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网络春晚:换个法子找乐
添加时间:2010/2/10  作者:张超 钱炜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4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眼下,新浪网与北京电视台及北京移动联合推出的网络春晚已率先在电视上播出,而视频网络优酷网也在筹划于大年三十推出自己的春晚。在2010年,由于网络力量的介入,春晚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请关注——网络春晚:换个法子找乐。

  让郭德纲的京派相声与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同台竞技,再请网络红人“西单女孩”弹唱一曲,这是时下众多网民对“网络春晚”的强烈呼声。网络春晚为何有如此高的关注度,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与这个新生事物来了个“近距离接触”。

  从自发恶搞到专业策划

  从2007年春节开始,优酷网已策划了3年的网络春晚。回忆起当年,优酷网总编朱向阳告诉记者,那时很简单,只是让网友上传他们的视频,他们把上传的小品、歌舞、绝活整合编辑后,形成一个春晚专题,加上当时优酷用户不多,当时网络春晚的影响力不大。

  对此,新浪网络春晚总导演李华民也表示,新浪到今年也是第3次做网络春晚,前两年都是把网络上一年来有较大影响力的视频整合起来,再加上一些合作的娱乐机构提供的内容,基本上没有二次创作,实质上就是一个视频集合。

  “但还是一些视频很受欢迎,内容主要是针对一些热点事件和人物进行恶搞的创意改编的。2007年春节期间累计播放量超过50万次的不下十条,这在那个时候,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朱向阳说。

  随着视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春晚也在走向成熟,其影响力也在逐年扩大,就以优酷而言,朱向阳说,去年他们的创意是把各行各业的春晚都展现在观众面前,比如把高校的、企业的联欢会当中最精彩的节目上传到节目中。当时天津邮政一个职工春晚中的群舞节目,流量达到四五百万。

  “今年是一个分水岭,我们找了专业的艺人,而且‘网络牛人’们也以专业的水准打造节目。我们的同行,比如新浪和BTV合作的网络春晚,在这方面也表现的很明显。”

  朱向阳的这番话,得到李华民的映证。据李华民介绍,今年新浪的网络春晚相比往年,策划性更强了,请了很多专业演员和2009年在网络上红起来的“草根明星”,“在专业性方面,我们要向央视版春晚看齐,节目要越做越精美。”

  据介绍,今年优酷的网络春晚将包含郭德纲的春晚、著名导演尤小刚领衔的中北国际演艺学校的师生表演、小柯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以及以往优酷“牛人计划”中的绝活作品。这样多个主题分别满足不同用户的观赏需求。

  而技术上的成熟,也使网络春晚更加迅速的深入人心。朱向阳表示,短时间内集中的大流量,从技术上来讲完全没有问题,优酷每天访问量都过亿。打个比方,以往80%用户去看电视剧,20%去看其他的。但在春节期间可能比例变了,40%的用户看网络春晚,60% 看电视剧,只是一个比例的变化。而李华民则表示,为了应付春节期间有可能激增的访问量,新浪网已经在技术上做好了准备,“实际上,看网络春晚对网速的要求也并不高,差不多有1兆的带宽就可以,全国大部分网民都可以看到流畅的节目。”

  网络春晚就像一个自助餐

  “网络春晚就是一个符号,是一个视频的集合,绝不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晚会。它具有娱乐或综艺节目的主题属性,但形式上没有按照电视综艺节目的方式进行打造,以综艺的属性,按照符合互联网观众观看习惯的形式去进行设计。电视春晚好比桌餐,必须在一定平台上进行。而网络春晚则像个自助餐,大家可以在其中自主选择,各取所需。”朱向阳这样评价网络春晚。

  传统春晚之所以受到关注,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12点的跨年时刻,有一个敲钟的形式,这个形式从民俗的角度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对此,朱向阳承认,这种仪式很难甚至无法体现在网络春晚中。但他认为,春节期间,大家需要一个放松的平台。网络作为一个可视化的媒体,跟电视很像,这个时候,大家更希望在这个时候享受跟电视同样欢乐的氛围。网络春晚,就是给大家一个娱乐大餐。

  “随着未来新技术新媒体的介入,包括专业技术的进步,未来视频网络春晚会变成什么,现在还不好预计,但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将来大家都会做,用自己的创意,去为网友进行个性化的服务,届时就看大家选择谁。”李华民如是说。

  观众也可成为舞台主角

  在朱向阳的眼中,网络春晚不同于传统春晚的地方在于,“在网络春晚里,我既可以做一个观众,又可以是一个参与者。只要我有一台电脑、一个点子、一个DV,一根网线就可以参与。”他表示,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参与,使原来的一些难以接触的,专业性、高门槛的东西,变得比较容易去接触和参与。而从另一个方面看,老百姓的参与性更强了,这点是社会的进步。“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以前我只能喝着茶水去欣赏节目,现在我也可以变成这个舞台的主角。”

  李华民也表示,他们的网络春晚,最大特点就是网民的参与性,“绝大部分的节目策划、演员包括串场的形式,都是先有网民投票来决定的。比如,中国京剧男旦李玉刚PK俄罗斯男高音维塔斯这个节目,就是网友的建议。唱歌本身是常规的表演形式,但让两个有特色的歌手同台拼高音,则带有明显的网络民意的色彩。

  “以前的晚会,反映的是导演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有这么多的场景,切哪一个镜头给观众看,是导演说了算。但在网络环境下,这个权力是交给用户的。我不想看这两个演员,我想看后台是可以的,看观众也是可以的。这是新的晚会和互联网带来的新的体验。”朱向阳表示。

  “网络春晚的最大优势是自由与平等。”朱向阳指出,它更贴近网民的现实需求,更多地体现了他们自己的需求和意志。对此,李华民也认为,网络春晚参与的自由度更高。传统电视媒体要从各个层面去照顾受众的需求,众口难调,而网络春晚在这方面更趋向自由,没有太多束缚,参与性更强,门槛更低,只要有才华,都可以来施展。“如果电视春晚是阳春白雪的话,那网络春晚就是下里巴人。“朱向阳最后表示。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