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你真正了解百灵鸟吗?
世界上最毒的10种动物
珍贵漂亮的蝴蝶,你看了吗?(1)
奇怪的双头蛇(图)
水鹿:布朗山的珍贵动物 (图)
极其凶残的日本夺命大黄蜂 每年40人死于其手
动物的奇特饮食习惯
动 物 进 化 史
短跑冠军——猎豹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动物世界>>阅读文章
九种可扩展身体的动物
添加时间:2010/1/8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14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外媒体报道,食肉动物暗中寻找目标,被捕食者需要采取保护措施。这些道理众所周知:要想得到你想要的,你就必须变得更强大。下面九种动物拥有同样的武器:当它们遇到危险时,它们确实能通过增大自己的体积来威慑对方。

  1.眼镜蛇

眼镜蛇
眼镜蛇
它们的“头罩”上长着眼状斑纹,虽然从远处看蛇的脑袋显得更大
它们的“头罩”上长着眼状斑纹,虽然从远处看蛇的脑袋显得更大
。眼镜蛇因受刺激直立起来时,它脖子里的肌肉会像“头罩”一样展开
眼镜蛇因受刺激直立起来时,它脖子里的肌肉会像“头罩”一样展开
眼镜蛇会让面对它的任何人或动物相信,他们陷入了大麻烦中
眼镜蛇会让面对它的任何人或动物相信,他们陷入了大麻烦中

  蛇显然非常危险,印第安纳·琼斯很清楚这一点。毒蛇更危险,但是眼镜蛇会让面对它的任何人或动物相信,他们陷入了大麻烦中。眼镜蛇因受刺激直立起来时,它脖子里的肌肉会像“头罩”一样展开,从视觉上增大头部的体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些眼镜蛇其实是画蛇添足,它们的“头罩”上长着眼状斑纹,虽然从远处看蛇的脑袋显得更大,但是从近处一眼就能看出那是假的,不过这时就太迟了。

  2.海象

海象
海象
雄海象通过鼓鼻子,让自己看起来更有威胁性
雄海象通过鼓鼻子,让自己看起来更有威胁性

  这些巨大的海洋哺乳动物在陆地上的天敌并不多,它们经常会在交配时遇到敌手。雄海象通过展示自己的庞大身体和声音,来迎击对手的挑衅。雄海象通过鼓鼻子,让自己看起来更有威胁性。这一招有时还真管用,甚至会在对手发起致命攻击前,把它吓跑。海象非常大,最大的海象体长22.5英尺(6.9米),重达1.1万磅(5000公斤)。

  在陆地上行动笨拙的海象,更擅长生活在海洋里,进入水中的它们如鱼得水,行动非常灵活、优雅。海象游得很快,因为在海洋里有很多食肉动物喜欢吃它们,例如大白鲨和其他大型鲨鱼。你可能认为,鲨鱼不害怕大型动物,因为对它们来说,大型动物意味着更丰盛的美餐。

  3.刺鲀鱼

刺鲀鱼
刺鲀鱼
一些种类的鲀鱼在膨胀时,成排的刺毛会竖起来
一些种类的鲀鱼在膨胀时,成排的刺毛会竖起来

  当这种样子怪怪的鱼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大、更凶猛时,它们会大口大口的喝水。一些种类的鲀鱼在膨胀时,成排的刺毛会竖起来,其中一种因此被称作豪猪鱼,这一特点让它们比其他类型的鲀鱼更强一些。尽管如此,对小鱼来说,海洋环境仍是凶险重重。即使看起来像一个长满刺的球,它们仍无法阻止大鲨鱼的进攻,海洋中到处都有鲨鱼。这也是一些鲀鱼增加有毒保护层的原因。事实上鲀鱼是地球上毒性位居第二的脊椎动物,毒性仅次于黄金箭毒蛙。那些在日本餐馆的菜单上看到“鲀鱼”字样的人,应该谨记这种动物是有毒的。

  4.蟾蜍

蟾蜍
蟾蜍
蟾蜍身上长着很多肉瘤,非常丑陋难看
蟾蜍身上长着很多肉瘤,非常丑陋难看
蟾蜍通过吸气,让身体膨胀起来,并用四条腿把身体撑起来
蟾蜍通过吸气,让身体膨胀起来,并用四条腿把身体撑起来

  蟾蜍身上长着很多肉瘤,非常丑陋难看。然而对食肉动物来说,看起来难看并不会影响蟾蜍吃起来的味道。虽然人类几乎都会像躲避瘟疫一样躲开它们,但是其他小型到中型动物都喜欢捕食它们,例如其他体型更大的蟾蜍。蟾蜍通过吸气,让身体膨胀起来,并用四条腿把身体撑起来,让自己看起来更大,来威慑攻击者。澳大利亚的两栖类灾害——甘蔗蟾蜍用来防御敌人的武器具有毒性。据说这是它们臭名昭著的主要原因:试图吃甘蔗蟾蜍的大型哺乳动物,会弄得满嘴都是蟾蜍毒液,最初它们会食之无味,最后会一命呜呼。

  5.螳螂

螳螂
螳螂
螳螂通常会通过挥舞前腿、展开翅膀、露出翅膀下面颜色鲜明的斑纹
螳螂通常会通过挥舞前腿、展开翅膀、露出翅膀下面颜色鲜明的斑纹

  螳螂是可怕的食肉动物,它们能吃掉小蜥蜴、青蛙、蛇、蜂鸟,甚至小啮齿动物。在这个自相残杀的世界,大型动物(鸟和啮齿类动物等)吃掉小型动物更普遍,即使最有胆量的螳螂到了紧要关头,也需要防御措施。“咬掉脑袋”是人类常干的事,螳螂通常会通过挥舞前腿、展开翅膀、露出翅膀下面颜色鲜明的斑纹,来威慑对手。

