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组图]
英特尔发布新品奔腾D P4将光荣退休
欺骗眼睛的“诡计”:“会动”的幻觉图片
神舟六号开始总装 今年9至10月发射
动物眼睛看到的世界什么样?
“神舟六号”航天员生存环境揭密
震撼世界的十大科学实验
日本展出全球最小人形机器人
共同关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市科委积极探索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新机制(1)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视点>>今日视点>>阅读文章
2009最佳科学照片揭晓
添加时间:2010/2/22  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网  点击:263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由《科学》杂志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评选的2009年度“科学与工程视觉挑战”奖(Science and Engineering Visualization Challenge)评选结果出炉,分别揭晓了图片类,图解类,信息绘图类,交互式和非交互式媒体类的五个奖项的冠军。以下就是这些获奖图片 。

  1. 跟着金钱走:人类流动和有效的社区

 跟着金钱走:人类流动和有效的社区
这幅美元流动踪迹的图片揭示人类的迁徙

  跟着金钱走是由位于伊利诺伊州的西北大学复杂系统研究(Research on Complex Systems)小组的两名学生制作的视频作品。这一作品通过金钱的流动揭示了人类的迁徙。创作人员借助美元跟踪网站Where's George?(美元上有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头像George Washington)的信息,创作出美国人员迁徙的图画。

  这一视频作品使他们赢得了非交互式媒体类冠军。

  2. 聚合物螺旋抓紧小球

聚合物螺旋抓紧小球

  去年,哈佛大学一个工程师团队发现,将聚合物毛浸没在液体中,随后液体蒸发,聚合物毛就会呈现螺旋结构。这张经过数字处理增色的图片显示,聚合物毛形成的螺旋结构直径尽管只有250微米,甚至能够紧紧抓住小球体,需要时也可以将之释放。

  这一研究展现了控制聚合物毛的新方法。这张图片是科研人员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制得的,赢得了图片类第一名。

  3. 花朵的力量

花朵的力量
花朵的力量

  这张图片是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获得的,事实上每个“花朵”是由一束10微米高的微小柱体所组成,这些柱体的成分是一种被称为聚二甲硅氧烷的聚合物。这种原始状态下为液态的聚合物被倒入模具中,聚合物链之间的交联作用使它转变成为柔软、有弹性的固体。

  从它们的模具中分离这些微小的柱体是相当困难的,常常会导致单独的柱体坍塌为一束。这张图片正是捕捉了柱体们倒塌的瞬间。

  这些柱体被用于测量果蝇细胞中的收缩力,这是一种细胞在分裂和运动时对外界环境所施加的作用力。

  这张图片赢得图片类提名。

  4. 微生物与矿物质:沙漠里的生死较量

微生物与矿物质:沙漠里的生死较量
微生物与矿物质:沙漠里的生死较量

  这张图片中的金属盐样品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史蒂芬角分校的化学家迈克尔·扎克在一次前往位于加利福尼亚死亡峡谷国家公园的旅行中收集的。

  当他把水加入这些样品时,休眠于此的微生物们苏醒过来,在背景中纷纷蠕动。当水分蒸发完毕后,扎克拍摄了这张照片,捕捉到了光线在新生成晶体上的反射。

  这种微生物分泌一种化学物质,能够阻止金属盐晶体的形成,从而保证自己在高盐、酸性环境的生存。

  5. 自体受精

自体受精
自体受精

  拟南芥常常被用于植物生物学研究,而且它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完成全部基因组序列测定的高等植物。目前,利用其作为模式植物进行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在世界各国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这张图片中,花粉颗粒、子房和花粉管都被染成墨绿色。由于特殊成像技术的应用,背景呈蓝色,花瓣和萼片呈现黄色。

  图片显示了拟南芥的自体受精。小黑点代表了花粉,它们掉落在花中心的柱头上,然后开始生成花粉管。花粉在花粉管内移动,给胚珠授精。

  这张图片赢得了优秀图片奖提名。

  6. 肺部细胞生成复杂网络

盘枝错节的力量网络
肺部细胞形成盘枝错节的受力网络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一个4米高、5米宽、2.5米深的立体模型,代表了肺的内皮细胞在形成血管时所产生的受力网络。目前,这一模型在奥地利展出,参观者可以近距离参观,甚至在其中穿行。

  这一模型是根据肺部血管的细胞生物学实验和电脑模拟制成的。这一模型是由位于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家开发的,旨在探究生命系统中的基本过程及其在生物医学和建筑领域内的应用。

  这一作品赢得图解类第一名。

  7. 基因数字实验室:细胞生物学

基因数字实验室:细胞生物学
基因数字实验室:细胞生物学

  一家名为Spongelab Interactive的公司设计出一系列互动游戏、动画,学生、老师和家长可以借助它们探究细胞世界。该公司擅长教学工具的研发。

  如图所示的这一模块,赢得了交互式媒体类冠军。用户可以控制细胞内参与能量循环过程中的生化系统,探索光合作用和植物呼吸的机制。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