃的海洋。难怪19世纪的科幻小说家儒乐·凡尔纳会从这种软体动物身上找到灵感。他在自己最著名的小说《海底两万里》中将他的潜水艇命名为“鹦鹉螺号”。鹦鹉螺很像我们现代世界的潜艇,它们像潜艇一样,游得越深外壳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大。但鹦鹉螺所能承受的压力是有限的,如果它的下潜深度超过1500英尺,它们的外壳就会爆裂,可是,它们的外壳只有大约一毫米厚,它们却能靠它深入到1500英尺的海下,这已经相当了不起了。为了帮助你了解这件事的不同凡响,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人的情况,由于没有志愿者,人们用聚苯乙烯制作了个人头。当然也没有人能在鹦鹉螺所在深度长时间屏住呼吸,强大的压力将聚苯乙稀做成的人头挤压成了原来的一半大。尽管儒乐·凡尔纳早在1870年就在他的著作中对潜艇进行了描述,但恐怕要到下个世纪,人类才会造出能够潜到鹦鹉螺所在的深度的潜艇。现代科幻小说家仍梦想着在深海建造家园,但到目前为止那个奇异的世界只属于鹦鹉螺。
  
  第三位 蜜蜂
  
  我们排名第三位的建筑大师是一位对花朵情有独钟的小动物,蜜蜂是当之无愧的一流建筑工程师,它们从花朵上收集蜂蜜和花粉,然后将这种原材料转变成蜂蜡这一非凡的建筑材料。像这样大的一个蜂巢重达几百磅,而它里面居住着5万多只蜜蜂。
  
  蜂巢完全是用蜂蜡搭建成的,蜂巢内部是一排排的蜂房,查尔斯·达尔文称这是最杰出的建筑艺术。这些蜂房是用来储存食物的,所以我们称它为蜂窝。一个一般规模的蜂群会储存40磅蜂蜜来过冬,同时,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只蜜蜂幼虫在这些由蜂蜡建成的托儿所里慢慢长大。一个一般规模的蜂巢大约由2.5磅重的蜂蜡建成。
  
  如果你想知道这些蜂蜡是从哪里出来的,你就必须仔细观察蜜蜂的尾部。蜜蜂靠腹节之间的腺体分泌蜂蜡,然后利用它们建造蜂巢。但这件事并不容易做到,要知道,蜜蜂一次生产的蜂蜡还不及针尖大。储存一磅材料大约需要50万滴这样的蜂蜡,而且每一滴蜂蜡都必须小心浇铸到六边形的蜂房里,这样的蜂房总共有近10万个。由于这些储存在蜂房里的蜂蜜,蜜蜂无疑是我们最喜爱的动物建筑师。我们甚至制造人工树桩让它们居住,今天我们还制作了木制的蜂箱。
  
  而过去养蜂人使用的是一种由稻草和藤条编织成的圆锥形篮子。有趣的是,到了20世纪60年代,这种样子的蜂房又流行起来了。妇女们会不厌其烦地制作蜂窝式发型,不过,即使是这样高贵的蜂窝式发型也比不上蜜蜂的杰作。
  
  第二位 海狸
  
  说到大型建筑,没有什么能与大坝相比,而在自然界中,有一种动物生来就是建造大坝的天才。海狸已经有500万年建造大坝的历史了,它们建造的大坝能够达到1000英尺,而且,它的坚固程度足以抵挡一辆家用汽车。海狸喜欢待在水里,为了安全起见它们会把家建在自己围成的人工湖里,这个住所就像是城堡,而周围的护城河则是海狸的花园,里面满是它们喜爱的各种食物。人类不会用自己的牙齿建大坝,自5000年前埃及建造世界上第一座大坝以来,人类为了制服肆虐的河水一直像海狸那样,忙着建造各式各样的大坝。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大坝即将在中国出现,人们正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上建造规模宏大的大坝——位于扬子江之上的三峡大坝,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大坝。不过与海狸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假如这些河谷涨满了河水,将会有100多万居民离开自己的家园,而海狸同样也会造成一些破坏。这种啮齿动物的锋利牙齿威胁着所有的树木,它们能在15秒钟之内将一根擀面杖粗的木头咬断。依靠这种凿子一般锐利的牙齿,这些动物仅在一个冬天就能够毁掉几百棵大小树木。
  
  你可以把海狸称作水中的拖船,因为它们的水性好得惊人,它们能拉着大木头在水中穿行,而且它们有四套唇缘,既可以用牙齿携带东西,又能避免水灌进嘴里去,很多人以为,海狸的尾巴是它们游泳的动力,但实际上它只起到方向舵的作用而不是推进器。
  
  第一位 白蚁
  
  要找到最顶级的建筑物你就得在这个世界的各大城市旅行,人们喜欢建造摩天楼、纪念碑以显示我们的力量和财富。但有种动物甚至比我们更能建设高层建筑。纽约的帝国大厦和它的一百零二层楼很容易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如果我们排行第一的动物与人类大小相同的话,那么按比例计算它们建造的摩天大楼将是帝国大厦的4倍。只不过,这座建筑物会是空荡荡的,因为建筑师们都生活在地下室里,它们的数量足有500万。动物王国的这座帝国大厦坐落在非洲大平原上,一座高达20英尺的巨大城堡就是我们排名第一的建筑大师的家。只不过我们要去地下寻找它们。
  
  动物王国的顶级建筑大师是白蚁,它们用自己的巨额数量弥补了它们在块头上的不足。蚁王每15秒就会生产一次,所以它们是不会缺少工人来建造家园的。而且它们总有数不清的事情要做,因为白蚁的建筑工程极其烦琐复杂,整个白蚁城堡都是由唾液、泥土和粪便的混合物建成的,而且所有这些材料都需要在它们的嘴里进行调和。这件工作也许不够清洁,但这种混合物却像混凝土一般坚固,而且它们还能浇铸成非常棒的房屋内部结构。比如空调系统、带顶的过道和花园等等。不过它们的建筑物是没有窗户的,因为白蚁生下来就看不见东西。
  
  埃及的金字塔同样也是没有窗户的巨大建筑物,建造金字塔的工人却不需要用嘴来搅拌泥土和粪便,相反,他们发明了最早期的混凝土。到目前为止这种混凝土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建造大金字塔用了大约30年的时间。在1889年之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你很难想象一座比自由女神像更高的建筑物能用石头块搭建而成,而且这些石头块足有两吨重。建造大金字塔共用了250万块这样的石头,如果运用现代建筑技术,我们将能用这些石块建造40多座帝国大厦。白蚁并不用石头来搭建堡垒,但它们的建筑同样令人难忘,虽然它们的建筑物只不过是由唾液和大便建成的,但它却能保持100年之久。难怪在谈到建筑物的时候,我们会认为白蚁是动物王国当之无愧的顶级建筑师。

相关文章
[ 县区动态 ] 南杨家泊果树协会苹果香飘万里 (2009/10/29)
[ 动物世界 ] 科学家发现神奇四眼鱼可看清身体下方 (2009/1/13)
[ 动物世界 ] 新研究发现章鱼有6条胳膊2条腿 (2008/8/14)
[ 动物世界 ] 研究发现豹蟾鱼用歌声吸引异性 (2008/7/23)
[ 动物世界 ] 英国发现眼睛粉红的罕见白蝌蚪 (2008/5/26)
[ 动物世界 ] 世界上最聪明的鱼会玩水中大灌篮 (2008/5/8)
[ 动物世界 ] 科学家发现变色甲虫 2分钟内由金色变红色 (2007/12/18)
[ 动物世界 ] 蜘蛛中的毕加索 (2007/11/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