  6.巨角猫头鹰

巨角猫头鹰
巨角猫头鹰
通过让羽毛蓬松起来,让自己看起来更大,来威慑攻击者
通过让羽毛蓬松起来,让自己看起来更大,来威慑攻击者
北极冬天白雪皑皑的环境映衬下,一身雪白的雪鸥很难被发现
北极冬天白雪皑皑的环境映衬下,一身雪白的雪鸥很难被发现

  大部分鸟类都能让自己的羽毛蓬松起来,但是猫头鹰却把这种能力当作一种保护策略。即使巨角猫头鹰也有天敌(经常是鹰),因此它们必须通过让羽毛蓬松起来,让自己看起来更大,来威慑攻击者,用这一招对付爱投机取巧的老鹰,非常管用。即使雪鸥(Snowy Owls)也用这招躲避天敌袭击,虽然在北极冬天白雪皑皑的环境映衬下,一身雪白的雪鸥很难被发现,但是到了春天,它的白羽毛会脱落,长出一身颜色更暗的羽毛,这时的它们很容易成为天敌的捕猎目标。

  7.军舰鸟

军舰鸟
军舰鸟
。雄军舰鸟会向“女士们”展示它们胸部的鲜红色“喉囊”
。雄军舰鸟会向“女士们”展示它们胸部的鲜红色“喉囊”

  军舰鸟在热带地区筑巢,生活在那里它们很容易找到食物,例如鱼和小海龟等海洋生物。雄军舰鸟会向“女士们”展示它们胸部的鲜红色“喉囊”,通过充气,雌军舰鸟会认为它们的喉囊很耀眼,很美观。雌鸟没有这种喉囊,只有一些白色羽毛。军舰鸟还会通过骚扰其他带着猎物归来的海鸟获得食物。通过对其他正在飞行的鸟儿进行干扰,它们经常会得到从其他海鸟嘴里掉落下来的食物。

  8.大蚕蛾

大蚕蛾
大蚕蛾
大蚕蛾是一种最鲜艳和惊人的“眼蛾”
大蚕蛾是一种最鲜艳和惊人的“眼蛾”
翅膀上的斑纹最像眼斑的大蚕蛾幸存下来
翅膀上的斑纹最像眼斑的大蚕蛾幸存下来

  大蚕蛾是一种最鲜艳和惊人的“眼蛾”,它利用振动翅膀和可怕的斑纹扰乱和吓唬潜在的食肉动物。静止不动时,大蚕蛾展示的只是前翅的最外层,这一层逐渐从淡黄色变为栗褐色,很像覆盖在林地上的杂物。然而,要想让保护色产生作用,大蚕蛾必须快速露出翅膀下面的斑纹,每个翅膀内侧都有一个大大的眼斑。这些斑纹跟眼睛非常相像,它们可能是数百万年来进化的需要,翅膀上的斑纹最像眼斑的大蚕蛾幸存下来,那些斑纹不像眼睛的蛾子被天敌吃掉了。

  9.伞蜥蜴(Frilled lizard)

伞蜥蜴(Frilled lizard)
伞蜥蜴(Frilled lizard)
伞蜥蜴又叫皱褶蜥蜴,是一种最有名的“膨胀”动物
伞蜥蜴又叫皱褶蜥蜴,是一种最有名的“膨胀”动物
蜥蜴脖子上悬垂的皮肤突然展开,瞬间从视觉上改变了自己的体积
蜥蜴脖子上悬垂的皮肤突然展开,瞬间从视觉上改变了自己的体积

  伞蜥蜴又叫皱褶蜥蜴,是一种最有名的“膨胀”动物,平时它们看起来毫无生气、非常小、很瘦,甚至可以称得上是骨瘦如柴。但是当它们决定改变旁观者对它们的看法时,它们会发生很大变化。蜥蜴脖子上悬垂的皮肤突然展开,瞬间从视觉上改变了自己的体积,尤其是它那像爬虫的头部。对人类来说,这种伪装看起来似乎有点愚蠢,但是对饥饿的猫鼬或其他哺乳动物来说,这种方法足以打消它们的食欲。人类模仿皱褶蜥蜴的样子,制成了伊丽莎白领。

  为了把食肉动物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它那突然出现“裙边”的脑袋上,蜥蜴在展开脖子上的皮肤的过程中,还会露出满足牙齿,并发出嘶嘶的声音。大张的嘴巴可能是鲜艳的粉红色或者黄色,皱褶是红色或橙色。皱褶蜥蜴的声音和视觉展只是吓人的把戏。不过只要能把用餐者吓跑,它就不会成为其他动物的美餐。

  也许你不清楚,为什么体型越大,得到的食物就越多,自我保护能力就越强,而且得到异性青睐的机会就越多。也不明白动物为什么在变大后不一直保持这种状态?事实上大并不见得永远有益无害。只有适时变通,动物们才能有效保护自己,在严酷的自然界生存下来。

相关文章
[ 动物世界 ] 动物也有“文化” (2013/5/13)
[ 动物世界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10/9)
[ 动物世界 ] 关于萤火虫的14个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2012/7/2)
[ 动物世界 ] 英国摄影师拍摄蚊子孵化场景 (2012/6/29)
[ 动物世界 ] 摄影师抓拍蜜蜂蛰人过程 (2012/6/21)
[ 动物世界 ] 蚂蚁搬运种子 力量惊人平衡性好 (2012/5/14)
[ 动物世界 ] 揭秘国际战事中各类“动物士兵” (2012/5/3)
[ 动物世界 ] 澳洲发现新种苍蝇:幼虫可寄居蜘蛛体内10年 (2012/3/1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